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野生动物救护站“龟满成患” 多数不能随意放生只能养着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10-28 09:37

最近,因为参与救助的龟类动物太多,河南省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有些“吃不消”。救护站站长董朝伟昨天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冬季将至,救护站面临解决近百只龟类安全过冬的问题,而这些龟中绝大多数都是外来物种。

郑州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内一个浅水池里就有数十只龟。北京青年报

“龟满为患”过冬难

在郑州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内,有两个隔离房的水池里爬满了巴西龟和鳄龟。几十只龟互相“挤”着在浅水池里,还有的巴西龟爬到另一只龟背上。

救护站站长董朝伟介绍,从今年1月1日到9月30日,野生动物救护站共救助野生动物约有720只,其中外来物种就占到了总数量的1/7左右。在这些外来物种中,又以巴西龟、鳄龟为主,总共近百只。

在救护站生活的这些龟每天会进食两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工作人员喂食以小鱼小虾为主。董朝伟对记者介绍,正常喂养已经给救护站增加了不少支出。但冬季临近,由于救护站内没有专门供这些龟类过冬的暖房,董朝伟很担心这些龟的健康,“如果不采取取暖措施,这些龟类肯定要死亡。而且也需要分开饲养。去年就死了十几只。”

因此董朝伟也表示,希望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能够伸出援手,帮忙在救护站内搭建暖房,“具体多大面积的,还需要具体进行商量”。

随意放生破坏生态

董朝伟告诉记者,巴西龟、鳄龟作为外来物种,本不属于野生动物救护站的救护范围,但外来物种又不能随意放生,暂时只能由救护站饲养。

董朝伟向记者介绍,外来物种在自然环境中,因为缺少天敌,会造成大量繁殖,给当地物种的正常活动带来隐患。且外来物种没有经过消毒、检疫,病毒、细菌和寄生虫给人类健康带来隐患。“鳄龟还有很强的咬合力,如果自己家中饲养的话,也会给小孩安全带来危险。”

董朝伟因此呼吁市民不要购买、饲养外来物种,对于近年常出现的放生巴西龟现象,董朝伟称放生更不可取,放生到河中,会破坏当地的生态环境。

董站长介绍,救护站内饲养的外来龟主要有三种来源渠道:一种是当地森林公安参与救助的龟,会送到救护站;其二是部分市民反映看到有外来物种,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会前往带回;其三则是市民自己将龟送到救护站

董站长称,近两年参与救护的外来物种明显增多,他将原因归结为市民保护意识增强,知道看到巴西龟等外来物种后会将其送到救护站。

(记者 郭琳琳)

责任编辑:赵可心
郑州 动物 动物保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