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两名高中教师下月赴澳大利亚,批改当地学生“高考”试卷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0-24 21:47

据澎湃新闻10月24日报道,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两名教师11月上旬将前往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批阅该州的大学预科课程(高中)学生评估考试(Victoria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简称VCE)试卷。

周显挺老师(图:澎湃新闻)

“我们学校有专门的‘中澳班’,都是按照VCE课程教学的,也参加澳大利亚的VCE考试。这个考试相当于国内的高考,今年是中国教师首次参加阅卷。”该校副校长厉园光10月24日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中方教师参与澳方阅卷,有助于更深入地了解澳方课程的教学理念和评判标准。”

据了解,澳大利亚“高考”由各州出卷、决定考试时间,各州考试的名称也不同。这一次,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的周显挺老师将参加VCE数学阅卷、徐畅参加中文阅卷。

“澳大利亚学生进入大学的成绩由平时成绩、‘高考’成绩组成,各占50%。以VCE为例,有100多门课可供学生选择,英语是必须的,其余均可以选择,以不少于5门进行‘高考’。”周显挺介绍。

厉园光介绍,温州市二十一中与澳大利亚墨尔本托马斯卡学院2009年共同在该校创办“中澳合作高中VCE课程项目”,每年在温州市招收50名学生。学生除了学习中国普通高中教材,还要学习澳大利亚教材,包括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物理、化学等6门,教师上课时普遍使用英语。

徐畅老师(图:澎湃新闻)

“我们共招收八届学生,大部分都参加了VCE考试,前往澳大利亚高校就读,我们一直在考虑更好地把握澳方‘高考’的评分标准和教学内容。去年,我校前往澳大利亚交流时拜访了维多利亚州教育课程与评估署,提出中方教师参与澳方‘高考’阅卷的想法。经过反复洽谈、研讨,澳方同意我校两名教师参与阅卷。”厉园光透露。

周显挺告诉澎湃新闻,VCE考试在10月~11月间的三周完成,他与徐畅将于11月10日前往澳大利亚,经培训后参加阅卷。

“以前我们‘中澳班’学生参加VCE考试,是澳方派人带试卷到温州监考,考完密封后送回去批改,我们不了解具体阅卷标准。去澳大利亚参与阅卷,能更细致地了解考试情况和容易得分、失分的地方,以便更好地辅导学生。”周显挺说。

(澎湃新闻记者 葛熔金)

责任编辑:王力
温州 浙江 精英教育 老师 澳大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