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来源:中新网

2017-11-01 17:16

中新社11月1日消息,2016年中国共有28个贫困县提出退出申请,其中江西省井冈山市、河南省兰考县率先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分别于今年2月25日、27日由省级政府批准退出。近期,全国9个省区市的26个贫困县也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由省级政府正式批准退出。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1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作了上述表示。他介绍说,根据相关规定,贫困县退出以贫困发生率为主要衡量标准,同时,还要完整履行相关程序。对符合退出条件的贫困县,由省级政府正式批准退出。

图片来源:中新网

夏更生指出,2016年退出的贫困县主要评估检查4项指标,分别为贫困发生率必须低于2%(西部地区低于3%)、脱贫人口错退率必须低于2%、贫困人口漏评率必须低于2%、群众认可度必须高于90%,任何一项指标不符合条件的,不予退出。近期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的26个县,均符合退出条件。

据夏更生介绍,中国的贫困县包括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92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县680个,两者之间有交叉,扣除交叉后总数832个。

夏更生强调,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既是1986年国家设定贫困县31年来,历史上第一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也是实现贫困县全部摘帽目标的良好起步,为今后几年贫困县退出树立了标杆、作出了示范。

回答记者提问时,夏更生还介绍说,各省根据本省贫困县的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和基础条件制定了退出计划,2017年全国约有100个县申请退出,目前正在按照有关程序稳步推进。

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责任编辑:肖晟仕
贫困人口 贫困县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