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汉济渭”秦岭隧洞出口段贯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5 21:21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11月25日,由中铁十七局集团二公司施工的引汉济渭秦岭隧洞出口段6500米隧洞顺利贯通。这是引汉济渭工程秦岭输水隧洞全线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工程标段,它刷新了隧道独头通风世界纪录,打破了国内隧道钻爆法无轨运输独头通风的掘进纪录,也标志着世界最长水利隧洞引汉济渭秦岭隧洞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据了解,“引汉济渭”工程秦岭隧洞全长98.3公里,目前已贯通81公里。

引汉济渭”调水工程工地  资料图来源:西部网

中新社报道称,被水利部专家誉为“完全可以和都江堰、郑国渠、灵渠相媲美”的引汉济渭工程,穿越秦岭山脉,隧洞全长98千米,采用分段开挖法,其中出口段位于陕西省周至县境内,为引汉济渭秦岭隧洞全线施工难度最大段落,是重点控制管段。

隧洞通风难是世界性难题,而秦岭隧洞断面尺寸为6.76×6.76米,是双线铁路隧洞断面大小的三分之一,双线高速公路隧洞大小的二分之一,由于口径小,通风问题更是难上加难。同时,秦岭隧洞出口段独头掘进6500米,通风问题成了首要解决的难题。

引汉济渭”调水工程工地  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在施工过程中,中铁十七局集团二公司技术人员创造性地建设了多级风站,在隧洞内3000米处建立了压风站和变电站,满足了施工用电通风需要。并在施工过程中,采取打释压孔、全断面开挖、一次成型、佩戴防护用品等措施,确保了施工安全。

此外,秦岭隧洞出口位于秦岭生态自然保护区,临近黑河水库,环保要求高。该公司项目部在洞口仅有的空地上建起了配套齐全、标准规范的污水处理站,并引用污水处理监控终端监视系统,对水质实行24小时不间断无线监控、通过第三方水质检测,使所排防水处理均达到二类水排放标准,确保了绿色环保施工。

引汉济渭”调水工程工地  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据新华社报道,引汉济渭工程一期计划投资191亿元,由秦岭输水隧洞、三河口、黄金峡水利枢纽3大部分组成,总调水规模15亿立方米,相当于100多个西湖的水量,受益人口1400多万人,还将使500万亩失灌耕地有水可灌。

截至2017年11月底,工程建设按计划进行,秦岭输水隧洞完成开挖支护主洞80.86千米,完成总目标98.3千米的82.26%,预计2020年全线贯通。

陕西省引汉济渭公司总经理助理徐国鑫介绍,“引汉济渭”调水工程完工后,可满足西安、咸阳、渭南、杨凌4个重点城市及沿渭河两岸的13个县城5个新城和2个工业园区的生活及工业用水,可有效改变关中超采地下水、挤占生态水的状况。

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组装调试 图片来源:新华社

“引汉济渭”调水工程每年将增加渭河干流水量7-8亿立方米,这不仅密切陕南与关中经济联系,有效维持渭河沿岸经济社会发展,还可以通过水权置换争取更多的黄河用水指标,保障陕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推动全省盘活水资源大文章。

责任编辑:李焕宇
秦岭 陕西 中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