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点赞中国有安全感:恐怕只有这里,才敢深夜穿超短裙上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4 10:46

在外国人眼中, 恐怕只有在中国,才敢在深夜穿着超短裙上街。

昨晚(23日),这两位外国小哥在《辉煌中国》第五集《共享小康》中现身说法,“跟谁出去玩,一点都不担心”,“ 中国非常安全,我已经跟父母说我不回去了。”

截图来自《辉煌中国》第五集《共享小康》  图片制作:观察者网

截图来自《辉煌中国》第五集《共享小康》  图片制作:观察者网

如今,安全感已经成为中国在世界的一张新名片。2016年全球犯罪与安全指数显示,中国是治安保障最好的国家之一。

不信?让数据来说话:

5年来,中国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下降42.7%;重特大交通事故下降56%。

“2016年,我国每10万人中发生命案0.62起,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国家之一。”这是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9月20日在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提供的数据。

如果觉得0.62这个数字太抽象,那么请看这样一组对比数据:

2015年,美国每10万人命案发案率是4.88,法国是1.58,瑞士0.69,德国0.85,丹麦0.99,芬兰是0.91,瑞典是1.15。

2014年,英国的统计数字是0.92,加拿大是1.68。

中国0.62的成绩,大致可以排在全球命案发生率最低的第17位。和这些发达国家的统计数字相比,中国无疑是全球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事实上,近来为中国治安环境点赞的海外同胞、外国友人更是不枚胜举。

日前中国女留学生章莹颖在美失踪遇害,至今尚未找到被害人遗体。这让不少网友感慨美国治安差,甚至连美国网民都在社交媒体热烈讨论“为何美国治安不如中国”,一时之间诸如“不要把在国内深夜撸串的安全感带到美国”的话题也走红网络。

新浪微博上,因为安全事件常常被网友点名、实名认证为美国加州圣利安住市警察局的官方微博账号回复网友称:地大人少摄像头不多,也没有朝阳群众。

截图来自新浪微博

在看看中国呢,护佑百姓安全,是国家安全观的宗旨。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让夜色中的人们安心、放心;也难怪外国友人深夜外出也不在怕的。

《辉煌中国》第五集中介绍,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监控网,视频镜头超过2000万个,这个叫作“中国天网”的大工程,是守护百姓的眼睛。

“苏州公安局大数据中心”,截图来自《辉煌中国》第五集《共享小康》

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行警务预测,在中国不仅全面普及,而且水平位居世界前列,这是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我们的路面监控覆盖率已经相当高,比如说发生一个违法犯罪案情,可以根据我们的需要调整到他身上的某一个需要的点位。”

除了有基于大数据的“最强大脑”,还有协同办案的丰富实战经验。

在这样的一部手机里,这座城市每栋楼每套房子都有数据模型,配合水电煤等使用量,一旦出现异常情况,系统就会立刻预警。

现在,利用高科技维护治安,是构筑安全大网的利器:提供线索、作出分析、迅速行动,不管犯罪分子跑到哪个角落,公安警察都能将其绳之以法。

正如《辉煌中国》第五集所言,任何时候危机来临,我们总有坚强的臂膀让人民依靠。

随时待命的反恐战线特警部队:

深入敌营的禁毒尖兵:

永远冲在一线的子弟兵:

随时准备出发的央企救援体系:

自主研发的高端救援装备:

最重要的是,还有这支让百姓内心踏实的威武之师,“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我们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安全感,是每一个普通人都能被善待;安全感,是背后有一个稳定的国家可以依赖;安全感,是一个国家给百姓的最好礼物。

责任编辑:朱敏洁
中国 安全 安全状况 监管执法 警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