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这篇天津大厦火灾评论后,李鸿忠立即作出批示

来源:津云

2017-12-02 17:35

12月2日,新京报就天津大厦火灾发表社论文章,直指消防安全短板——“消防隐患猛于火”。同一天,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旗下的“津云”平台报道称,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看到评论文章后,要求市公安局立即就相关问题进行认真核查,并专门作出批示:

新京报针对我市昨日高楼火灾发的评论写得很好。评论提出一句警言“消防隐患猛于火”,我们要把这句话作为做好消防工作的工作理念和警鉴警戒。这句话与我们自去年以来安全生产贯彻的“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要求是一致的。我们要在防隐患查隐患坚决处理隐患上狠下功夫,这才能遏制住火灾的源头。

新京报评论原文:

天津高楼火灾,跟被举报的隐患有无关系?

又见高楼火灾。12月1日凌晨4时许,位于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与平江道交口的一大厦38层发生火灾,造成10人死亡5人受伤,目前大火已扑灭,负责人已被控制。

10条生命在大火中被吞没,火灾的残酷以生命的代价凸显出来,尤其让人痛心。目前起火原因仍在调查之中,可诸多信息却让很多人怀疑,这可能就是一起责任事故,而吞噬生命的大火,或是“燃”于疏忽与一以贯之的侥幸。

过火的大楼,于今年9月完成了全部股权的转让和交割。新的购置方天津泰禾锦辉置业有限公司在一周前的发布会上还表示,收购后对公寓进行整体升级、改造,大堂、公区、配套会所及所有居住单元将全部重新装修,并预计今年12月份开盘。

依据这样的时间表,大火的发生时间,距离该楼重新开盘已不到一个月。而大楼从股权转让到全面重修、开业,三个月的时间安排,是经过了缜密论证,抑或是超出了某种安全操作的限度?

而就在大楼完成转让的当月,就有网友发帖举报,事发公寓内,顶楼、大厅同时装修,周六日不停工。扰民之外,还存在着很多消防安全隐患:现场消防设施被损坏,烟感器被塑料袋包裹,电线、石块、铁条裸露在头顶,装修施工时火星四射……之后当地相关部门回复称,经现场核查,相应的消防通道,烟感器、施工现场等“已经恢复到位”。

如果不是最终的火灾,这或许是一次“网友积极举报-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施工方最终严格整改”的消防案例。然而,一场大火,却让很多疑虑挥之难去:当初被举报的消防问题已“恢复到位”,是否已真的恢复到位?此次火灾,又跟被举报的问题有无直接关联?

事实上,由于“火灾燃烧物质为装修材料及部分杂物”,并结合此前施工方有“周六日不停工”的违规赶工先例,以及火灾发生于凌晨4时这样一个特殊节点,火灾发生之时,施工方有无违规赶工,着实引人遐想。

此次火灾的最终原因究竟是否系违规施工所引发,固然还有待查证,但现实中,高楼火灾总跟这类人为因素直接相关:如今年6月发生的伦敦大火,被指早就有消防隐患;更早的某地“11·15”特大火灾事故,直接原因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虽说这些火灾的原因不尽相同,但却一再传递出同样的教训:一旦对消防隐患熟视无睹,危险就近在眼前。

众所周知,高楼消防至今仍是世界性难题。相关消防设施和技术一直在进步不假,可再先进的消防设施,也必须靠“人”来操作;再大的技术进步,也无法抵消意识上的疏忽和麻痹。强调这一点,不是为推卸高楼消防的责任,而恰恰说明,对高楼火灾防患于未然具有极端重要性。这包括规范的施工作业,标准化的消防设施配备,和扎实的消防安全监管——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都可能成为导向火灾的致命“火星”。

此次事件发生后,相信更多地方的高楼消防隐患排查行动将展开,这是必要回响。可对消防隐患的排查,绝不应该只在隐患变成灾难后才被重视。“消防隐患猛于火”,而避免隐患变明祸的第一步,就是告别意识上的麻痹和侥幸心理,不让祸患积于忽微。

