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疑渔民在海滩切割白海豚 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9 17:17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9月28日下午,有网友在微博发布视频,曝出在福建宁德霞浦县溪南镇,有渔民竟然在海滩上切割疑似中华白海豚的动物。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当事人叶某某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中华白海豚主要分布于西太平洋、印度洋,常见于中国东海,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素有“美人鱼”和“水上大熊猫”之称。

在视频上,一位黑衣男子用木船将一条外形酷似海豚的动物拖回海岸。随后,他用刀割开其腹部。

视频截图

这种残忍的行径马上引发了网友的关注,网友们纷纷谴责和声讨该行为,并积极向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执法总队打了电话举报。

相关部门迅速介入调查。28日晚,霞浦县人民政府便在政府网站发布声明称,县公安局、县海洋与渔业局已介入调查,并将被切割疑似白海豚进行封存做进一步鉴定,叶某某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通报称,据当事人叶某某述:(28日)上午8时许,其驾驶渔船经过霞浦县溪南镇关门村附近海域时,发现一只已死亡的疑似白海豚,遂将其拉至关门村教堂附近的滩涂进行切割。

通报全文如下:

9月28日中午,微信、微博出现群众转发被切割疑似白海豚的视频。据当事人叶某某述:上午8时许,其驾驶渔船经过溪南镇关门村附近海域时,发现一只已死亡的疑似白海豚,遂将其拉至关门村教堂附近的滩涂进行切割。

目前县公安局、县海洋与渔业局已介入调查,并将被切割疑似白海豚进行封存做进一步鉴定,叶某某已被公安机关控制。相关事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置。

霞浦县人民政府

2017年9月28日

据北青报记者咨询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执法总队一位工作人员消息,“从外形上初步判断是中华白海豚,具体情况还要做进一步取证。”

北青报报道,当地渔民称,近年来随着海洋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常常可见这些海洋精灵。“它们每次出现一般为三两只,距离近时离渔船不过两三米。”

今年3月30日,广东珠海就有当街宰杀中华白海豚的新闻,9月4号,霞浦县三沙镇发现一起鲸鲨被切割宰杀事件。

《刑法》341条规定: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责任编辑:陈雅莉
福建 海豚 动物保护 野生动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