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一学生举报收费补课遭劝退,教育局:学校解聘涉事班主任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9-20 22:46

据《北京青年报》9月20日消息:今年3月,江西于都实验中学高中生刘文展给国家信访局等部门多次写信,举报学校违规补课收费,被校方“谈话”。

9月新学期开始前,其班主任给刘母发了一条劝退信息:“接到学校通知下学期不接受刘文展的报名,请换一个学校。”对此,校方回应称,此举系班主任个人行为,并已对涉事老师进行了严肃的口头批评。

今日,北青报记者从于都县教育局综治办肖主任处获悉,鉴于刘文展因投诉学校被班主任劝退一事产生了严重的社会影响,当地教育局已于日前敦促校方对此事重新进行处理。肖主任称,“从教育局监察室发布的文件来看,学校已解聘涉事班主任。”

光明网已就此事发表评论《学生投诉遭劝退,谁该反思?》,观察者网转载如下:


据央广网、中国青年报报道,连续投诉学校补课收费的举报信发出之后,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16岁少年刘文展的人生轨迹发生逆转。截至今天,本应读高二的刘文展已在家待了十多天。新学期开学前,一条时任班主任赖晏斌发给刘文展母亲张春华的微信显示:"接到学校通知下学期不接受刘文展的报名,请换一个学校。"今天,涉事学校于都实验中学的负责人称,劝退刘文展,系班主任个人行为,已向刘文展家人道歉;校方正做工作劝刘文展返校。于都县教育局方面称,于都实验中学确实存在违规组织学生有偿补课行为,曾下令整改;教育局"未泄露举报人信息"。

首先是举报人信息泄露的问题。学生举报学校违规情况,但是学生的信息竟然被泄露,举报学生受到学校老师的劝退处理,于是出现了新闻报道的事件。2016年3月,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了最高检起草的《关于保护、奖励职务犯罪举报人的若干规定》,规定了保护举报人的职责分工、保密措施、保护措施、打击报复行为处置,明确了保障监督措施。推动完善举报人保护制度是中央确立的一项重要改革任务,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在举报工作的各个环节采取严格的保密措施,确保举报信息绝对保密。这虽然不是举报职务犯罪,但将举报学生的信息透露给学校,恐怕也有悖于中央保护举报人制度的精神。

教育局自己不承认泄露举报人信息,难道举报人的信息是自己泄露的吗?不管什么原因,举报人信息泄露了,这是大问题,必须追查出泄密者,是明的,还是暗的,必须给公众一个交代。

其次,教育局和学校都说举报学生有心理问题,思想偏激、要劝退举报学生,却拿不出医院的诊断证明等证据。虽然最后不得不道歉,不再劝退。但是如此闹的沸沸扬扬,学生在这所学校想必也不得安生了。

学生举报学校违规情况,这是学生的责任心,这是学生对上级领导部门的信任,这是学生对学校工作秩序的维护。这样的学生没有心理问题,这样的学生阳光纯洁,值得肯定与表扬,我们的青年学生就应该这样敢作敢为,敢于和丑陋的、违规的现象作斗争,这才是真正的有为青年。笔者认为,不是我们的青年学生有心理问题,或许是我们一部分的学校管理者,我们的教育部门管理者有问题。

学生投补课收费遭劝退,于都县教育局在其中充当着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谁最该反思?对于这个事件不应该不了了之,我们的相关部门要查清事实,引以为戒。不仅教育部门不能有这样的泄密,所有部门都不能有这样的泄密,否则,公民举报问题岂不成了自投罗网?长此以往,公民谁还敢举报问题?公民不敢举报了,那些违规者岂不更加猖狂?

责任编辑:周远方
教育 中国 江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