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嘉玲晒与国旗合照庆国庆获好评 曾因爱国言论被“炮轰”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01 15:28

【文/观察者网 陈雅莉】今天是新中国68岁生日,在社交媒体上,网友们纷纷表达着对祖国的赞美和热爱,为祖国送上生日祝福。

微博热搜

香港著名演员刘嘉玲在9月30日晚就发布了祝大家国庆节快乐的微博,并附上自己与五星红旗合影的照片。

这条表达爱国之心的微博获得了网友们的一致赞赏,大家纷纷送上好评:

但在几年之前,同样是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刘嘉玲却被网友“炮轰”过

2013年的7月28日,刘嘉玲在微博上上传一张在天安门前拍下的照片,配以图说:“东方红,我心中的太阳!”

短短半天,这条微博就遭来部分网友群体的围攻,微博转发量达上万,其中不少是负评。

而某新闻客户端在推送该条新闻时,以“XX网友:48岁的县长夫人梦”为题,暗讽刘嘉玲,而其中“县长夫人”的出处则来自于刘嘉玲在电影《让子弹飞》中饰的角色。

也有一些网友站出来为刘嘉玲说话,称“为什么自己的国家都不能爱?”表示对她的支持。

当时刘嘉玲的回应十分淡定,只劝喻大家要放松:“让生活简单化,想法单纯化,心情就会轻盈起来。”

观察者网在13年7月30日登过一篇文章《天安门前,原来你也在这里》,作者余亮在其文章中说,人的某些感情要在多年以后才会涌上心头,比如对于故乡的思念,对于祖国的眷恋。读者们也认为刘嘉玲的情感是多数中国人所有的朴素情感,某些公共知识分子过度解读了刘嘉玲的微博。

13年10月15日,网易娱乐专访刘嘉玲时提到了这起“微博风波”,刘嘉玲说:“那是我一直想拍的一张照片,我从小到大都想在那里拍这么一张照片。”她甚至还想起了那首歌——《东方红》。

但在她发完微博当天晚上返回香港,“我一下飞机就出大事了”,媒体蜂拥而至,有人劝她删掉微博以平息争议。“我想为什么要删我的微博啊,现在不是一个自由民主的体系吗?我就是站在那里拍了几张照片,我做错什么了吗?后来我决定不删,因为我只是表达了这么多年来的一个情结。”她说,“我觉得我没有错。”

记者问她是否也有武后(她在《狄仁杰》中扮演武则天)那种家国情结,她以贝聿铭为例子说,“不管他在任何国家有多么出名,他永远是中国人;我现在也一样,我会很骄傲自己是中国人。”

在昨晚刘嘉玲发博后,也有网友想起来当年的事情,感叹如今的网络环境真是好多了。

除了刘嘉玲以外,还有许多明星如邓超、吴京、杨幂等明星也纷纷发博祝贺祖国生日快乐,都得到了网友们的支持和掌声。

正如网友所言:每一颗爱国心都值得被安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雅莉
刘嘉玲 国庆 国庆节 微博评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