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28年考了六本火车驾照 见证中国铁路发展

来源: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

2017-10-14 08:34

在我国,每一代人都有一段关于火车的记忆。

“70后”的青春回忆里,一定有头冒黑烟、轰隆而鸣的蒸汽火车;

“80后”的成长过程中,恐怕少不了人头攒动、没有空调的绿皮火车;

“90后”印象最深的,多是干净平稳、速度较快的电力火车;

“00后”所熟悉的,则是飞速前进的高铁动车。

据微信公众号“央视新闻”(cctvnewscenter)13日报道,薛军,是一位火车司机,有着二十八年驾龄。他拥有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四个时代的六本驾照,亲身经历了中国火车的升级转型,见证了中国铁路的迅猛发展。

图/薛军

第一本驾照——蒸汽机车时代

薛军儿时的梦想就是开火车。1987年,他从铁路学校毕业,拿到了第一本驾照,开上了时速为60公里的蒸汽机车。可理想和现实总有差距,蒸汽机车的工作并不像他当初梦想的那般威风。

SN型23号蒸汽机车(资料图)

蒸汽火车在逆向行驶时,风就从煤斗子里刮进来,司机室灌满了灰尘和煤灰,以至于当时的火车司机们编了一段顺口溜:“远看像个要饭的,近看像个拾碳的,走到跟前一看,才知道是个机务段的。”

第二、第三本驾照——内燃机车时代

1980年代,蒸汽火车停产,内燃火车普及,改变了一整代人对火车的记忆。1992年,薛军不得不“随大流”,考取了时速为90公里的内燃机车驾照。

ND4型15号内燃机车(资料图)

1997年,中国铁路进行第一次大提速,时速提高到160公里。1998年,薛军考取了第三本驾照。相比以前,内燃机车的工作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对于薛军来说,最起码“有风扇了,有电炉子了,能穿着干净的工作服坐那儿开火车了”。

第四本驾照——电力机车时代

2006年,电动机车全国普及,薛军拿到了第四本驾照,从内燃机车改开电动火车。“电动火车工作环境很好,我打算就这样一直开到退休。”

韶山1型008号电力机车(资料图)

第五、第六本驾照——动车组时代

2007年,动车组正式投入运营,高铁时代就这样来了。动车组最高时速为250公里,薛军又得换驾照了。2009年,他拿到了第五本驾照,开上了动车组。生平第一次,薛军真切感受到了真正的“中国速度”:“动车一运行起来,每秒就能走83米。”

2011年,动车组提速,济南到南京的车程也从原来十小时缩短至两小时十分钟,最高时速从250公里提高到350公里,于是薛军第六次考取了驾照。

动车组列车(资料图)

他说:“绝不能有那个万一!”

迄今为止,薛军已经在中国铁路工作了31年。随着中国火车车型一代代更新,火车司机的工作环境也越来越好,可对于薛军来说,高速意味着高风险,在驾驶过程中必须集中精力、全神贯注才能保证每一趟火车安全抵达终点。

拥有六本驾照的薛军时刻牢记一句话:“我身后有一千名旅客,他们的家人也在惦记着他们的安全。”

图/薛军(资料图)

今天,中国铁路运输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火车的行驶速度更快、密度更高。为了发挥中共党员的模范标兵作用,工作在一线的薛军做出了很多牺牲,他甚至严格控制饮食,因为一旦出现腹泻,就有可能影响全线列车晚点。

“绝不能有那个万一!”这是薛军对自己的郑重承诺,是爱岗敬业的体现,更是一位共产党人的执着追求。

责任编辑:张晨静
火车站 高铁 高铁列车 动车 驾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