贵州徒手攀岩者火到海外 BBC:中国“蜘蛛女侠”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16 18:44

当地时间9月15日,英国广播公司BBC通过一段视频讲述了中国“蜘蛛女侠”罗登萍的生活。

在贵州紫云县格凸河村一带,有大量的燕子在此繁殖,悬崖上燕窝里的燕子粪是很好的肥料,草药也可作为药材,由此繁衍出一种爬上悬崖的“蜘蛛人”。

据BBC报道,中国苗族的这种不佩戴绳索攀岩的传统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前,攀岩者们在陡峭的岩壁间,如履平地。

这种运动起初是为了安置已故亲属的棺材,后来则收集燕子粪便作为肥料或采集草药。

而现在,在贵州紫云县格凸河村,旅游部门已经将其作为一个吸引游客的表演项目。

据贵州都市报此前报道,在格凸河风景区,共有6名“蜘蛛人”在燕子洞为游人表演攀岩,苗族妇女罗登萍则是其中唯一的一名女性。

罗登萍15岁就开始跟着老“蜘蛛人”父亲罗发科学习攀岩,她认为“男女应该平等,我可以去学。”

据BBC报道,悬崖高达100多米,“蜘蛛人”一天表演两次,每个月休息4天,基本工资900元,一张门票提成3毛。

另据贵州都市报报道,罗登萍平时每个月的收入3000多元,到了黄金周等旅游旺季,每月的收入能够达到8000多元。

结婚后,罗登萍有了一个读初三的女儿。她将表演得到的报酬买了一辆越野车及一辆货车,丈夫开车拉货,她继续当“蜘蛛人”。

罗登萍说,“蜘蛛人”的身份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完整视频: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责任编辑:赵可心
贵州 贵州省 BBC 外媒看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