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中国开始“爆买”日本人才 倒茶女职员也高薪挖走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12-05 14:29

据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新媒称,中国游客到日本购物出手阔绰,日本媒体将此现象形容为“爆买”。最近,有日媒报道称,日本人才外流到中国已成为一股趋势,认为中国企业在网罗日本人才方面出手更为大方。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3日报道,日本《SPA》杂志最新一期发表了题为《中国爆买日本人》的报道,除了关注一些知名科技企业暗中挖角,还指中国为了提高其服务业的素质,就连日本机构内倒茶的女职员也高薪挖走

日剧截图

该报道以在日本设分公司的中国通信设备巨头“华为”为例,指该公司刊登的征聘广告相当引人瞩目,要以月薪40万日元(约合2.3万人民币)征聘刚踏出校门的工程系毕业生,这要比日本任何一家著名科技品牌企业所给的薪资高出一倍。

该周刊说,华为的例子只不过是冰山的一角,因为还有比华为出手更阔绰的中国企业。文章引述猎头公司的消息说,制造汽车电池以及开发单轨铁路技术的中国比亚迪(BYD)在日本挖角,要把日本工程师请到广州去。除了开价年薪3000万日元(约合176万人民币)以外,该公司还提供极具吸引力的住房津贴、专用司机以及通译员等。

此周刊引述一名在中国任职两年的日本技术人员说,中国最早吸收的是日本半导体人才,被挖走的员工往往因能获得双倍薪资而跳槽。据了解,中国企业不仅对硬件技术感兴趣,也看上日本企业的软文化。

该周刊爆料称,有中国公司在挖角过程中,连日企里捧茶的女职员都挖走。日本公司里“递茶送水”的文化,在中国人看来就是一种贴心服务,他们要引进用来接待“尊贵顾客”。

这类挖角活动甚至扩展到日本航空界,机舱服务员和日本新干线列车里的女服务员都成了中国企业的“爆买”对象。

目前,日本的设计师、美容师和厨师都被中国当成宝,日本成了他们挖掘服务业人才的主要地盘。

该报道也认为,各行各业的人才都可能成为中国的“爆买”对象。有中国企业把日本作曲家也“包下”,带他到中国发展,目前已闯出一番天地。日本的人气足球选手也被高价“买走”,到中国教导当地富家子弟踢足球。

该周刊引述中日两地专家指出,中日经济发展出现逆转,中国如今出得起更高薪资,意味着日本人才外流到中国已成无法阻挡的趋势。预计未来10年,这种现象会变得更为显著。日本专家说,从人口数量来看,日本市场很小,要生存就要懂得如何与中国构建一个有利双方的生存模式。

旅日中国专家认为,人才市场国际化是大势所趋,现在日本外流的大多是技术人员,但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没有了语言障碍,外流的人才还将扩大。然而,这也给日本企业敲响警钟,因为它们若故步自封,无法与时并进,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所培养的人才流往外国去。

责任编辑:童黎
日本 中国 女职员 人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