天津城市大厦火灾事故遇难者名单公布

截至2017年12月2日上午10:00,城市大厦B座火灾事故共造成10人遇难。遇难者均为男性。目前,专案组初步确定10名遇难者身份,其中8人为三立装饰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第五分公司工人,1人为北京百合建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工人,1人为遇难者单某某的朋友。

10名遇难者涉及户籍情况如下:河北4人、安徽3人、江苏1人、四川1人、陕西1人。

遇难者名单:

单某某,37岁,河北

王某某,34岁,河北

王某某,29岁,河北

王某某,40岁,河北

孙某某,41岁,安徽

孙某某,25岁,安徽

孙某某,48岁,安徽

曹某某,57岁,江苏

游某某,30岁,四川

郑某某,44岁,陕西

火灾发生后,河西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并设置伤员救治、安置救助、法律服务等专项工作小组协调处置善后工作。其中安置救助工作设立10个专门工作小组,进行“一对一”对接服务。各项善后处置工作正有序进行。

早前报道

12月1日凌晨4点07分,位于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与平江道交口的城市大厦38层发生火灾。经现场反复清理检查,共有10人死亡,5人受轻伤正在医院救治。

事故现场:

据了解,此次着火的城市大厦是泰禾集团前不久获得的天津盛捷友谊服务公寓项目,项目名称为泰禾天津金尊府。位于河西区友谊路,即天津博物馆南侧两栋137.6米高的地标性超高层中的B座。公开显示,泰禾收购后,计划对项目进行整体升级、改造,大堂、公区、配套会所及所有居住单元将全部重新装修,而此次起火的楼层即为正处于装修中的项目售楼处。

事故原因:

接警后,佟楼中队于4点10分到达现场,经初步核实现场为河西区盛捷友谊服务公寓第38层发生火灾,消防官兵立即进行处置。火灾于6点40分报灭,过火面积约为300平方米,起火物为内装修材料。

事件后续:

今年9月25日,天津网友“栾斌”曾通过网络反映,盛捷友谊服务公寓内,顶楼、大厅同时装修,周六日不停工,并存在安全隐患。上述网友称,盛捷友谊服务公寓存在“现场消防设施被损坏,烟感器被塑料袋包裹,电线、石块、铁条裸露在头顶”等问题,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今年9月28日,天津市河西区政府回应上述网友称,区政府已责成河西区友谊路街办事处进行核查。

新闻发布会:

12月1日天津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河西区区长李学义、天津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栩冬、河西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蒋炳强,就本市河西区城市大厦火灾事故介绍有关情况。

副市长孙文魁介绍,今天凌晨4时07分,位于本市河西区友谊路与平江道交口的城市大厦38层发生火灾。目前火已经扑灭,经现场反复清理检查,共有10人死亡,5人受轻伤正在医院治疗。我们对遇难者表示深深的哀悼,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和深深的歉意。

他表示,对这起事故一定要倒查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同时我们一定要按照市委的要求,痛定思痛,深刻汲取教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严密的排查,彻底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止此类事故的发生。

河西区区长李学义介绍,截至目前,经抢救无效10人遇难,受轻伤的5人正在接受救治,具体起火的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之中。公安部门将依法对事故责任人采取强制措施,按照市委书记李鸿忠的要求,全力抢救伤员,并组织好现场的处置和善后工作。

河西公安消防支队支队长蒋炳强介绍说,经侦查核实现场为泰禾地产盛捷公寓装修改造工程的38、39层起火。火灾于6时40分被扑灭,燃烧物质为装修材料及部分杂物,过火面积300平方米左右,经消防官兵全力处置,共抢救疏散出26名被困人员,送医院抢救后,10人确定死亡,5人受伤正在治疗中。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栩冬介绍,此次事故共造成5人受伤,现2人在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治疗,3人在市环湖医院治疗。

天津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痛定思痛痛下决心痛改前疏 彻底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

12月1日下午,天津紧急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市委书记李鸿忠关于“12·1”重大火灾事故的指示批示精神,听取有关部门和区情况汇报,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

责任编辑:李焕宇
天津 消防 火灾 火灾事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