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一公:浙江杭州西湖大学明年成立,后年师资超过洛克菲勒大学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08 15:40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说到民办大学,很多人心中首先可能会想到“三本院校”。但并不是每一所民办院校都是三本,也有可能是“中国的斯坦福”。

据浙江在线12月7日报道,当天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院长施一公发表演说,施一公表示,目前正在筹备中的西湖大学将在2018年成立,至2019年末,学校的师资力量将超过美国著名私利学校洛克菲勒大学。

施一公(图:浙江在线)

施一公表示,在教师科研水平上,西湖大学很可能成为中国最杰出的大学之一,在尖端研究方面异军突起;5年后,教师科研水平比肩东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成为亚洲一流,加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团队;15年后,在各项指标上和加州理工相媲美,成为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最好的大学之一。

西湖大学拥有强大的智囊团。据施一公介绍,西湖大学顾问委员会由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振宁、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陈佳洱等学术上享有盛誉的全球顶级科学家组成。

中国民办大学主要以盈利为主,缺少研究性民办大学

作为功成名就的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为何要办这所大学?据经济观察者网报道,教育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30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2879所,其中民办的本专科院校共742所,占比约为1/4。在过去,普通民办大学大多遵循“以学养校”的发展模式,学校的经费主要来源于学费收入以及民间资本投入。许多民办大学被功利的办学政绩与逐利的资本纠缠。一方面,民间资本渴求收益回报,另一方面,民办大学常常被贴上高收费、低质量、三流学校的标签。

据浙江在线报道,施一公指出,目前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为:营利性大学众多,研究型大学缺失。他相信,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具有机制灵活,探索教改的特点,且校董会是最高决策机构。

按美国的民办高等教育为例,公立大学保证公平,私立大学追求卓越。在美国的大学排行榜上,公立大学很难进入前20名。规模小而精,是美国私立大学的一个特点。如洛克菲勒大学,成立于1901年,只有75位教师的规模,但建立以来已经有2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出身其中。

在《中国青年报》先前的采访中,施一公说:“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公平主要依靠公立大学实现,而科技的卓越则是由私立大学和公立大学共同保障,其中私立大学的贡献更大一些。我国目前高等教育的公平和卓越主要体现在公办大学,作为有十几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应该有一批一流的非营利性的民办大学来共同承担这一社会责任。”

西湖大学假想图(图:浙江在线)

非营利性民办学校

经济观察者表示,施一公此次办学是模仿西方老牌私利大学,民间资本将以捐赠的形式进入西湖大学,西湖大学将成为中国严格意义上的第一所非营利性的研究型民办高校。关于“非营利性学校”的界定,国家政策条款几经修订。依照旧《民办教育促进法》的规定,民办学校举办者 “取得合理回报”也被认定为“非营利办学”。

今年9月1日开始正式施行的新《民办教育促进法》对民办学校进行了分类界定。新《民促法》将“学校存续期间举办者能否取得办学收益、学校终止时能否分配办学结余”作为分类标准,将民办学校划分为营利性与非营利性两种类型。“不允许利润分配是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关键特征”,北大中国教育财政研究所博士后王江璐向经济观察者网说。

最后,民间捐赠是西湖大学经费的主要来源,但如何保证社会捐赠持续稳定的投入,这是许多人关切的一个问题。王江璐向经济观察者网介绍称,美国的私立大学大多有专业机构和团队来负责管理、运作捐赠基金,并通过多种金融工具进行投资以实现增值保值。在这一点上,西湖大学可以学习美国私立大学的经费管理模式。

责任编辑:王力
浙江 杭州 大学 民办教育 施一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