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3岁少年照顾病母10年:想早点独立,让妈妈开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19 16:55

平常人家13岁的孩子,都是在爸爸妈妈的宠爱中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但这个孩子13岁时,已经照顾了自己的妈妈十年。

据梨视频11月17日报道,上个月,湖南宁乡的13岁少年喻壮刚过完人生中第一个生日。在他出生前,父亲救人牺牲,在他出生后,母亲患上重病。

喻壮的妈妈瘫痪在床,他3岁开始学习照顾妈妈,4岁就学会做饭。

喻壮照顾妈妈。视频截图

喻壮说,他炒的第一个菜是莴笋。那次妈妈吃完直接吐了。

喻壮的妈妈接受采访时说,“我的壮壮还在肚子里的时候,(他爸爸)就救别人死了,没有看见过爸爸。生了他之后我的身体就疼起来了,没有钱治。到现在我的尿毒症又来了,在医院透析,一个星期透三次。”

喻壮带妈妈去医院 视频截图

“壮壮五六岁的时候就会煮饭,帮我倒洗脚水,慢一点,倒点水,拖着走,往一边拖着走。我一看他拉不动,我就心疼。”

喻壮说,“我大约四岁的时候妈妈就生病了,因为那时力气小,她起床我一般都用头把她顶起来,先把她的脚放出床,因为要用的力气很大,我觉得很吃力。”

志愿者沈定坤说,“当时我们去走访喻壮家庭的时候,喻壮8岁。我们看到这个孩子非常矮,比同龄人矮一个头吧,感觉像五六岁的样子。可能一两个月还吃不到一次肉。”

“我们带他吃饭,点了一个酸辣鸡杂,当时 吃得津津有味的,吃完以后他跟我们说,阿姨,这个牛肉真的很好吃。”

“鸡杂也好,牛肉也好,他从来没吃过。”

喻壮的母亲在采访中情难自禁,一度落泪。

她说,她和喻壮相依为命,别的孩子父母双全,有爸爸妈妈买东西吃,但喻壮没有爸爸,自己也不能动,自己对他很愧疚。

“我这个病是治不好了,不能活到他长大了,长一天看一天,希望他能长高点,希望他多吃点饭,从来没有给他过生日,生日就是母子两人多买一个菜,多打两个蛋,我很想给他过一个很好的生日,给他买一个很大的蛋糕。”

还好,这个心愿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完成了。

10月11日,在好心人的帮助下,王端美和喻壮一起庆祝了他13岁生日。

喻壮说,“希望妈妈尽早好一些,我那么努力读书就是想早点独立,独立之后就不要妈妈担心了,让她开心。”

责任编辑:陈雅莉
湖南 母亲 青少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