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活病患却被家属“碰瓷”索要衣物 上海医院用监控自证清白

来源:看看新闻网等

2017-09-27 18:14

前不久,一则抢救病人却被家属索赔剪坏的衣物1000元的新闻引发公众关注。据看看新闻9月27日报道,23日,上海一家医院遭遇家属讨要抢救病人时脱下的衣服、家属一度称衣服内有财物,医护人员反复解释无效,最终通过监控还原了事实真相。

记者了解到,9月23日,54岁患者因在宿舍内突发意识障碍被送入医院内抢救,患者当时病情非常危重,脑出血和脑疝症状,有昏迷和反复呕吐的症状,且无对答、呼吸急促、右侧瞳孔散大,对光反射迟钝。而在此时,一同赶来医院家属表示:未准备足够现金。脑外伤医生考虑患者病情危重,需即刻手术,汇报医院当日总值班,予以办理欠费入院。

医院脑外科医生李佳欣说:“他是6点发病,然后7点送到我们医院,确诊为脑出血后急诊医生叫我们会诊,等我们赶过来,他已经昏迷、出血量比较大,单侧瞳孔散大,存在一个脑疝的情况,如果不及时手术的话,是有一个生命危险的。但是他家属和本人都没有钱,然后我们跟领导联系办理了欠费入院,零元入院的,在手术费、住院费都没有承担的情况下,连夜做了手术,去除了血肿,开完刀之后瞳孔就恢复了,神志慢慢恢复,凌晨4点他的自主呼吸就挺好的了。开完刀还觉得挺欣慰的,开完刀是早上4点钟,星期天回家后我不放心还回来看了他一下:生命体征平稳、神志逐渐恢复。”

医生介绍:事发当晚21:20 患者由急诊抢救室转入重症监护室ICU,因抢救需要,即脱去患者衣物;而当时患者出现反复呕吐,将衣服弄脏。随后,医院医护人员加班全力抢救,将他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让所有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颇感欣慰。

医院脑外科医生李佳欣说:“时间都是很重要的,他脑出血到脑疝的程度,如果脑疝时间超过2小时,瞳孔就没有办法恢复了。神志、愈后都会变得很差,就是当时有第一时间的手术了,才有现在这样的愈后。”

目前,伤员已经逐渐恢复了部分的肢体动作、神志也逐渐开始清醒起来。

不料,2天后(9月25日)上午9:10分,患者儿子至ICU门口要求返还衣物及其它财物,医护人员告知他已经全部归还,并描述接收衣物的家属的穿着长相。患者家属则坚决否认有其他随行人,并反复强调:当天只有他一个家属,绝对没有其他陪同,没有收到衣物。

而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回忆:当时明明有3名同行人员在场,值班保安证明他亲眼看到护士将衣服给了家属。医生介绍:患者当时为欠费入院,当时无现金,仅预交费200元入院,患者儿子此时坚称患者口袋里有其他现金(约2000元),还有补办手续所用的身份证及驾驶证等物品,并反复主张归还衣物和财物。

医院护士樊钦说:“脱完衣裤之后我就捧出去,把门推开,让病人家属来拿,我问王先生家属在吗?把衣服拿一下,然后过来一个男的把衣服拿走了,当天就是这个情况,然后周一上午,他就一口咬定说只有病人一个人,没有收到衣服。(他有说衣服里有钱吗?)他说:衣服里驾驶证、身份证还有些钱。我解释说当天肯定给你们家属了。因为当时晚上9点半,门口没有什么人,只有你们家属。衣服很脏的,上面有小便、呕吐物,别人不会拿走的。”

见口头解释无效,院方带家属儿子前去监控室调取监控。

“然后看到里面有一位穿白衣服的人把衣服拿走了,然后我们问他你认识他吗?他就说:哦,这是我同学,就这样结束了。他咬定只有病人一个人,我们觉得这是有问题的。但我们不能硬说就是这样的。我们也了解患者这种急切的心情,有时候碰到这样情况只能做好耐心的解释。”

事实证明护士亲手将衣物一并交随同另一家属,患者儿子点头说哦后默默离开。

院方介绍:对于患者家属的疑虑,他们充分尊重并理解,同时进行了耐心的沟通和说明,对于急救病人的衣服和物品,医院有相关规章制度予以规范。在紧急情况下,如果要减除衣物,如果家属在场就要告知并询问一下家属,取得理解和支持;当然,病人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

急诊科医生陈永烨说:“碰到抢救病人,如果要剪除衣物的话,需要有这些操作的话,首先经得家属的同意;如果紧急情况下来不及请示家属的情况下,一般有第三方在场,比如院方领导、警方,在他们的目击的情况下做相关处置。衣物取下来后我们用一个专用塑料袋保管、并贴上标签,并有专人看管。事情处理完后我们再当着家属的面点清物品交接。”

监控视频如下: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宣克炅 编辑:周杰 实习编辑:傅钰婷  本文图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宣克炅)

责任编辑:于杨
上海 医院 医患关系 监控 医患纠纷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