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年后重逢!中美乒乓外交见证人再次同台对决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2 14:09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还记得历史课上老师讲的那场打破中美关系坚冰的乒乓外交吗?这段称为“小球推动大球”的有趣历史,相信许多人都有印象。

1971年期间,中国与美国两国乒乓球队曾有过一系列互访,中美两国乒乓球队的友好往来,不仅推动了中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也加速了新中国走向世界的步伐。中美两国乒乓球队互访轰动了国际舆论,成为举世瞩目的重大事件,被媒体称为“乒乓外交”。随后,1972年2月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终于走向了正常化发展的道路。

为了纪念中美关系正常化45周年,由新老两代冠军运动员组成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走进纽约联合国总部,与联合国乒乓球代表同台竞技,重温中美关系破冰的历史。


45年前的老照片 (视频截图,下同)

当地时间9月18日,乒乓外交的见证者梁戈亮、郑怀颖与当年首次访华的美国代表团成员戴尔·斯威里斯、科尼·斯威里斯在密歇根大学再次同台对决,宝刀未老小试球技,一起重现了当年的经典历史场面。精彩的比赛吸引联合国官员、各国外交官及美国民众等数百名观众观看。

梁戈亮、郑怀颖与当年首次访华的戴尔·斯威里斯、科尼·斯威里斯再次同台对决

曾作为1971年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成员的中美“乒乓外交”见证者梁戈亮对记者表示,乒乓球为中美两国人民搭建了友谊的桥梁,弹指40多年,乒乓球见证了中美人民的友谊,也见证了中国的巨大变化。

当年参加首次访华的美国乒乓球队队员戴尔和科尼也回忆了当年与中国队员一起练习和交流的场景。

这次中国团队的年轻成员还包括获得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丁宁,世界冠军的前中国国家队成员王皓等。

完整视频如下:

责任编辑:魏其濛
中美外交 乒乓外交 乒乓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