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学霸合伙开柳叶刀烧烤店 《柳叶刀》主编亲自到店品尝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6 10:13

最近一家烧烤店在医生圈刷屏了: 青年医生王建和程丝联合了16位来自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毕业的校友,在北京市西直门附近开了一家以“柳叶刀”为名的烧烤店

柳叶刀烧烤刚开业,宣布近5年内SCI(Science Citation Index 科学引文索引)、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Chinese 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的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均可拿凭证到店获得最高30%的折扣。此举在医学界受到不少关注,更引来众多媒体的热议和报道。

10月15日,柳叶刀烧烤店迎来了一位重量级人物:柳叶刀全球杂志执行主编!店老板在微博上与大家分享了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我是柳叶刀烧烤店老板,昨天傍晚,服务员电话打到我手机,“老板,三位中有位外国人,那个…那个…就是一个外国人...”

该图片由解说国自然微信公众号提供

没有一点点预兆,世界权威医学杂志《The Lancet》柳叶刀高级执行主编William Summerskill教授突然亲临柳叶刀烧烤店,默默排队,吃烧烤……

为了这次独特的真实体验,Dr. Summerskill特地没有事先告知任何人,只带了柳叶刀亚洲区总编辑和其女儿。

该图片由GeenMedical的根哥提供

“Summerskill教授是位很友善谦虚的人,他不想打扰您们周末休息,是当时在店里排队有点不知所措,我担心他第一次亲临这种排队场面不适应,自作主张打给您的”,柳叶刀杂志亚洲区总编王女士说。

店里一片祥和,大家并不知道其真实身份,继续默默撸串,我赶到店内和Dr. Summerskill聊了起来。

Summerskill教授第一次吃中国烧烤,我尝试向后厨叮嘱少放辣椒时,他表示要品尝正宗的徐州烧烤,上菜后在店人员忐忑不安地等待主编大人品尝,“有点辣,但是非常刺激,尝起来真的很好吃”,我们在场的人大松一口气。悄悄告诉你们,Summerskill教授一行3人光山羊肉串吃了17串。

图自微博@柳叶刀烧烤

逐渐得知Summerskill教授是柳叶刀全球高级执行主编后、在座顾客撕下吃货的外衣,纷纷亮明身份:柳叶刀杂志亚洲区总编,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谭教授以及南医大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杨教授等,众多远道而来正在撸串的国内专家学者们自我介绍求合影。

图自微博@柳叶刀烧烤

提到我们推出的SCI影响因子打折活动,给他一页页翻看了来店就餐的各位发表SCI文章的统计记录,他惊喜不已,且自己手机拍照留纪念。

图自微博@柳叶刀烧烤

在我兴奋的盼着请柳叶刀主编免费吃饭的时候,Dr. Summerskill坚持全款买单,他说,我这次没有带柳叶刀文章来所以不能免费吃饭,付全款是向你们这一群中国年轻医生的创新而有意义的想法及行动致敬。最后Summerskill教授开玩笑说,以后录用的柳叶刀文章,可以恭喜作者:“您可以去柳叶刀烧烤吃霸王餐了”!

Dr. Summerskill感概:柳叶刀烧烤店是个神奇的地方,给他很多惊喜和感动,在这里,他看到了中国医生的未来,年轻医生的创造力和学术能力。十多年来,他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中国医学一直给他不断的惊喜。

离开前,Dr. Summerskill还送出了小礼物,甚感暖心。

图自微博@柳叶刀烧烤

曾经被称为史上门槛最高的霸王餐活动《柳叶刀烧烤请柳叶刀作者回家吃饭》终于迎来了柳叶刀的执行主编,网友们纷纷调侃,这家烧烤店成了医学生必去的“5A级景点”!

最后,烧烤店老板表示:感谢诸位业界大佬前辈对我们的鼓励与支持,在学医路上,我们会更加坚定的走下去。柳叶刀烧烤致力于为更多喜爱我们的人提供更多积极有趣的故事。

据此前报道,柳叶刀烧烤店发起人之一王健曾对记者说:“我需要副业,它能让我没有经济顾虑,简单纯粹地做医生”。

创业的想法最初始于王建。王建说,他研究生刚毕业时,一个偶然机会,他曾目睹了警方查处一名涉嫌用地沟油制作食品的小贩,而这个摊位,自己和同事们甚至还吃过。打那之后,这件事他一直放在心里。

此后,一位同事兼师兄重病,大家一起捐款,可有心无力,无奈自己囊中羞涩,和庞大的治疗费用相比,能捐出的还是太少。王建说,刚刚毕业入行的青年医生们,收入其实并不高,创建这个店有的人还是靠家里的支持,有的拿出了自己的国家奖学金。“我也希望这里能成为一个为科研人员、医学人提供的线下据点。”

开店前,股东们就定下了几条规矩,和不少烧烤店的做法几乎全部背道而驰——肉不能提前腌制,必须现刷现烤;肉串绝不炭烤而用电烤;油刷一遍之后全都丢弃,不能反复上油;所有菜品不能过夜,包括凉菜和小菜。

程丝说,这是他们作为医生,给客人的守护。腌制的肉类和过夜菜相比于他们的做法不够健康,尽管“离开剂量谈毒性是耍流氓”,但从做法上降低致癌风险,是他们另类做法背后的一片苦心。

医生、情怀、理想、现实、待遇、私想、创业、手术刀、烧烤串……种种“调料”混杂在一起,让柳叶刀烧烤背后的故事赢得了更多医疗界,尤其是医生同行的共鸣和支持,让他迅速火了起来。很多医生会不计路程和堵车,带着朋友前来捧场。

王建说,他们希望通过自己开烧烤店的尝试,给同行更多力量。等赚了钱,他们希望不仅SCI作者能打折,夜班医生也能有优惠。等赚到更多钱,多开几家,让更多医生在医院门口就能吃上物美价廉的烧烤,这也算是给那些苦心钻研的医学人提供的最务实的服务。

责任编辑:黎娜
北大 清华 医学 医学生 主编 烧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