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长假迎返程高峰 中国游客出国不再盲目“买买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08 11:45

昨晚(10月7日),国家旅游局官网公布最新旅游市场信息,10月1日至7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逾6.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达5494亿元。

从昨天开始,中远程游客踏上返程,国家旅游局监控显示,各地市场秩序良好,无重大涉旅安全事件发生,公路、铁路、民航开始迎来返程最高峰,交通压力持续加大。数据显示,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约1361万人次,而今天(8日)仅上海就预计发送260万人次。

10月8日的杭州东站(图自东方IC)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名城甘肃敦煌吸引了大批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10月3日,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接待游客29524人次,创景区单日接待游客人数最高纪录,网友戏称,敦煌不堵车,堵骆驼……

敦煌景区的骆驼都“累趴了”(图自东方IC)

除了国内游,不少人利用此次超长假期出国游玩,不过与此前不同的是,“买买买”不再是中国人出游的重点。

拿很多人心目中“奢侈”和“浪漫”的代名词法国来说,据新华社消息,法国官方数据显示,赴法旅游的中国游客中,自由行比例已达43%,预计2019年将升至50%。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赴法游客的成熟度在不断提升,他们更愿意追求个性化的旅行体验,希望深度了解法国的历史文化。法国文华旅行社针对自由行游客推出的短期“乡村小镇游”“博物馆主题游”等就深受欢迎。

法国某旅行社董事长李晓彤说,目前游客在法国消费项目大致分为“必需品”和“奢侈品”,大部分游客青睐法国药妆、食品等性价比高的当地品牌“必需品”;在“奢侈品”消费上,中国游客逐渐开始有意了解品牌背后的故事,选择适合自身的商品,绝非只看品牌的“爆买”

同样,旅行方式的变化在美国也格外明显。


年青一代的中国游客兴趣更加广泛,参观大学、看篮球比赛、观看文艺演出等成为新选择。不少游客也愿意体验自驾游,深入美国的城市乡村,体验当地不同的生活。

北美某旅行社负责人王茜说,来洛杉矶参观的中国游客不再满足于仅仅跟着大巴走马观花式地看看好莱坞、迪士尼或者环球影城,而是针对自己的兴趣和时间,提出个性化的旅游需要。

随着中国公民境外游的快速发展,中国庞大的旅游市场为世界各国所关注。时值双节“超级假日”,不少国家竞相出招,大力吸引中国游客。

英国商场的中文促销广告

比如,澳大利亚阿瑟港历史遗迹不仅推出中文景点说明,更是特意安排每天4次、每次长达45分钟的免费中文讲解服务。

普通话是我们提供的唯一外语讲解服务,”阿瑟港景区工作人员塔米对记者说,“我现在会说‘你好、谢谢、门票’,我们还会做更多。”

为中国游客提供特色服务,也成为美国一些商家的“待客之道”。

“之前一位中国游客希望我们的菜单上有粥,我们就开始供应中式粥,”华盛顿特区四季酒店总经理大卫·贝尔南指着中文菜单说,“在每位中国顾客入住时,我们都会第一时间送上刚冲泡好的绿茶,帮助客人解乏。”

中国游客出境游第一大目的地泰国,更是利用社交媒体为本国旅游业宣传造势。

泰国国家旅游局总部及5个中国办事处均在微博、微信上开设了公众号。今年9月,旅游局邀请中泰两国的博主同游沙拉武里府、呵叻府等小众旅游景点,希望借助他们的影响力吸引中国游客。

泰国国家旅游局官微(微博截图)

除了借力中国社交媒体,泰国也在积极引入中国移动支付。

多年没到泰国的广西游客邓凯惊奇地发现,曼谷随处可见的便利店都已支持微信和支付宝支付,买瓶水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数半天泰铢硬币。

移动扫码支付在泰国街头随处可见(图自新华国际)

开泰银行高级执行副总裁帕查拉说:“中国近年来发展迅速,移动支付太方便了,我们也希望中国游客对移动支付的选择能带动泰国社会的发展。”

不仅是亚洲国家,目前摩纳哥、芬兰、瑞典、希腊等国政府机构都与支付宝取得了合作,这表明当地政府对中国游客和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同时也从侧面体现出欧洲国家对中国先进移动支付方式的认可。

(观察者网综合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新华社等)

责任编辑:杜津
中国游客 国庆 旅游 返程 返程高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