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法院网拍11匹马:评估价28万元,起拍价22.4万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11-11 08:53

正值“双十一”购物节,法院也不忘跟着“凑热闹”。

据北京青年报11月11日报道,从11月11日10时到12日10时止,北京大兴法院将在某司法拍卖平台上公开拍卖马匹11匹。这11匹马来自一起执行案,马匹评估价值为28万元,起拍价22.4万元,需要交纳保证金2.3万元。

北京大兴法院将公开拍卖马匹11匹。 北京青年报 图

马匹被充当强执物品

张楠和李贤(化名)是多年好友,张楠在大兴黄村镇鹅房村南经营了一家马术俱乐部。2007年4月,二人达成协议,张楠提供场地,李贤出资建马房。该协议签订两个月后,李贤建成了22间马房和8间料库、草库等房屋。

之后,二人因为马房交付使用等问题产生矛盾,张楠诉称李贤未按合同约定将马房交付自己使用。2012年5月,经过大兴法院判决,解除了二人在2007年签订的《合作协议》,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2013年,张楠再度向大兴法院提告,要求恢复土地原状,要求李贤赔偿自己的经济损失。法院最终判决,被告李贤将其所建马房和其他房屋拆除,并将建筑垃圾清运干净、腾退占用土地;赔偿原告张楠损失38万元。

2016年1月,张楠作为申请人向大兴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随后,法院向被执行人李贤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经查,仅发现被执行人在涉案场地有马8匹,此外无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

法院执行马是头一遭

2016年2月,大兴法院依照法定程序查封上述场地、地上物及马匹。查封期间,马匹仍留在马场,饲养依旧由被执行人李贤负责。

“这是大兴法院执行第一次遇上马。”本案的承办人、大兴法院执行局执行实施庭的法官王福永表示,房车、存款等财产在执行中较为常见,牛羊鸡鸭等活物也遇到过,“但执行马,却是头一遭。”

更让人头疼的是,据被执行人李贤称,这8匹马是名马,是有血统的,其中一匹公马的“父亲”来自日本,是纯血马,价值自然不菲。

“像一般的被用来食用的家禽牲畜,会有一个市场参考价,多少钱一斤。但是,如果这些是名马,有特殊的品种、品质和血统,那就不能论斤称了。”王福永说。

等待拍卖的马匹 图自司法拍卖平台

8匹马变11匹评估价28万元

2016年4月,该案查封之后,转入对马匹的评估程序。“虽然被执行人称自己的马有血统,但是他没有证书、发票等证据,也没有赛马协会的认证。”王福永称,因马匹性质特殊,涉及品种、品质及血统的鉴别,专业化程度较高,目前极少有评估公司具备相应资质。“根据相关司法解释,我院决定通过向多家养马场询价的方式确定市价。”

通过走访、邀请等方式,王福永接触了北京、河北等地的六七家养马场,最终确定了8匹马的价格为32万。“但被执行人不认可这一评估方式,也不认可最终的估价。” 2016年12月,高院第一次摇号确定的评估公司表示不具备该类财产的鉴别能力,未接受委托。之后,摇号确定第二家评估公司进行评估。

“这期间,有几匹马生产,产下了3匹小马驹,8匹马变成了11匹。”王福永说,2017年3月,第二家评估公司出具报告,马匹价值为28万元。

记者登录司法拍卖平台看到,这11匹马评估价28万元,起拍价22.4万元,需要交纳保证金2.3万元。法院也对这笔拍卖进行了风险提示:马匹目前由被执行人控制,法院无法控制马匹在预展和交付过程中出现伤残及死亡情况。凡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参加竞买。

责任编辑:赵可心
马匹 拍卖 法院 双十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