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老年相亲角火爆:见面先问身体 成功率比年轻人高

来源:重庆晨报

2017-09-18 18:09

一问身体二问经济,老来找伴,大爷大妈就图实在。据重庆晨报18日报道,重庆洪崖洞有一处相亲角,不少大爷大妈周末来此相亲,火爆程度堪称“派对”。

记者 胡杰 摄

“我老伴去世6年了,孩子们都大了,我就想找个老实人一起过日子。”家住两路口的赵阿姨已经是第6次来洪崖洞的“相亲角”,虽然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伴侣,但赵阿姨笑称自己并不着急,即使找不到,周末来和年龄相仿的伙伴们聊聊天也让她觉得很有意思。

洪崖洞的这处“相亲角”,是重庆最大的露天相亲市场之一。每到周末,人们在此自发举办相亲大会,很多大爷大妈们相聚于此,有的是为了给自己找个老伴儿,有的则是寻找未来的儿媳或女婿。

现场超火爆,几百人聚在一起,大爷大妈聊得欢

9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洪崖洞的“相亲角”。上午10时,这里的街道已经聚集了不下200人,大多是年龄在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在角落的空地上有六块简易展板,上面密密麻麻地贴着征婚启事,路边地上铺着一排征婚信息,就连围栏也挂上了征婚单。

记者 胡杰 摄

除了一排排简易展板,现场还有不少人做起了“红娘”生意——只要花二十块钱,就可以将自己的征婚信息写在“红娘”提供的展板上,让来此相亲的人看到。由于来此相亲的人太多,这些“红娘”都忙得没时间休息。

“周六是给孩子们相亲,周天是自己相亲。”插空中,“红娘”介绍起了“相亲角”的规矩。一般情况下周六都是来为自己孩子征婚的,周天才是来为自己找对象,因为当天是周天,所以不少人来此都是为了给自己征婚。

虽然说是相亲,但现场的大爷大妈们并没有丝毫害羞放不开的感觉,相反,大家见面就能聊起来,有时虽然耍不成朋友,却能在一起聊个高兴。

家住解放碑的杨大爷今年58岁,4年前离异,1年前开始在这里“聚会”。“找了这么长时间虽然没找到合适的伴侣,但认识了一群朋友。”杨大爷说,自己现在每周末都要来这耍,即使找不到老伴,也觉得大伙聚在一起很开心。“感觉是中老年人的派对。”

记者 胡杰 摄

相亲很高效,一问身体二问经济,相亲成功率比年轻人高

“我62了,身体健康,家里有房,儿女都在外地,想找个老伴,你看合适不?”上午11时,在角落的一块展板前,62岁的向大爷和一名看起来50岁左右的阿姨搭上了话。一番简单实在的自我介绍做引子,两人就这么开始了相亲。

似乎是对向大爷印象不错,条件也满意,两人约好明天再来此处见面,这次相亲算是圆满成功了。

“老年人相亲都是来找个伴儿,成功率反而要比年轻人高得多。”来此相亲多次的赵阿姨今年已经65岁了,6年前老伴去世,儿女们一直劝她再找个老伴。

赵阿姨称,中老年人相亲一点都不扭捏,先看一眼判断是否合适,然后一问身体情况,二问经济情况。如果觉得行就在一起,觉得不行就明说,虽然结不成伴侣,以后也算是认识了,见面多少要唠两句家常。

聚会成习惯,相亲成了次要目的,主要是为了解闷

虽然当天大多是为自己相亲,但现场也有不少为儿女问题操心的中老年人。

上午11时30分许,几名大爷大妈围在展板前,展板上贴满了许多相亲男女基本信息的纸条,从性别、年龄、属相,到学历、身高、体重、工作状况、感情状况、是否有房、父母是否有稳定工作或退休金等,信息极其详细。

几名长辈从最边上的展板看起,看到条件较为合适的相亲信息,就拿笔记录起来。记者注意到,不少大爷大妈绕着展板走完一圈后,小本子上已经记满了两页,上面均是30岁左右年轻男女的信息,都是给孩子物色的。

不过,不少人表示,周末到这里聚会已经成了一种习惯,自己或儿女的相亲反而成了“顺便的事情”。

“有的在这都混了好几年了,没找到合适的(伴侣),人脉却是扩大了不少。”家住较场口的吴女士也是这里的常客,谈起她在这里遇到的趣事,吴女士拉开了话匣子,笑称自己的一个朋友在这找老伴将近一年,老伴没找到,倒是找到了不少打麻将的“老搭档”。

吴女士坦言,虽然是“相亲角”,其实更多人觉得这里是一个单身中老年人士的社交平台,就和年轻人爱开“派对”一样,这里就是中老年单身者的派对。“主要还是为了排解单身中老年生活的寂寞。”吴女士称。

(记者 景然)

责任编辑:黎娜
重庆 相亲 相亲会 老人 老年人 老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