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平台订票“搭售”依旧 那份航空意外险到底买不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16 18:46

【观察者网综合】从十一期间的刷屏网文章《一年 100 亿?揭秘 “ 携程 ” 坑人 “ 陷阱 ”》,到之后的网络大V炮轰,演员韩雪怒斥,携程网等在线旅游平台因“捆绑销售”而被推上风口浪尖。然而据北京青年报15日报道,多家旅游平台的订票“搭售”依然存在。从航空意外险、酒店超值券到接机服务等额外费用均在预订界面默认勾选,用户一不小心便会“意外”购买一些不明所以的服务。

携程网在舆论压力之下,已在预订界面列出“+¥28”和“普通预定”两个选项,选择后者则不会产生除机场建设费以外的任何其他费用。

携程网截图

然而,在去哪儿网和途牛网进行机票预订时,这两个网站依然会为用户默认勾选“航意险”。

去哪儿网截图

途牛网截图

即使面对社会各界的强烈谴责,仍有互联网旅游平台将“航空意外险”同“机建费”一起列入必须支付的费用行列。“航空意外险”真的必须买吗?

中国民航局运输司在今年8月9日发布《关于规范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禁止互联网机票销售中的“搭售”行为,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机票销售的规范化,加强对互联网机票销售行为的监督管理。

通知中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第二十六条明确规定,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在销售机票时不得以默认选项的方式‘搭售’机票以外的服务产品;应当通过清晰显著、明白无误的形式将贵宾休息室、保险等除机票以外的附加服务设置为旅客自主选择项”。

由通知中的表述可知,保险也属于附加服务的范畴,乘客是可以自主选择是否购买的

通常来说,乘客购买意外险时应该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不一定必须购买航空意外险。

根据国务院1989年《国内航空运输旅客身体损害赔偿暂行规定》的有关条款,只要购买机票,国内航线“对每名旅客的最高赔偿金额为人民币7万元” 。但该赔偿限额标准在2006年《国内航空运输承运人赔偿责任限额规定》出台后,由7万元提高至40万元。


中国民用航空局官网截图

所以,机票本身就包含了一定的保险,是航空责任险。也就是说,即使乘客不购买“航空意外险”,如果飞机发生意外事故,航空公司也会对每名旅客最高赔偿人民币40万元。至于是否加购航空意外险,乘客可根据自身需求进行决定。

责任编辑:周千千
旅游 网络舆论 机票 携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