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父亲问“为何不理我”,天安门国旗哨兵张自轩瞬间泪流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27 09:42

为了保持威武的仪表和雕塑般的身形,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们已经练就一身钢筋铁骨,尽管铁骨也有柔肠,但也只能深埋心底,不显于色。

11月26日,央视的《面对面》栏目就采访了守卫天安门的国旗护卫队战士们。其中有一名战士讲道,在执行任务的时候,即便是父母来到面前,也不能进行哪怕只是眼神层面上的交流。因为他们的每个动作都代表国家形象,做出来的任何小动作也都有可能被人拍下了发到网上影响到国家形象。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国旗护卫队的战士:“有一次我在执行任务的时候,我父母正好来北京,当时他没有跟我说。”

记者:“当时你不知道?”

国旗护卫队的战士:“当时我不知道,当我站到国旗哨的时候,放眼望去,我的父母正在我的正前方跟我打招呼,我没有理他们,因为我正在执行任务,我不能有一丝的动,在国旗哨岗上始终要保持昂扬挺拔的军姿。所以说,父母在跟我打招呼我没有动。”

记者:“父母怎么跟你讲?叫你名字了吗?”

国旗护卫队的战士:“叫了,但我没有回他们。当时感觉特别对不起他们。”

当记者问道:“那种情况下连眼神都不能交流吗?”时,战士回答说:

国旗护卫队的战士还说:“等我下哨的时候,我父亲跟我说‘你怎么回事?我跟你打招呼你怎么不理我呢?你是不是在部队当兵时间长了不想家人了?’我当时听这话,瞬间眼泪留下来。因为我在担负任务,不能说父母来了,我去找父母聊聊天,或者其他什么情况。所以当时就没有回他们,当时心里特别内疚。”

其实,这名叫张自轩的战士之前也讲过这段故事。在11月19日的《挑战不可能》栏目里,他的父母在与儿子连线时说去过天安门广场看过一次,当时儿子正好在上国旗哨。父母走到儿子面前,打了声招呼,儿子却不理。

这次,面对父母的张自轩瞬间泪流。

虽然父亲说当时“心理特别特别难受”!

不过想到儿子正在执勤,也就理解孩子的苦衷了。

张自轩记得特别清楚那是哪一天,绝对不是假装没看见父母或者不想打招呼。

没能和父母问声好,特别亏欠他们。

那父母平常想念儿子怎么办?张爸爸在家里的房顶上挂了一面国旗:

张爸爸说,当看到国旗,就像看见儿子一样,站在国旗下。

一对父子两面国旗,父亲的国旗是思念,儿子守护的祖国第一旗是国家荣誉。父亲心中有儿子,儿子心中有国家。向默默坚守岗位的国旗护卫队战士,致敬!

责任编辑:李焕宇
北京 国旗 天安门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