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列车!凉水冲奶粉破案后 河南警方再凭盖被细节破贩婴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9-20 20:53

中新网9月20日报道,“母亲”盖着被子卧铺上熟睡,脚头的婴儿衣着单薄却无人问津,整节车厢里也长时间听不到婴儿哭声!继“凉水冲奶粉被机智乘警长发现解救出生8天女婴”不日后,郑州铁路公安处20日传来消息称,同在K870次成都开往郑州的列车上,郑州乘警支队七大队乘警长王永健凭借在列车巡视中的缜密观察,破获了一起夫妻合伙跨省贩卖婴儿案,成功解救一名出生30多天左右的女婴。

犯罪嫌疑人安某某被抓获 周延民 摄

8月31日9时,在成都开往郑州的K870次列车上,乘警长王永健像往常一样开始在列车上宣传巡视,当巡视到硬卧14时车厢时,王永健发现9号中铺一个女性旅客头朝过道盖着被子正在熟睡,而在她的脚头却有一个婴儿仅穿着薄薄的连体秋衣裤独自躺在那里,身上竟然没有盖任何东西,因车厢内平均温度只有20度左右,孩子这样躺着很可能引起感冒。

出于关心,王永健不禁走上前仔细端详婴儿。婴儿看样子仅有一个月左右,一动也不动的在睡觉。奇怪的是,自己先后往返该车厢多次,似乎没有听到过婴儿的哭啼声。联想到该趟列车前不久刚刚查获了一起贩卖婴儿案件,王永健不禁立即提高警觉。

经与列车员沟通获知,9号中铺的女旅客与对面10号中铺的男旅客同行,两人携带着一名婴儿从成都上车,看样子像是夫妻,女旅客自从上车后除了上厕所从卧铺上下来,其他的时间都在中铺坐或躺着,给婴儿换过的纸尿布都散乱地放在床尾,没有看见她给婴儿喂过母乳,偶然看到她用奶瓶喂婴儿奶粉。

夫妻两人很少与周围的旅客交谈,似乎在刻意回避,男旅客很少抱婴儿,行为举止方面也看不出对婴儿应有的关心和爱护。“总之,这对夫妻很奇怪!”这是列车员的整体印象。

列车员的反馈加剧了王永健的怀疑,在列车长和列车员的陪同下,经查验身份证,男性旅客安军元,39岁,女旅客叫李小叶,38岁,两人均住在四川省会理县小黑菁乡,此次准备去山东泰安打工。

女婴被成功解救 周延民 摄

在随后对其携带物品的盘查中,王永健的怀疑进一步得到证实。夫妻两人口口声声说到泰安打工,却只携带一个黑色的背包,包内凌乱地装着一些食品、半袋奶粉、半包尿不湿,没有携带任何被褥及换洗衣物,且没有婴儿的任何换洗衣物,这显然不符合常理。而包内的一个透明塑料袋内3片用卫生纸包裹着的白色药片更是引起了王永健的警觉。

王永健立即向乘警大队请求通过两人的身份证信息与当地公安机关进行联系、调查,并将两名嫌疑人被带到餐车。当面对王永健的质询,两人态度坚决、异口同声说孩子是自己亲生的。

然而就在此时,王永健接到了教导员冉鹏打来的电话。冉鹏在电话中称,经两人老家所在村的村长向警方介绍,安军元夫妻一个月前外出打工,外出时,李小叶既没有怀孕迹象,也没有听邻居说过她怀孕的事情。

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被抓获 周延民 摄

一个月前还没有怀孕,一个月后怀抱着出生40多天的“亲生”女儿外出打工?王永健加大对两人的盘问力度,但两人依旧仍坚称孩子就是自己亲生的,突审没有丝毫进展。

16:20分,在列车到达郑州车站后,两名嫌疑人被押解到郑州车站公安所办案中心。后据嫌疑人安军元在接受讯问时交待,8月28日,其受一名男子指使帮助对方将一个女婴带到山东,并说事成之后给他8000元的运输费,但必须让他老婆一起去。王军元合计后,认为除去车票钱和路上的花费,可以挣6000多元钱,于是就答应了。

当晚23时许,安军元在与对方男子攀谈中得知,女婴是对方花13900元从当地买来的。29日上午9时,男子开车将安军元夫妻送到了米易车站,给了王军元600元钱,让他购买两张米易到成都、成都到郑州的车票,并说剩下的7400元钱到泰安后由负责接站的人给付。

当天,夫妻两人乘车到成都已是半夜,就在车站附近找了一个小宾馆住下。30早上8点,王军元去成都车站购买了郑州至泰安的硬座车票。原以为这一趟可以轻轻松松发笔小财,不料却在列车上被乘警查获。

据郑州铁路警方介绍,目前,安军元夫妇两人因涉嫌贩卖婴儿罪已被刑事拘留,获救女婴已被送往郑州市福利院寄养。案件侦察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刘鹏 李艳红)

责任编辑:肖晟仕
河南 郑州 贩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