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11·18火灾“三合一”现场首次公开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11-27 09:01

11月18日,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新建二村一处公寓发生火灾,造成19人死亡。这个公寓什么样,当时的火情如何?昨天(26日)上午,北京青年报等媒体来到发生11·18火灾的大兴新建二村聚福缘公寓进行探访。这里还保持着起火后的原样,原住户挂在楼道里的衣服被熏黑,有的已经炭化,楼道里还弥漫着刺鼻的味道。

据新京报消息,在采访最后,西红门镇镇长表示,针对聚福缘公寓的腾退工作原本本月初开启,原定于事发当天进行清退。但后来考虑到是周六,也是希望租住户能多点儿时间找房子,结果临时将清退行动时间延后到周一(11月20日),现在大家都很后悔。


公寓二层过火后的楼道,这里是住户所在地,伤亡也集中发生在这里@北京青年报


原住户挂在楼道里的衣服已经被熏黑


大火后的聚福缘公寓门口,牌子已经被熏黑

以下为北青报报道:

昨天九点多,发生过火灾的聚福缘公寓周边拉着警戒线,公寓门口上方的红底白字牌子已经被熏黑,两面的窗户也是黑乎乎的,大门敞开着,可以闻到有刺鼻的味道在往外散。

公寓内还是大火烧过后的场面,地下一层烧得最严重,这里是一个冷库,也是当时起火的地方,地上和墙壁都是黑乎乎的,楼道里几乎伸手不见五指,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味道。打开手电,地上都是烧过的灰烬和残余物,几根通体黑色的柱子光秃秃地杵着。大兴公安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有毒气体还比较严重,进出最好戴上口罩。

公寓的一层有不少小作坊,其中一个是专门生产写字用的笔记本的小作坊,这里只有一条不到一米宽的通道可以进出,还摆放着很多半人高的纸箱子,纸箱子里是一摞摞笔记本,这些杂物几乎把这条路给挡住了,人员进出很不方便。此外,工作人员平时就住在通道旁边的房间,房间里放着大学宿舍常用的上下铺。消防人员介绍,这里是典型的生产、储存、居住三合一的地方,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如果当时火势蔓延到这里,后果会更加严重。有一个房间是小作坊的店主供奉关公的地方,平时还上着香,消防人员指出,在这样的消防条件下,平时烧香也反映出人员安全意识比较淡薄。

公寓的二层是住户所在地,整个布局呈回字形,只有两个安全出口,部分房间里原有的物品和陈设都没有变化,有的房间已经贴上了封条。当时火灾发生时二层和一层并没有过火,留下很多烟熏的痕迹,楼道的顶棚还吊着悬在半空中的构件,不小心就会碰到头。地上散落着玻璃片,走在上面有破碎的声音。

图自@东方IC

楼道里非常狭窄,大概一米左右,两个人一起通过都有点拥挤,由于很狭长,又没有了电,整个楼道黑咕隆咚的,楼道里挂着的原住户的衣服也成为黑色,地上堆满了自行车、鞋以及各种生活用品,都被烟熏得黑乎乎的。窗户外的栅栏有的被消防人员在当晚救援时剪破。楼道的墙上贴着“禁止使用电热器”的通知也已经被熏黑。

火灾原因

疑似地下冷库聚氨酯泡沫引燃

消防人员介绍,公寓本身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公寓房顶都是聚苯彩钢板,发生火灾会产生大量烟气,燃烧速度非常快。公寓内也存在私拉乱接电线等用火用电不规范行为,这些都是冬季容易引发火灾的因素。生产加工、储存场所、居住场所都在同一栋建筑物里,安全隐患很大。

针对起火的具体原因,消防人员怀疑是地下冷库的聚氨酯泡沫燃烧,而且产生有毒气体。烟气通过地下冷库到达与地上一层之间电梯井的开口部位,经过步行楼梯蔓延到地上一层和二层。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公寓由于建设不规范,楼道里烟气聚集。南侧的房间都没有窗户,屋里人员密度很大,一旦烟气充满楼道,人员疏散非常困难,“当时的有毒气体可能吸一两口就会发生窒息,跑不了了。”消防人员说。

一位参与救援的消防人员介绍,他冲进现场时,楼道里堆着各种杂物,阻碍了搜救路线。楼道里充满了浓烟,眼前都是黑的,能见度几乎为零,虽然有专业设备,但什么也看不见,只能靠触感,用手摸着墙壁往前走,摸到一个门就进去搜救,一间房一间房地找有没有人。

公寓用来居住的房间外面都装有铁护栏,在灭火救援的时候破拆护栏也耽误了时间。消防人员介绍,如果没有这些护栏,当时采用一些应急措施,比如将床单拧成绳,吊出去下到地面,还是有逃生机会的,但由于铁护栏,也失去了这个逃生机会。本组摄影/本报记者 李泽伟

说法

西红门镇镇长

“涉事公寓原计划起火当天清退”

这件事发生在西红门镇,作为镇长,我心情无比沉痛,因为事故有可能被避免。”西红门镇镇长司文韬表示,这里是该镇仅存的一处工业大院,整治工作已经启动,11月2日已开始入户登记,发放告知书,计划通过评估补偿给予企业补偿,11月18日计划启动劝导商户搬离的综合执法,考虑到18日正值周六,决定周一开始启动。“如果从18日开始启动的话,有可能避免,想到这个,心里更不安。

他介绍,这个地区的工业大院,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陆续形成的村办企业,当时政策支持允许,通过招商引资进驻。“现在叫拆除腾退,最初允许人家进来,虽然手续上确实不全,但有别于一般违建,采取的办法是尊重历史,认清现实,区别对待。”这块地2001年年底和村里签合同,2002年开始建设,最早想建一个仓库,后来陆续改成了公寓。

司文韬介绍,对于消防隐患,西红门镇安全科有巡查,“有4个安全员负责这个地区的安全工作,村里也有安全员定期巡查”。也做过不少工作,从宣传、强调企业法人的主体责任、对一些隐患要求进行整改等,去年全镇对这类公寓搞过安全隐患排查、清理、整改。“难度确实很大,企业主不配合,因为整改就要花钱。同时没有意识到风险,包括租住的人员,使用电器不规范等,消防意识不够。”他介绍,这个村目前已经启动了棚改,9月28日对村庄进行了清登,按计划4年完成,原地回迁。

本组文/北青报记者 李泽伟

责任编辑:张红日
北京 火灾 火灾事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