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航空app中文版机建燃油费320元,日文版却只收30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0 17:47

【文/观察者网 肖晟仕】今天(9月20日),微博网友@天天懒懒 爆料称春秋航空在机建燃油费上对中日旅客存在差别对待。

观察者网就此事进行了查询,发现在春秋航空的APP上,由札幌飞往上海的某些航班,中文版机建/燃油费为320元人民币,而日文版机建/燃油费为500日元(约合人民币30元),造成这300元左右差价的原因仅仅是在春秋航空APP的设置界面将语言和币种从中文和人民币改成了日语和日元。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打开春秋航空的APP页面,将语言和币种设置为中文和人民币,然后搜索从札幌飞往上海的航班。

可以看到,机建/燃油费是320元人民币。将航班日期往后调两天,机建/燃油费仍是不变的320元人民币。

而当我们把语言和币种设置为日语和日元,并搜索同一班航班时,情况发生了改变。

同样的日期,同样的航班,机建/燃油费变成了500日元(约合人民币30元)。将航班日期往后调两天,机建/燃油费仍是不变的500日元。

会不会有可能是税费因为币种问题存在差别,而最终机票的总售价则不会出现这种问题呢?答案是否定的。

在核算所有费用之后,中文界面的机票售价1512元人民币,包含320元的机建/燃油费。

而日文界面的的总费用则是20530日元(约合人民币1213元),其中包括机建/燃油费500日元(约合人民币30元)。机票的最终差价也在300元人民币左右,造成这300元差价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在春秋航空APP的设置界面将语言和币种从中文和人民币改成了日语和日元。

如果将春秋航空app的语言和币种设置为英语和美元,则总费用为216.9美元(约合人民币1428元),其中包括机建/燃油费46.8美元(约合人民币308元),和中文版相差不多。

观察者网就此事致电春秋航空客服,得到回复为:语言和币种转换之后出现这样的情况是系统设置的问题,他们也无能为力。

据了解,春秋航空(Spring Airlines)股份有限公司,是首个中国民营资本独资经营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专线,也是首家由旅行社起家的廉价航空公司。

观察者网查询了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没有发现此类问题。

同一天(12月22日),由札幌飞往上海的航班中,东方航空MU280航班的机票总售价1956元,其中包含118元的税费。

切换到日本版,同一航班,东方航空MU280航班的机票总售价为33345日元(约合人民币1971元),其中包含税金/燃油费2004日元(约合人民币118元)。

同一天(12月22日),由札幌飞往上海的航班中,吉祥航空HO1382航班的机票总售价2051元,其中包含91元的税费。

切换到日本版,同一航班,吉祥航空HO1382航班的机票总售价为34398日元(约合人民币2034元),其中包含税金/燃油费1970日元(约合人民币116元)。

观察者网查询了春秋航空的官方网站公告,发现自8月1日起,春秋航空的日本航线,如果是日本出发,则燃油费为500日元。但公告里并没有解释为什么“同一航班,语言和币种不同,则机建/燃油费不同”。

该通知提到的是从“中国出发”而并非是“中文版”。从日本札幌出发到上海的同一航班,仅仅因为设置里的语言和币种不同,差价就有300元左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肖晟仕
春秋航空 燃油费 日本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