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辅警练就“火眼金睛” 下班携妻散步时擒贼

来源:重庆商报

2017-10-16 14:24

江北观音桥商圈有视频监控近千个,密布在步行街各交通要道、广场、商场。因此,在这里不要起“歹心”,否则在“天眼”里就会留下蜘丝马迹,迟早会“栽”在民警手里。

据重庆商报10月16日报道,一小偷10月8日在金源不夜城,偷走营业员一部苹果6S手机。10月11日,这名小偷在观音桥逛街,因他之前行窃后在“天眼”里留下体貌特征,被下班 的辅警范世海发现,范世海带着妻子佯装逛街,一路跟踪,配合赶到的同事将小偷抓获。

嫌疑人被抓获。 (江北警方供图


民警通过“天眼”寻找嫌疑人的位置。 (图自重庆商报,下同)


嫌疑人被发现

饭后散步巧遇嫌疑人

昨天(15日),江北区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辅警范世海介绍了事情经过。

10月11日19时,刚下班的范世海和老婆约在观音桥商业广场见面,两人用完餐后,刚走到大融城和未来国际之间时,范世海突然发现迎面走来的一个男子非常眼熟,他身穿绿色棒球服,下穿灰白色的运动裤,脚穿洞洞凉鞋。

“没错,这人正是三天前在金源不夜城某餐馆偷营业员手机的那名嫌疑人。”范世海和同事们之前通过视频追踪了三天三夜,这个人的神情举动、相貌衣着早就刻在范世海的脑海了。

他说,就在下班前,范世海和同事们还通过视频追踪到此人正在洋河一路某网吧,但随后这人走出网吧消失在镜头里。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巧遇”了。

妻子主动要求参与跟踪

和嫌疑人对视那一眼,对方察觉了异样,立即转身往反方向跑开。这个举动让范世海更加确信,此人就是自己要找的人。

范世海立即对妻子说:“我发现了一个嫌疑人,需要马上去跟踪他,可能有点危险,你先回去”。

妻子一听,也来劲了:“不行,我也要抓坏人,我给你打掩护”。见妻子毫不畏惧,范世海默许了,但是叮嘱她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

随后,两人尾随嫌疑人进了一家星巴克咖啡店,范世海让妻子坐在嫌疑人的不远处进行监视,自己则隐身在咖啡馆柱子后,拍下嫌疑人正面照后,立即上传回派里,让同事确认。如果是嫌疑人,要求同事增援。

“天眼”配合抓住嫌疑人

嫌疑人坐了一会儿后立即起身,往星天广场好吃街方向跑去,好吃街里面门店众多,人潮涌动,嫌疑人消失了。

范世海立即让值守同事展开视频搜索,通过“天眼”,寻找嫌疑人的位置,自己联合其他同事在各个点位开展搜寻。

当晚8时20分,派出所监控搜索小分队,通过“天眼”配合,发现了嫌疑人正从女人街往观音桥广场行进,范世海和同事立即堵在观音桥二号通道入口处,另一组同事绕到背面,堵住嫌疑人王某的退路,前后夹击,当场将嫌疑人王某捉获。

经查,嫌疑人王某有盗窃前科,10月8日10时许,在金源不夜城某餐馆,趁收营员备货之际,将收营员放在柜台上充电的一部苹果6S手机偷走。

人物:从小就有“刑侦梦” 两年参与破案30余起

因为从小就有“刑侦梦”,两年前,范世海选择加入警队,成为一名协助民警办案破案的辅警,他每天要通过视频巡查各种突发事件,追踪嫌疑人轨迹,明确嫌疑人的作案过程和身份特征,同时也帮助群众寻找遗失物品。

为了快速掌握监控技术,他不仅下功夫记录每个摄像头在地图上的位置,还去实地踩点,通过一趟又一趟的实地查看,搞清楚辖区内几百个摄像头的画面捕捉位置。

因为长期盯着屏幕,视力下降不少。

“每次在外面吃饭,或者是陪老婆逛街,我都喜欢看人,看看有没有我们需要找的犯罪分子”。范世海说,凭着两年多的工作,迎面走来的人他能判断到这个人是不是有问题。“有问题的人看其他人都会带着天然的小心和戒备”。

两年来,范世海共参与侦破案件30余起,协助抓获嫌疑人15人,帮助群众找回遗失物品30余起,协助找回走失人员20余人。

纵深:“合成小组” 都是“火眼金睛”

江北区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辖区地处江北核心区域,系主城区五大商业区之一。辖区集都市旅游、餐饮、购物、酒店、网吧、影视娱乐等消费场所为一体,流动人口众多、治安形势复杂,尤其侵财类案件频发,严重影响人民财产安全。

为适应新形势、新警情的需要,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于2016年12月成立了“合成小组”,主要任务为服务群众、视频巡查、视频侦查破案。“合成小组”的一员,每天上百次的视频巡查、案件追踪,每一个人都练就了一对“火眼金睛”,在茫茫人海中一眼就能扫描到犯罪分子。

链接:上千个“天眼”密布观音桥

昨天,江北区观音桥商业区派出所“合成小组”组长张艳伟介绍,目前,观音桥商圈共有视频监控近千个,密布在步行街各交通要道、广场、商场。“合成小组”2名民警、7名文职,全天24小时不间断对观音桥商圈进行视频巡查。今年6月3日,某女子的手包在观音桥永辉超市被偷,合成小组根据现场监控视频进行追踪调查,次日便将嫌疑人曾某抓获。今年8月,某快递小哥报案称快递包裹在大融城前面被偷,民警根据视频追踪情况,确定嫌疑人体貌特征,几天后,当嫌疑人再次出现在视频监控下时,立即被“合成小组”成员监控发现,并成功捉获。

(记者:郑三波 )

责任编辑:魏其濛
重庆 小偷 辅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