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教育局:“女德班”存有悖社会道德风尚问题 尽快遣散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3 10:23

“打不还口、骂不还手、逆来顺受、坚决不离婚”“女强人下场都不好”“女子点外卖不用洗碗是不守妇道”“女人就该在最底层”……

近日,一则抚顺女德班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这把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推到了风口浪尖,更让女德班和传统文化教育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

今日(3日)一早,抚顺市教育局官方微博对此事进行回应,称针对“女德班”一事,抚顺市第一时间成立多部门联合调查组。

经查,抚顺市传统文化学校在审批地点之外的顺城区会元乡马金村私自开班授课,违反了《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六十二条之规定;其“女德班”教学内容中存在着有悖社会道德风尚的问题。经研究决定:位于马金村的无证办学机构立即停止办学,包括“女德班”在内的所有学员尽快遣散。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举一反三,迅速开展全市性排查,坚决取缔违规办学培训机构,坚决杜绝有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象再次发生。

据梨视频消息,12月2日,辽宁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称,学校被责令关闭,正在遣散学员。

另据北京青年报报道,12月2日,该校微信公号上出现了一则《严正的声明与真诚的感恩》,对最近引发争议的雷人语录做出回应。声明称,“最近被相关视频完全是通过断章取义的后期剪辑,许多信息言语并非我们学校老师所讲,完全是捏造、有意歪曲事实,其目的就是打击、毁谤、陷害我们,最后摧毁我们。”

声明中还澄清,学校并非提倡男女不平等,而是倡导家庭和谐幸福,视频中的磕头是学员通过学习明白自己对父母的亏欠,觉得惭愧、懊悔,因父母不在身边,在孔老夫子像前向自己父母磕头认错。而老师教学员擦洗便池则是学校通过安排各种劳作,让学员长养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传统美德,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和辛勤付出。

对于网友认为“学校在培养女奴”的说法,声明中回应,这是严重曲解,女德班依据《朱子治家格言》当中“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教学员吃苦耐劳、勤俭持家。

同时该学校在声明中表示,视频中分享自己经历和学习心得的义工因文化水平不高,有些言语不太准确,说话难免有纰漏,因此才被人抓住把柄,这也是学校需要提升、改进的地方,日后将把教学工作重点放在义工和老师文化素质水平的提高上。

此声明在“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公号发布后,很快被发布者删除,同时被删除的还包括此前发布的各类招生信息。

12月2日17时许,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一名负责招生的老师告诉北青报记者,梨视频爆出的那些雷人语录是有人断章取义,有些片段并非来自本校老师,具体情况学校将重新发布声明澄清。

责任编辑:林西
妇女地位 妇女 中国妇女 辽宁 抚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