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女郎”魏敏芝在美为人母 家乡村民“喊话”:常回家看看

来源:法制晚报

2017-10-27 07:40

1998年,张艺谋的电影《一个都不能少》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水泉村拍摄。女主角魏敏芝是当地镇宁堡学校的一名初中生,电影播出后一举成名。

9月26日,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来到魏敏芝母校——镇宁堡九年一贯制学校探访。

魏敏芝与张艺谋

电影改变命运:今在美国为人母

在镇宁堡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少先队活动室墙上,贴着两幅海报,诉说着一部电影给魏敏芝个人、学校,甚至水泉村带来的巨大影响。

魏敏芝现状

如果不是这部电影,魏敏芝可能和当地大部分孩子一样,长大后外出打工。而在魏敏芝因这部电影成名后,离开了老家镇宁堡乡东栅子村,到了城市上学,之后又考入了西安外国语学院西影影视传媒学院编导系就读,后去美国留学深造。

曾经的水泉小学

魏敏芝的姐姐告诉记者,妹妹现在美国生活,已经成了两个孩子的母亲,平时工作也非常繁忙。

拍电影前,她问“怎么当老师”

在魏敏芝六年级的班主任刘万义老师眼里,魏敏芝一直都是品学兼优的孩子,在电影开拍前还曾给老师写信讨教过“该怎么当老师”。刘万义老师告诉记者,当年他正好出去进修,“因为我没在学校,她还特意写信问我,做事很认真”。

饰演村长夫人的王桂英老人

多年后,魏敏芝曾再度回到母校看望过自己的老师。“那时候她就说了她的求学经历,还有生活状况,她说感谢老师培养她。”刘老师回忆,“学生有了出息,当老师的也高兴。”

魏敏芝老家村民:盼其常回家看看

从赤城县城出发,开车半个小时就到了东栅子村。这个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因国家扶贫政策支持,于2014到2015年间实现整村脱贫。如今东栅子村里每家每户门前几乎都是水泥路,一排排红砖房错落有致。

水泉村

进入东栅子村往里走300米左右,就来到魏敏芝的老家。不过,由于他们很早就搬离了,房子还是二十年前的模样,大门用一根粗布绳系上并打好绳结,上面还写了一个“爱”字。

记者探访镇宁堡学校

记者探访时正赶上秋收,当地村民忙着在地里干活。东栅子村文员告诉记者,外面很多人知道东栅子村都是因为魏敏芝出演了张艺谋的电影,希望魏敏芝以后能回家乡看看。

(记者 李阳煜 刘畅)

责任编辑:赵可心
张艺谋 海外华人 美国 国产电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