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X使用不到半月掉漆 工作人员称不属于售后范围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11-15 07:59

发售不到半个月,iPhone X继被爆出绿线问题后,又有网友反映,iPhone X机身容易被刮花,甚至深空灰色的机身出现掉漆现象。对此,11月1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实体店内探访看到,店内的iPhone X样机,的确有划痕和局部掉漆的情况,但店内工作人员解释,刮花和掉漆是使用不当造成的,不属于售后范围。

对此,法律界人士表示,如果能够证明消费者使用中并无不当,是由于银色和深空灰的IPhone X 在制造时存在问题,那么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消费者可以要求苹果公司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

iPhone X购入10天“花脸”

近日,不少新近购入iPhone X的网友发帖称,自己的手机边框出现刮花和掉漆的情况,引发不少网友,尤其是“果粉”(苹果公司电子产品爱好者)的关注。从网友晒出的照片中,可以看出,银色款的iPhone X机身周边出现了细小划痕,而深空灰色的手机充电孔周边,局部的黑色漆被磨掉,露出近似银色的机身原色。在被指陷入“刮花门”、“掉漆门”后,一些“果粉”也对此事真假提出质疑。

11月14日,记者联系到一名遭遇“刮花门”的苹果用户吕先生。吕先生发来的订购信息显示,他购买的64GB的iPhone X手机,金额为8388元,10月28日发货。11月3日,吕先生拿到了新手机。“手机拿到之前,我就买好了硅胶的透明手机软壳,拿到手机之后,一直套着手机壳在使用,总共才用了11天。”

吕先生告诉记者,“前天(11月12日)取下硅胶壳,准备擦擦手机。取下来之后,看到边框四周有一些细小的划痕,用擦手机的软布擦,发现擦不掉。你说这……”吕先生停顿了一下,随后对这种情况表示“很焦灼”。

有网友质疑是用户自己刻意划伤机身,吕先生对此否认。“这么贵的手机一般都是小心保管的,也会避免和钥匙等一些尖锐的东西放在一起。关键问题是,被刮花的地方,恰恰是外面碰不到的地方,就是手机软壳护着的边框部分。”吕先生推测,可能是手机壳里面会进入一些脏东西,划伤了边框,“但这个速度,太快了。”

另一名购买了银色iPhone X手机的薛先生,也表示了同样的困惑。“我还是在官网购买的适配手机壳,拿出来之后,也是发现了机身边框有细小的划痕。跟客服反映,客服给我推到直营店,直营店的工作人员又说是人为损坏,换不了。”

工作人员称不在售后范围内

11月14日,记者来到朝阳区三里屯的苹果直营店。虽然是工作日,但前来体验iPhone X的顾客络绎不绝。

记者在现场看到,木质桌子上摆放着几台iPhone X样机。观察发现,银色样机四周边框有细小划痕,深空灰色的样机,没有明显划痕,但在充电端口附近,能看到有局部掉漆的现象,黑色的机身裸露出原色。但实体店内的深空灰色的iPhone X样机,并没有出现部分网友所说的那种大块掉漆的情况。

对于店内iPhone X样机出现划痕和局部掉漆的现象,三里屯直营店的工作人员现场回复记者称,“iPhone X的边框所采用的材质,是外科手术级不锈钢材,但是使用习惯不当也是会出现掉漆情况的。因为店里的充电口是竖立的,在摆放时会有撞击、磨损的情况发生。正常自用很少会出现掉漆的现象,目前还没有遇到因为掉漆而投诉的情况。

此外,苹果官方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刮花、掉漆的情况一般没有外力是不会出现的,“手机金属部分都做过涂层处理,一般情况下不会容易刮花或者掉漆,但如果掉到地上摔过的话确实会出现刮花、掉漆的可能,地板毕竟要比玻璃硬。但机器是大批量生产的,我们没法去保证(每台机器)百分之百没有问题。”官方客服人员称,“如果有质量问题,是可以免费退换货的。”

但直营店内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刮花和掉漆属于人为损坏,目前不包括在售后范围内

若为制造问题应履行售后义务

对于有iPhone X用户反映,手机出现刮花、掉漆现象后,询问客服提出换货被拒绝一事,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表示,苹果公司是否需要赔偿的关键点在于:究竟是由于手机本身的加工原因,还是消费者的不正确使用导致掉漆或者划花。

韩骁律师称,如果是消费者买来手机自己操作不当,或在套手机壳的时候不小心造成了刮损,一般情况下苹果不需要提供任何赔偿或者免费维修。但是如果能够证明消费者使用中并无不当,是由于银色和深空灰的IPhone X在制造时存在问题,导致正常使用便会掉漆,那么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消费者可以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退货,或者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

(文/本报记者 张雅 实习记者 张曜麟 摄影/实习记者 张曜麟 线索提供/朱先生)

责任编辑:赵可心
iPhone 掉漆 苹果 苹果手机 售后 消费者权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