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玉龙雪山迷路,40余警力零度以下连夜搜寻11小时救出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0-05 11:38

10月3日傍晚19时许,夜幕包裹了湖光山色,丽江玉龙雪山景区的游客们纷纷撤回古城,结束了当天的行程。来自四川的游客张达却背道而驰,因一个爬山的念头,他在玉龙雪山腹地的山林里越走越远,最终迷失方向失联被困。

10月4日清晨8时许,被丽江救援人员成功营救的张达告诉澎湃新闻,当晚他迷失方向后在山上灌木丛中不敢睡觉,又冷,整整蹲了一夜。据丽江玉龙县公安局政治处民警叶丽权介绍,3日晚警方接到报警后,丽江市、玉龙县、白沙镇等各级政府领导组织救援力量,警方、消防等40余人,连夜展开搜救。当夜山上气温低至零摄氏度以下,搜救人员整整找了一晚上,4日清晨终于在山林中发现了走失的张达。

10月3日19时许,张达发给朋友吴广的信息,坚持让朋友回去,独自登山问顶,结果被困雪山一夜。 本文图片均由 丽江市玉龙县公安局 提供


与朋友意见不合独自去爬山


来自四川巴中20岁的张达,目前还是某高校一名大三学生,去一趟丽江一直是他的心愿。就在9月30日,他通过QQ联系到昔日同窗好友吴广,两人到丽江游玩。

据就读于丽江某高校的吴广介绍,10月2日一早,张达乘着火车抵达丽江后,他带着吴广到丽江古城等景点游览。

10月3日上午,二人前往丽江黑龙潭游玩期间又新结识了两名来自四川的同乡。之后,4人决定一起游玩,中午时分他们4人搭乘公交车前往玉峰寺。

玉峰寺位于玉龙雪山南麓,与另一个4A级景区玉水寨相邻,这里是玉龙雪山脚下第一村。“因为10元钱的门票,没有带现金只能手机支付,他们4人放弃了游览玉峰寺,”玉龙县公安局政治处相关工作人员说。

当天15时许,放弃游览玉峰寺的张达4人商量,由吴广带着另两名新相识的朋友进玉水寨游玩,张达在景区门口等候,但张达一直想去体验爬山,双方意见不统一。

吴广3人走后不久,因觉得等待过程漫长无聊,张达在未告知朋友的情况下,开始独自从景点外围徒步登山。

16时许,吴广等3人从景区出来后不见了张达。先前就知悉张达要去徒步登山的吴广开始带着另两名朋友前往附近山林寻找,无奈张达已不见踪影。

随后,吴广通过手机联系张达,但由于信号原因,一直无法获得张达的确切消息,只能通过短信断断续续进行沟通。

当晚18时许,天色渐暗,寻找无果,在收到张达发给他们的短信“没事,我自己返回”后,吴广便放心地与其余2位朋友搭车返回城区。

10月3日晚,因丽江下雨气温接近零摄氏度,40名警力连夜搜救走失在玉龙雪山腹地的张达,图为民警手电筒光

40名警力连夜11小时搜救

张达觉得自己年轻、有体力,且看天色尚早,认为独自返回没有问题。结果到晚上19时30分许,眼看手机快没电,又找不到回去的路,他便拨打110求助。

“因报警人手机通话信号时断时续,电话中无法听清报警人的诉求,电话很快被对方挂断。我们随后多次拨打了报警人电话,但报警人一直未接听电话。21时许,报警人应该是移动了位置,并接听了电话,信号稍微好了些,我们才弄清了他徒步涉险请求救援的诉求。”玉龙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值班民警介绍说。

随后,该警情被上报,玉龙县公安局领导获悉后下达了救援指令。

被困的张达与民警短信联络,搜救民警一直短信鼓励张达坚持等待

10月3日晚21时,该警情引起了丽江市、玉龙县党委政府、公安机关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上级下达命令全力对张达开展搜救工作。

当晚,根据相关信息, 2名民警前往城区找吴广进一步核实情况,其余40名由旅警、消防、森警和属地白沙派出所民警、辅警组成的搜救队伍迅速围绕玉水寨——玉龙湖——杜鹃林直线距离6公里范围内的陡坡、原始森林展开搜救。

“由于下雨,山上的气温接近零度,坡陡路滑,加之又是夜间作业,且张达被困的具体位置难以确定,担心他发生次生风险。”全程参与救援的民警杨丽家说。

凌晨3时许,民警还在山上搜救

玉水寨后山至玉龙湖一路,周边原始森林茂密,夜色的包裹加上雨天,增加了搜救难度,也给搜救人员带来风险。“后来通过电话,民警让我看到亮光时吼叫,但一开始看不到,我又走了一小时,看到光后吼叫,太远了他们听不到。”事后,张达回忆说。

张达告诉澎湃新闻,当晚为了与搜救的民警汇合,他不停地走路,有的地方直接滚下去,有的地方他抓着树枝往下爬,但天色太黑,风又大,最后他躲在了一处灌木丛中。幸好当天出发时他背着双肩包,里有一件外套、月饼和糖果。

当晚,躲在灌木丛中的张达在山上蹲了一夜。“害怕,又冷,没有瞌睡,我就一直蹲着,想着天亮了再出去,”张达说。

但搜救的民警考虑到被困的张达心理恐慌和生理机能下降,不敢停留耽搁,连夜搜救直至清晨8点,整整用去了11个小时。

民警连夜打着手电筒在玉龙雪山原始森林搜救

徒步爱好者需注意安全

10月4日8时,民警终于在靠近玉龙湖附近的森林中找到了走失被困的张达,通过体表查看和询问,确认其身体无恙后,张达被迅速送下山。吃过民警端来的早餐,张达逐渐恢复了体力。

4日11时许,澎湃新闻记者在白沙派出所见到张达时,其手上皮肤被树枝划破,鞋上沾满泥巴,戴着眼镜的他看上去无精打采,但获救后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永远不想再经历第二次,整晚蜷缩着蹲在灌木丛中不敢合眼,要不是警察通过短信一直鼓励,我知道他们(民警)一直在找我,我才坚持下来。”张达说,他非常感谢此次的救援人员,是自己考虑不周、准备不充分才会遇险,希望徒步爱好者不要因一时冲动而尝试。

据丽江警方向澎湃新闻提供的消息,国庆前三天,42万多游客涌入丽江,丽江每天投入2300名警力确保游客的平安。

10月1日,一名来自韩国的游客徒步登山至玉龙雪山牦牛坪,因徒步时间长,发生高原反应。事发后,导游及时拨打了120,在牦牛坪执勤的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带领辅警协同工作人员前往救援,经过近2个小时的跋涉,民警在牦牛坪深山处找到了该游客,并一路轮换着搀扶将其送下山交给了医务人员,使得该游客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10月2日,玉龙雪山蓝月谷景区一游客突发高原反应,在景区执勤的警组第一时间连同家属将游客送至景区救助中心救治。

截至10月4日17时许,丽江警方共出动警力7012人次,为游客提供服务500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1200余次。

4日中午12时许,通过民警的心理疏导和劝诫,张达跟前来汇合的朋友吴广一同离开了白沙派出所。晚间22时许,张达乘火车返回昆明,结束了黄金周丽江之行。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张达、吴广为化名)

责任编辑:林西
国庆节 国庆 云南 中国游客 游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