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一幼儿园演习防诱拐,某班仅一个孩子没吃“坏人”的糖果

来源:浙江在线

2017-11-08 15:38

秋高气爽的时节,很多宝爸宝妈都会带着孩子出去秋游。但你知道吗?如果一旦落单,你的孩子很可能会因为一颗糖、一个IPAD或者一个玩具被人诱拐……

据浙江在线11月8日报道,11月7日上午,嘉兴市第一幼儿园(南湖新区园)针对280多名幼儿,精心策划了一起“防诱拐演习”活动。令人震惊的是,其中一个班的学生只有一个小男孩没有吃“坏人”给的糖果,其余学生均毫无戒心吃了糖果;还有一个班,“坏人”先拿糖果骗走4个小男生,然后用iPad为诱饵带离了老师的视线范围。

(本文图自浙江在线)

当天早上9点不到,该幼儿园中班的4位家长志愿者就带着好多的道具偷偷摸摸躲在了孩子们看不到的地方。打开道具箱,可以发现,里边不仅有棒棒糖、巧克力、骨头饼干、海苔、小黄人竹蜻蜓、玩具恐龙、毛绒小兔子等各种各样小朋友喜爱的,竟然还有两台IPAD,此外还有一个活生生的娃!

“我们做了三手准备:第一,小孩喜欢的零食;第二,小孩喜欢的IPAD;第三,小孩更喜欢的大小孩。”为了达到最佳诱拐效果,“坏人爸爸”张伟超连自家孩子也用上了。他说,很期待孩子们的表现。

此时,正高高兴兴走在秋游路上的小班孩子们尚且不知道“危险”已经悄悄盯上了他们。

“小朋友,我这里有棒棒糖,要不要吃,我们去那边吃吧!”

“哎呀,阿姨这部iPad里有好多好玩的,有小猪佩奇、有熊出入,还能切水果,有没有人愿意跟我一起玩呀?”

“哥哥这里有好吃的糖果,哥哥分享给你吃吧!”……

1个小时不到,四个“坏人”就通过用电子产品行骗、用孩子骗孩子及用娃娃、用好吃的零食引诱的方式,毫不费劲地将10个小孩带离了秋游队伍,一路相谈甚欢地到了学校保安室,此时还念念不忘“坏人爸爸”承诺的“待会就去万达广场玩。”

其中,记者也发现一个比较明显的现象:在10个“被诱拐”小孩中,男孩占绝大多数。整个“坏人”行骗的过程中,女孩子也大多能坚决地抵制美食和IPAD的诱惑,并且懂得在陌生人面前说“不,我不认识你”。而相对来讲,男孩子则更加容易和“坏人”打成一片。甚至有一位玩iPad的小男孩,直到老师来领人,教育他不应该跟陌生人走时,还反复强调“这个叔叔我认识的”。

“上当率真的非常高,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吃了我们给的糖果。”演习结束后,张伟超大呼这样的测试结果,让人感觉很震惊。作为两个孩子的家长,他在“诱拐”过程中,也在不断反省,应该如何加强安全方面的家庭教育。

演习结束后,老师们也通过照片回放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了强化教育。冯海芳老师班上有4名孩子“被诱拐”,经过几番询问,孩子们才终于明白自己上当了。冯海芳也特地提醒广大家长:在家一定要加强家庭教育,要让孩子记住“不能跟陌生人走,不能要陌生人的玩具,不能吃陌生人的糖果零食”,慢慢提高幼儿的自我保护意识。

据了解,此次活动也是嘉兴市第一幼儿园(南湖新区园“)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周,除了“防诱拐演习”外,还将陆续开展交警叔叔讲安全、安全知识绘本阅读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安全教育能力,进一步提高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如何教育孩子“不跟陌生人走”,记者也特地为家长们搜集了几个防拐骗小妙招,为了孩子的安全着想,务必记住。

一、让孩子记住父母和家庭主要成员的姓名,并经常进行检查。另外平时尽量少叫孩子乳名,告诉孩子正确的户籍名,一旦有特殊情况,有助于民警尽快帮助查找户籍信息。

二、一定要让孩子熟记家庭住址、父母工作单位的全称及电话号码,告诉孩子在迷路或被拐骗时,应找警察或拨打110。

三、让孩子学会识别穿制服的人员,如果在商场、公园等公共场所与父母走散,孩子可以尽量找穿制服的工作人员。

四、要告诉孩子别跟陌生人说话,并拒绝陌生人的饮料、糖果、礼物和搂抱,不跟陌生人走等,不给犯罪分子诱骗的机会。

五、走失时告诉孩子就站在原地不动,但不要坐下或蹲着,以免父母找不到。

六、要告诫孩子不要到荒凉偏僻的地方玩耍。

七、如果孩子独自回家时,发现有成年人在后面跟着,可以向执勤的警察问路,或者直接说后面有坏人跟着你。如果坏人胁迫你跟他走,就大叫着奔向人多的地方,如果知道这时家里没人,千万不要往家里跑。

(作者:肖未、张越婷)

责任编辑:魏其濛
浙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