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丨医者仁心!中国医生赴美探亲 一来一回航班上两度紧急救人

来源:央视新闻

2017-10-16 19:10

据央视新闻10月16日报道,前不久,江苏无锡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吴小波乘坐飞机赴美探亲,在他乘坐的往返航班上,他两次出手救下突发疾病的乘客。他专业的医术和强烈的责任感获得无数网友点赞。 

图片均来自央视新闻

乘客突发急病 飞机广播寻医救治

今年九月底,无锡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吴医生和夫人,乘坐美联航的飞机前往美国洛杉矶,忽然飞机上的广播响了起来,一名旅客突发疾病,需要救助。吴医生立即上前诊治。

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  吴小波

我当时听到广播后,马上去看了一下病人。病人吐了满地的呕吐物。随后我询问了他的病情,有没有什么不舒服,包括一些身体的检查。

诊断病情为“脑梗塞” 建议机组就近降落紧急送医

吴医生检查后认为,病人很可能是突发“脑梗塞”。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治疗,可能有生命危险。他一方面给病人做了一些简单的处置,让病人能够休息、保暖以及吸氧,还请机务人员和地面联系,看能不能就近降落。

当时飞机距离目的地洛杉矶还有四五个小时的行程,机组人员果断采取了吴医生的建议,就近降落在了旧金山。途中,吴医生不断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直到顺利交接给当地的医护人员。

回国航班再遇乘客急病 再次出手施救

吴医生原以为,在飞机上救人只是巧合,可没成想,在10月10日,在回国的东方航空公司的航班上,再次遇到一名乘客突然晕倒,广播寻找医生帮助,吴医生又一次果断上前急救。

据吴医生介绍,飞机机舱内比较闷,病人前段时间在国外旅游,可能比较劳累,多种原因产生了晕眩。

吴医生:医生任何时候都要救死扶伤

在飞机上两度救人的事传开后,吴医生身边的人都为他感到骄傲。他自己却说,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医生任何时候都要救死扶伤。

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胸外科副主任 吴小波

我觉得我们医生站出来,通过我们的言语安慰病人、机组人员、旅客,可以消除他们的恐惧心理,在一万多米的高空,这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唐艳飞
江苏 全科医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