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队首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就摘金 冠军潘沈涵未满18岁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0-24 17:08

成为大国工匠,这条路有多远?在刚刚结束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的职校学生用15枚金牌向全世界给出了他们的答案:虽遥远但可及。

潘沈涵在设计制作花艺作品。 上海城市建设工程学校 提供

据澎湃新闻10月24日报道,出征阿布扎比前,未满18周岁的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上海市园林学校)学生潘沈涵对自己说。“我要成为世赛中国代表队年纪最小的冠军!”

几天后,他做到了,未满18岁的他拿下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的金牌!

当地时间10月19日20时15分,身高1.91米的潘沈涵身披国旗,登上了阿布扎比亚斯岛体育场的最高领奖台,成为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中国代表团中,个子最高、年纪最小的金牌获得者。

图自新民晚报

四天的赛程,19个小时的努力,他用150根枝条、600枝花、300枝叶材、30盆栽,“编织”出一个属于中国的胜利花环,也为自己10天后的18岁生日送上了一份最好的礼物。

潘沈涵制作花艺作品。上海城市建设工程学校提供

“时间掌握在我的手中”

10月17日上午11时50分,阿布扎比,新娘捧花项目,离比赛结束还剩10分钟。潘沈涵依然不慌不忙,继续上花,赛场外,教练已急得握紧拳头,憋红了脸来回兜圈子。

还剩5分钟,潘沈涵又增加了一朵黄色的千代兰,开始有条不紊地收尾,再把工具归位、放好。最后一分钟,结束比赛。

“一波三折,有惊无险。”想起历时四天的比赛,教练李双全依然紧张。几乎每一场比赛,潘沈涵都在最后一分钟才结束,看得他心惊胆战。“我们都需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来承受这种惊心动魄的感觉。”李双全说。

但潘沈涵的感受只有四个字——放松、享受。比赛时,他自始至终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没有慌乱,心无旁骛。

“每一场我都很有把握。”潘沈涵非常从容自信,“时间掌握在我的手中,我的作品处于随时可以停下来结束比赛的状态,但我希望不浪费每一分钟,让作品更加完美。”

这枚金牌完全超出了预期。花艺是中国队首次参加的世赛项目,潘沈涵又是所有中国选手中最年轻的。“我们的目标是保优争牌,没想到能拿到这枚金牌。”李双全说。

在世界技能大赛中,潘沈涵屡屡展现他的灵机一动。

花艺项目要求选手合理运用植物和装饰材料,设计制作花艺作品。必考项目有手绑花束、新娘花饰、切花装饰3项;选考项目包括花环、房间装饰、花首饰、植物设计、主题花艺、物件装饰、花卉首饰、桌子装饰及人体花艺9项。

往届大赛,考题会提前半小时公布,选手可以和翻译、专家商量15分钟。但本届大赛,公布题目的提前时间缩短到15分钟,而且选手不能和翻译、专家交流。所幸,无论是英语水平还是创新设计、制作技能,潘沈涵都在2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

一场比赛要求用一个黑色的木盒做构架,但当他把木盒锯开,想用螺丝拼接固定时,却发现现场并不提供螺丝。潘沈涵灵机一动,用电钻钻孔,再把竹子做成竹隼打进去,顺利完成了拼接固定,这一临场应变令现场裁判赞叹不已。

潘沈涵作品 图自新民晚报

“神秘盒”环节要求选手“利用一个支点悬挂,做一个灯笼”,潘沈涵巧妙利用盒子本身和其他材料,制作出颇具东方禅意的作品,成为了全场仅有的三名完成全部作品的选手之一。

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潘沈涵参加花艺项目。上海城市建设工程学校 提供

“享受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一花一叶,娉娉婷婷。在看似女性更为擅长的花艺领域,为何这个未满18岁的少年能代表中国登顶世界最高领奖台?

“性格开朗、具有美术功底,对设计、对美的感觉都很好。”2016年2月,当学校要选人时,班主任马波第一个便想到了潘沈涵,将他推荐给学校集训队。2个月后,潘沈涵进入上海市队;2016年8月至2017年6月,他经全国选拔赛,进入国家队,又经四轮比拼,均以第一名的成绩过关斩将,成为世赛花艺项目的正选选手。

在位于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上海市园林学校)龙华校区1号楼的2楼,有一个面积不到100平方米的花艺训练教室,放着数十盆各种用于花艺制作的容器、构架,这里就是世赛花艺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

在之前长达一年半的封闭式训练中,潘沈涵在这里经常一待12个小时,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甚至还要更晚。

他当时每天都完成三四个作品,如果有作品质量不好,还会当场重做,直到攻克难点为止。一个简单的捆绑粘贴动作,他会练几千遍,甚至上万遍。用来固定花草的胶枪,在频繁注射下,也已升温变烫。即便家离学校仅有4站地铁,几个月下来,他回家的次数也屈指可数。

为备战世赛,年轻的选手们进入国家集训队,经历“20进10”、“10进5”、“5进2”、“2进1”四轮选拔,前后持续一年多,有些选手不堪重负,会失控大哭。李双全教练自集训开始就与潘沈涵同吃同住,却没见他抹过一次眼泪。

构思、设计,理花材、做架构、上花——潘沈涵不断重复这些步骤,却觉充满乐趣。

“花艺作品是架构与花的完美结合,展现最自然的美。”他说,几百种工具,斜口钳、花艺刀、削化刀、切花刀、电钻、锯子锯木头,花艺其实牵涉很多,木工、珠宝、人体花饰、铁艺、色彩,经常感到学无止境。

潘沈涵说:“无论是比赛,还是生命本身,享受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潘沈涵设计制作花艺作品。上海城市建设工程学校 提供

“中职生凭技能也能成才”

潘沈涵载誉归来,他所在的学校,处处洋溢着自豪与兴奋,从校长到教师,从同学到学弟学妹。

2015年夏天,潘沈涵中考成绩达不到满意高中的要求,选择了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上海市园林学校)的园林绿化专业。

与园林和花艺结缘,潘沈涵直呼“没想到”。他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建筑设计师,但进入学校后,他很快就对花艺产生了兴趣。

他发现,花艺也蕴含着建筑设计的理念——要先搭建一个架构,再呼应架构添加各种花卉。相比传统插花,这对花艺师要求更高。

“虽然只是中职生,但也能成才。”在当时仅有16岁的潘沈涵看来,大多数家长可能会让孩子考高中、读大学,但他坚信,只要自己肯努力,走技能之路也能有出息。

事实上,他所在的园林绿化专业是学校的王牌专业,比潘沈涵早一届的59名学生中,除了升学者和回乡学生,剩下19人都早早被全市各家园林企业“哄抢一空”。

“这次拿到金牌,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也给了我极大的信心和鼓舞,但学习的脚步不会停止。”潘沈涵说,接下来他希望自己能考上本科,既有技能又有文凭。

潘沈涵的这块金牌,也让同班同学曹涵容深受鼓舞,“在很多人的观念中,对我们职校学生有偏见。但其实,只要肯努力,同样可以拥有好的职业前景。”

上海市城市建设工程学校教学三部主任姜文琪说,这次上海申办2021年世界技能大赛的主办权成功,学校非常希望能在家门口的世赛上,取得一枚金牌,“这次我们本来是去学习的,没想到潘沈涵获得了金牌,这让我们既有压力,也有了更大的动力。”

责任编辑:黎娜
上海 大赛 学生 金牌 比赛 年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