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台生奖学金办法:反对“一中”即取消资格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1-15 10:56

【观察者网综合】我国财政部、教育部于13日联合印发新版《台湾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在新版管理办法中,这次国家对在大陆就读台湾学生的奖学金安排,进行大幅度调整。新《办法》不仅全线提高和扩充了奖学金金额和获奖人数,而且还特别在本专科、硕士、博士三个层级上分别增设了名额众多且奖金倍增的特等奖。

而且不单单台湾学生受益,台湾教师和台湾高校也看到了机遇。就在十九大闭幕后几天,福建就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闽台教育交流与合作的若干意见》,根据《意见》安排,未来闽台两地会从现在的“联办专业”发展到“联办大学”,福建甚至还会开放台湾高校来闽“承包”职校,此外,从现在起到2020年,福建省将引进1000名台湾优秀教师到福建高校任全职教师。

不过,台湾媒体也注意到,根据该新版管理办法,首条申请条件即为“认同一个中国,拥护祖国统一”,若获奖学生有反对“一个中国”的言行,校方必须取消其资格并向上级报告。

其次,办法还要求学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诚实守信,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入学考试成绩优秀或在大陆学习期间勤奋刻苦,成绩优良。

同时,办法还要求学校应“继续加强管理和教育”获奖的台湾学生。

如出现学生“触犯国家法律、法规,参加非法社团组织”、“违反校规、校纪”等任一状况,校方必须取消学生获奖资格,并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

(台生来大陆交流,图源:东方IC)

另据《中国时报》报道称,半年前赴福建发展的台籍教授表示,大陆真的给台湾学生很多优惠,以福建为例,惠台政策很多,而且没有引起福建本地学生的质疑,氛围还是好的,能维持对台湾单向友善并不容易。同时该台籍教授还提到大陆学生想拿奖学金很困难,所以台湾年轻人不能视为理所当然,尤其两岸气氛愈来愈不好,他表示乐见台湾年轻人在大陆有更大舞台,但也要争气。

面对大陆方面强势吸引台湾年轻人登陆的政策相比,台湾方面就显得十分小家子气。台湾陆委会方面做出回应称,对于大陆学生在台就学虽有“三限六不”,规定学校不得以台湾当局补助款做为大陆学生奖助学金,但各大专院校仍可通过自筹经费提供大陆学生奖学金。

(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

台媒:看不到爱台湾的理由

面对大陆强势的人才引进政策,台湾媒体也发表社论扪心自问,在这一新时代的趋势下,台湾还有什么竞争力。结论令台湾人感到悲观。

评论称,大陆对台湾学生倾斜政策,力度之深之广,让人惊惧叹服,而台湾的高教政策荒腔走板,令人沮丧,从台师到台生,未来恐怕将全面出走。

从前,大陆要吸引的是台湾的顶尖学生,而从新规来看,似乎连中等程度的学生,也要全部挖走。

大陆大学学费本来就便宜,现在给台生的奖学金又更加码,加上大陆大学国际排名涨势惊人,且大陆提供台生的学校都不差,不是985、211顶尖大陆大学,就是省属的重点大学,最重要一点,大陆机会多,毕业后还给台湾学生很多创业就业补贴,磁吸效应绝不可小觑。

回过头来看台湾,连大学退场都搞不定,给大学的补助更是年年减少,博士班招不到学生、开不成班,研究人才面临断层,至于大学教师薪资更是是邻近国家和地区水平的的30%~20%。

最后评论悲观地说,实在看不出台湾人才选择继续“爱台湾”、不出走的理由。大陆倾全力吸引台生,台湾留才政策在哪?这岂止是一句“人才流动是正常的”就可以推脱的?

责任编辑:王骁
台湾 台湾年轻人 两岸关系 两岸统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