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忻州拘留烤火民工引争议 环保局称“是工作需要,对方说好话不听”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2-03 09:22

山西忻州市办理的首起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案件,反而让忻州环保和公安等部门站到了风口浪尖。

据中新社消息,忻州市公安局环安支队大气污染巡查组日前夜间巡查时,发现锦兴园小区建筑工地地桩处、过道处燃起三处燃煤明火,最终确认工人王某伟为夜间取暖。因散发的烟霾中含有高浓度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王某伟被忻府区公安局行政拘留5日。

这一消息立即在网上引发争议。不少人质疑拘留处罚“简单粗暴”,是否有法律依据;也有网友“将心比心”,认为警方的处理要讲究现实与人道,“如果工人有现成的取暖方式还会这样取暖吗?”

11月30日,忻州市公安局回应澎湃新闻,称处理决定是多个部门“开会决定的”。

12月1日,忻州市环保局办公室庞姓主任告诉澎湃新闻,王某伟使用的焚烧物中有塑料袋和轮胎等废旧物品,这些物品燃烧将产生污染气体。他还称拘留是工作的需要,而对方在查处污染时“说好话不听,教育不听”。

山西省忻州市公安局环安支队联合忻府区公安局成功办理一起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治安案件。官方供图

“现在开会都是先报环境质量,再报GDP”

中新社报道称,日前,忻州市公安局环安支队大气污染巡查组在夜间巡查时,发现锦兴园小区建筑工地地桩处、过道处燃起三处燃煤明火,有工人加班施工。

环安支队民警联合忻府区公安局民警进入工地,下到十几米深的地桩工地,一组人员对明火进行了浇水扑灭,一组人员对工地人员进行了了解,并将相关人员依法传唤至属地派出所进行询问。

最终确认锦兴园建筑工地工人王某伟为夜间取暖,在室外多处燃烧煤炭明火,散发的烟霾中含有高浓度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对大气形成了污染。王某伟的行为因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消防法》有关规定,被忻府区公安局作出行政拘留5日决定。

一些网友质疑,民工取暖生火污染程度有限,是否造成严重大气污染难以界定,且被拘留缺乏法律依据。

当事人的违法情节,是否严重到需要适用拘留五日的决定?忻州市公安局并未对澎湃新闻记者详谈,只称这是多个部门“开会决定的”。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环境资源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周珂告诉澎湃新闻,从现有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如果是为了防火、避免火灾发生,“没有什么问题”;但如果从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来看,王某伟的个人行为“不足以处理行政拘留”,对于当地对外宣传“首起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案件”的说法,他认为是“不沾边的”。

12月1日,忻州市环保局办公室庞姓主任称,王某伟使用的焚烧物中有塑料袋和轮胎等废旧物品,这些物品将产生污染气体。并称拘留是工作的需要,是上级决定的,因为在查处污染时“说好话不听,教育不听”。

有网友质疑执法者为追求政绩拿弱势群体“开刀”,庞姓主任解释,近一个月内,被拘留的不只是民工,一些违规焚烧秸秆的人员也被拘留。从县里到村里,不少干部因环保工作不到位受处罚,甚至副县长级别的官员也被问责,还有人在当地电视台“检讨”。

他介绍,忻州的企业在治理大气污染工作中,也付出了代价。一些企业被要求整改,更多企业则纳入错峰生产的名单。“现在开会都是先报环境质量,再报GDP。”

他还透露,近期当地有一家企业负责人,因治理污染不达标,也有可能面临被拘留的结果。目前该案尚未办结,待合适的时候将对外发布相关情况。

庞姓主任坦言,如此大力度的治理污染,包括环保工作人员在内,推进都不易。他表示,等老百姓的环保意识提高,环境质量得到改善后,埋怨也就少了。

系列治理措施,力度比去年大

忻州地处山西省中北部,较之山西其他地市,忻州的空气质量较好。在山西省环保厅公布的2017年1-6月,山西全省11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中,忻州位列第五;6月的排名中,忻州位列第三。

庞姓主任告诉澎湃新闻,入冬以来,整个山西的空气质量不乐观,忻州近期印发了《关于在忻州城区禁煤区内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巡查工作的公告》,并与公安、环保、城建、城管等二十多个部门,形成联席会议,共同应对空气污染。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专项行动从今年11月17日起至2018年3月31日结束,重点就销售、运输和燃用散煤、焦炭、型煤等煤炭燃料及其制品的行为、露天烧烤及其他露天用火行为(包括旺火)、市政府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和除夕至农历正月十六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建筑工地扬尘和道路运输扬尘行为、不落实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的行为及其他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的行为进行重点巡查。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7年9月29日,忻州市政府就发布了《忻州市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该方案的主要目标为,从2017年10月到2018年3月,忻州城区PM2.5和二氧化硫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5%左右,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30%左右,二氧化硫小时浓度值不超过800μg/m3。

庞姓主任介绍,为了达到市政府制定的目标,忻州近些年制定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汽车限行、煤炭置换、禁烧秸秆等措施。

他说,从去年开始,忻州就实行汽车单双号限行,但今年的执行力度更大,“今年拍到就罚100元”。

此外,忻州还推广了“煤改气”、煤炭置换等治理措施。由于当地取暖多使用煤炭,目前当地部分家庭使用的普通煤炭,已改成低灰、低硫的优质煤炭,这将有助于减少燃烧后产生的PM2.5和硫化物。由于这类煤炭价格较高,政府会补贴一部分费用。

责任编辑:梁福龙
忻州市 山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