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慷慨解囊 吸引的非洲留学生数量仅次于法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9 21:57

【编译/观察者网童黎】据法国《世界报》当地时间9月18日报道,今年9月,在华非洲留学生数量又创新高,总人数已将近5万人。报道称,这一数字是十年前的20倍,且他们中的大多数可以领取中国政府的奖学金。

《世界报》报道截图

《世界报》在北京采访了来自赤道几内亚的Maria Belgica Catalina Nvo Acaba。北京街头的Maria笑容灿烂,身着让人无法忽视的彩色腰带。Maria现年24岁,两年前来到中国,当时一句中文都不会说。然而现在,她已经能流利地用中文和周边的摊贩交流。

报道称,Maria在中国过得如鱼得水,非常适应中国的生活,并且是北京电影学院唯一的赤道几内亚学生。与Maria同专业的中国学生每年学费超过1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9万),但有奖学金的Maria并不需要为此付费。

报道还称,Maria的课程完全以普通话授课。她刚到中国时,就被眼前的城市景象所震惊了。她需要时间习惯中国的生活和学习中文,她的中国同学们都很关照她。

据报道,今年北京共有63名赤道几内亚留学生,全中国则有640名。近年来,将近3000所中国大学向外国留学生敞开了大门。在北京,这些留学生周末常在萨尔萨俱乐部组织聚会,他们还会轮流制作传统菜肴,然后带到聚会上分享。

据《世界报》报道,中国教育部的数据显示,每年在华外国学生数量增长量超过35%,而每十个留学生中就有一名学生来自非洲。2005年,在华非洲留学生仅有2757名,但今年,非洲留学生数量已接近5万人。中国已经排在法国之后,成为非洲留学生的首选目的地之一。

报道称,来华非洲留学生数量的增长离不开中国政府的慷慨解囊。近10年,中国向非洲学生发放的奖学金数量增长了300倍不止。Maria每个月能收到约2600元奖学金,并且学校还免费提供住宿,Maria也不用缴纳任何学费。谈到奖学金的申请过程,Maria这样说道:“我就简单地向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馆提交了奖学金申请。我要回答两个问题:‘你对中国有什么了解’和‘你为什么想要在中国学习’。问题很简单。”几周之后,Maria就已经坐在飞往中国的飞机上了。Maria说:“我很自豪能成为我们国家在中国学习电影的第一位女性。”

报道称,在2015年的中非论坛上,中国承诺在2018年前向非洲学生提供3万个赴华奖学金名额。所以明年,赴华求学的非洲学生人数可达8万。文章认为,中国不仅仅在与重要贸易伙伴合作,也希望中非两国的精英能保持密切联系。

文章称,中国商务部自两年前开始向非洲公务人员发放奖学金,人数已达万人。中国政府每月发放400欧元奖学金,免费提供住宿,非洲公务人员有机会来华学习为期1到2年的英语授课课程。

来自坦桑尼亚的Rukiya Pazi一个月前来到中国,已经在清华大学开始了她的留学生活,学习国际公共管理硕士课程。据Rukiya介绍,她既要学习政治科学课程,也要学习中国的政治理论,即毛泽东思想和共产主义。据悉,今年共有42名非洲学生在清华大学开始这些课程,其中坦桑尼亚学生共有3名。

文章称,Rukiya在用孩童的眼光“发现”中国。Rukiya自己则说:“我一直很好奇中国经济增长的秘诀是什么,也想知道我们能不能把这些做法搬到非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童黎
非洲 中非关系 留学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