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暖外卖订单!为流浪者订餐学生:餐费是兼职挣的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0-27 17:44

近日,云南昆明大学生王亚为流浪者订外卖的事情感动众人。10月23日晚,一家米线店接到一份给流浪者的外卖订单,餐厅经理得知后,主动给外卖加了量,外卖骑手快速将外卖送到流浪者手中。一份外卖变成了一场暖心接力。

但也有人就此事评论说,王亚是在用父母的钱做好事,还有人觉得他应该向相关部门求助。

据澎湃新闻10月27日报道,为了回应这些问题,记者联系并采访了王亚。王亚说,当日气温低,对寒冷“感同身受”所以想送餐让流浪者暖身子,餐费则是自己兼职所得。

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王亚 (图自春城晚报,下同。)

王亚回忆那天的情况时说:“连续好几天都在下雨,昆明大概也就10度左右吧。中午12点多去吃饭的时候,看到他(流浪者)在天桥上睡觉,当时还没有什么感觉,因为睡个觉很正常。看他的样子大概五十多岁吧,觉得有可能是建筑工人在那里休息。但晚上六点多的时候再去吃饭,他还在那。他也不像那种乞讨者,前面放一个东西,类似于收钱的那种。八点多吃完饭回来,他还没有走。天气比较冷,他穿得也比较单薄,就一件衣服。我想到他可能需要帮助。”

米线店的外卖单。

记者:“你会经常想到要帮助那些流浪者吗?”

王亚:“像以前的那种乞讨者,伸手问你要钱的话,反而没有同情心,可能会感觉到他们是职业的乞讨者,靠这个挣钱。这个流浪者没有向你求助,也没向你要求什么。主要是那天天气冷,我自己也深有感触。因为我早上从实验室出来的时候,只穿了一件薄衣加一件外套,感觉比较冷。回来时因为吃过饭,就好一些。”

王亚指出当时流浪者所在的位置。 

记者“怎么看待‘拿父母钱做好事‘的评论?”

王亚:“这些钱都是我自己兼职挣的,我的学费、生活费都是我自己挣的。自己上学的时候问家里要钱,不一定代表别人一定问家里要钱。虽然我家经济条件不是太好,但是我完全可以通过兼职自给自足。”

记者:“为什么不向相关部门求助?”

王亚:“当时也有考虑到这个问题,因为不敢冒然地拨打110或120。他(流浪者)闭着眼,我也没有和他交流,不知道什么情况,就想到了订饭给他暖和暖和吧。”

记者还就此事询问了外卖员刘武超。

刘武超说:“我是八点多接到这个单子,当时有一点惊讶,我去那边取餐的时候商家已经做好了,店长说,你赶紧把这个单子送过去。在送餐的过程中,我给客户打了个电话,因为有时也怕送错餐嘛,所以确认后我就第一时间过去了。我去的时候乞讨者是在那里蹲着,我就赶紧跑过去把餐送到他手上,我说,这个是学生给你订的餐,趁热赶紧吃吧。他当时就抬起头,有点惊讶的感觉,说了谢谢。我感觉这单子在昆明这边也是第一次产生吧。”

对话完整视频如下:

(视频自腾讯)

责任编辑:魏其濛
昆明 外卖 流浪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