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彩妆讲师到搬砖工,女孩一天搬砖万块只为陪护重伤弟弟

来源:齐鲁网

2017-11-02 14:39

齐鲁网11月1日消息,二十几岁的年纪,对于一个女孩来说,应该是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本应该画着精致的妆容,穿着时尚的衣服,有着自己喜欢的工作,期待着一场不期而遇的爱情。但是对于山东临沂蒙阴县的一个女孩来说,这一切,都在她27岁的时候与她渐行渐远。

这里是山东临沂蒙阴县常路镇一家砖厂的生产车间,在这些码坯工里,有一个女孩看上去非常扎眼,她叫秦玉瓶。脏兮兮的脸上依然可见她稍显精致的妆容,身材瘦小的她似乎与码坯工这个身份毫不相称。一块砖的重量是8.5斤,一天下来,秦玉瓶需要搬一万到一万五千块砖坯,也就是整整四五十吨的重量!一块砖一分四厘钱,一个月秦玉瓶能挣3000多块钱。

码坯工这个工作需要一直站着,跟随流水线作业。高强度的工作对于瘦小的秦玉瓶来说,是极大的考验。由于设备老化,机器经常发生故障。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只得等着维修好设备再继续工作。由于每天的工作量是固定的,为了完成工作,他们需要工作8小时以上,有时候延长工作时间也是常有的事儿。

为照顾弟弟 进砖厂打工

2016年6月13号,秦玉瓶没想到,这会是她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当天晚上,比秦玉瓶仅仅小一岁的弟弟秦承洲发生车祸,被送进蒙阴县人民医院抢救,之后进入重症监护室。弟弟秦承洲被诊断为特急特重型颅脑损伤,并有多种并发症。如今,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秦承洲还是没有彻底清醒。

在这之前,秦玉瓶在上海毛戈平形象设计学校工作,一个月拿着一两万的工资,过着年轻女孩该有的生活。一年前,为了照顾弟弟,她毅然辞掉了上海的高薪工作回到老家。

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秦玉瓶不用她的工资给弟弟找一个护工呢?“金钱上面的话请一个护工两个护工完全是可以的,但是因为我弟弟是植物人状态,尿还有大便他都不知道。请一个护工可能做到本职工作,但是他和亲人是没法相比的,亲情是替代不了的。”秦玉瓶说,脑外伤患者需要更多的是亲情的呼唤,对于随时可能出现突发情况的弟弟来说,交给别人照顾她并不放心。弟弟秦承洲有两个女儿,一个两岁半,一个还不到一岁,弟媳需要照顾孩子,没办法出去工作。秦玉瓶的父亲七年前车祸去世,家里还有一位老母亲。母亲平时干点农活,卖点农作物换钱,家里的重担全部落在秦玉瓶身上。一方面要照顾弟弟,一方面还要负责家里的开销,秦玉瓶只能找个离家近点的地方挣点钱。这样,一旦弟弟出现突发情况,她能立刻赶回家照顾。

由于码坯工三班倒,挣钱相对来说比较多,秦玉瓶晚上搬砖,白天就能有时间照顾弟弟。白天搬砖,晚上她则睡在弟弟旁边衣不解带地照顾他。

悉心照料 盼弟弟早日康复

为了给弟弟治病,秦玉瓶已经花光了自己仅有的25万元积蓄,她又向亲戚朋友借了30多万,才勉强维持了弟弟的生命。后来为了节省费用,秦玉瓶把弟弟接回家照顾。

为了让弟弟尽快好起来,秦玉瓶专门学习了针灸,而学习针灸的前提就是要自己扎自己。秦玉瓶学习针灸三个多月,有一个月的时间她都在拿自己练习,力度把握好了,才能给弟弟针灸。

对于这个家庭来说,秦承洲能够好起来就是他们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

“一年零四个月了,说过两次话,有一次我就拍他这里,拍的很重,然后他说你打我干什么。还有一次,我把毛毛放他这里,他可能就特别痒,他说你干什么。”弟弟突然开口说话,给了秦玉瓶莫大的希望,仿佛自己做的一切都有了回音。

很多人在得知秦玉瓶的事情之后,会质疑她。因为她看上去打扮入时,根本不像一个在砖厂工作的码坯工。但是谁又规定,在狼狈的现实面前,女孩不能有爱美的权利呢?

“我从小爱打扮,在上海的时候我下去倒垃圾都得打扮一下,可能是职业病吧。我弟弟出事以后,我出去还是和以前一样,他们都不理解。”秦玉瓶说,经历了人情冷暖,她更要努力生活。而谈及自己的幸福,却成了她心底最不能触碰的软肋。她说,现在她没有别的愿望,只希望弟弟可以好起来。因为“弟弟好了,就有家可回了。”

秦玉瓶说,小时候,她总骗弟弟的零花钱,如今,又都还给弟弟了。她只希望自己可以挣够钱把弟弟的颅骨修复起来,因为只有这样,弟弟恢复的希望也能更大。记者也希望大家能在力所能及之余,帮帮这个虽然遭遇苦难,但不言放弃的家庭。

齐鲁网记者 戴威 林溪

责任编辑:肖晟仕
山东 搬砖工 弟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