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萌萌”入住不合格兽舍遭虐待?成都大熊猫基地回应

来源:封面新闻

2017-12-11 15:49

据封面新闻12月11日报道,11月8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因扩建园内的太阳产房,将居住在内的明星大熊猫“萌萌”移到了另一间兽舍——14号兽舍,搬迁本无不妥,却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

“每个内场10㎡左右,根据规定成年大熊猫兽舍合计不低于30㎡”“14号兽舍的内场面积完全达不到30㎡的最低要求,对大熊猫的身心十分不利!”……网友声讨的声音此起彼伏,他们认为这栋建于1988年的兽舍不够宽敞,不符合饲养规定,导致“萌萌”入住后出现行为刻板,严重影响其健康。

那么,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呢?12月4日,记者来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下称熊猫基地),实地测量了兽舍面积,就网友关心的问题独家采访了熊猫基地相关人员。

部分设备无法播放视频请点击这里观看

质疑1:14号兽舍不够宽敞 内场达不到30 ㎡

现场测量兽舍49.9㎡ 高于规定标准

12月4日,记者来到了成都熊猫基地14号兽舍。14号兽舍建于1988年,共有4组室内兽舍、2个室外运动场,占地面积共2895㎡,第三间就是“萌萌”暂住的兽舍。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对兽舍进行了现场测量。“萌萌”的兽舍共有2间,每间都是一个六边形的房间,两间兽舍由走廊联通。根据测量,六边形的边长为3.1米(误差在5cm左右),计算出一间兽舍的面积为24.967 ㎡(误差在1㎡左右),两间兽舍共计49.934㎡。

根据国家林业局2012年2月23日发布的《大熊猫饲养管理技术规程》第4.2.2.1条规定,“成年大熊猫应拥有独立两间的兽舍,合计面积不低于30㎡”。也就是说,“萌萌”现住的14号兽舍内场面积是符合规定的,面积远高于最低标准30㎡。

最早一批兽舍建于30年前 正在筹备扩建

根据《大熊猫饲养管理技术规程》规定:“(大熊猫圈舍)主要由大熊猫兽舍、室内展区和户外运动场以及辅助设施等组成”,室内展示区域不低于100 ㎡,长期饲养大熊猫的单位户外运动场不低于200 ㎡。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14号兽舍每个运动场面积都达到1200㎡,唯一不足的是每间兽舍有三面玻璃,兼顾了室内展厅的功能。如此说来,室内展厅面积与规定不符,这是为什么呢?

熊猫基地动管部主管吴孔菊介绍,14号兽舍始建于1988年,是熊猫基地最早建成的一批圈养场所,修建之初没有任何机构对大熊猫饲养环境进行规范,网友们提到的《大熊猫饲养管理技术规程》也是颁布于兽舍建成24年后——2012年。

“建设之初,熊猫基地主要是以科研为主,我们设置了超大户外运动场,模拟野外环境,以便观察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吴孔菊坦言,近年熊猫基地日益壮大,从最初仅有6只大熊猫发展至今184只大熊猫,游客越来越多。“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改善大熊猫居住环境,14号兽舍作为全园最早建筑之一,见证了基地的发展,不会考虑拆除,我们征询了很多方案,正在筹备扩建。”

此外也有网友质疑14号兽舍隔音不佳,游客的不文明观赏行为会影响“萌萌”休息。记者在现场看到,兽舍外玻璃上都贴有“禁止拍打玻璃““禁止使用闪光灯”等标语,并有值班保安持续巡逻。据工作人员介绍,兽舍均采用双层夹胶玻璃,具有较好的隔音效果,“还是希望游客在参观时文明游园”。

质疑2:太阳产房翻新,为什么要选“萌萌”入住14号?

搬迁符合规定 “萌萌”未生产故搬离产房

据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萌萌”出生在卧龙,随后落户北京,权属北京动物园,被称为“北动一枝花”。为了更好地参与繁殖,2012年“萌萌”来到成都熊猫基地,一直住在太阳产房内,并于2015年成功诞下“萌兰”。

图自@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今年11月,熊猫基地太阳产房1号和2号将进行改造,综合大熊猫发情状况及兽舍安排等各方因素,住在3号和4号的“萌萌”搬家到了14号兽舍。这一点也引发舆论不满,有网友指出为什么不直接将1号和2号的大熊猫移出,要去折腾“萌萌”呢? 吴孔菊告诉记者,一切搬迁都是符合程序和规定的。太阳产房,顾名思义,是为生产或带崽的雌性大熊猫提供的。原本住在1号和2号的是“成绩”和“雅莉”,它们都在2016年诞下幼崽,所以它们和幼崽一起住进3号和4号。“萌萌”因为没有生产,也没有带崽,作为临时周转,暂时住进了14号兽舍。

每年春天是大熊猫发情交配的季节。“萌萌”目前所玩耍的户外运动场,是与另一只雄性大熊猫共享,这样能更好刺激荷尔蒙,有利于“萌萌”来年春天再度怀上宝宝。“萌萌”每隔一天就会到户外运动场,从清晨一直玩到傍晚。

质疑3:“萌萌”入住14号兽舍后,出现了刻板行为

体检正常略有超重 未发现刻板行为

12月3日,一名叫“恋我癖”的网友在微博上发布视频,称“萌萌”在14号兽舍中,来回走动,重复仰头,眼神呆滞,怀疑其存在刻板行为。所谓“刻板行为”是野生动物在圈养环境下,因环境丰富度不足,出现机械且无目的的行为,如来回踱步、摇头晃脑等,严重者会出现自残。 每只大熊猫都有对应负责的饲养员,每天都会注意观察大熊猫的精神及行为情况,一旦出现异常会及时采取措施。“大熊猫出现重复的行为大多数是有目的的,”饲养班班长李翰举了个例子,大熊猫的窝窝头每天分几次投喂,可能下午3点,大熊猫想吃窝头了又没到“饭点”,因为期盼它们会来回走动,一旦提供食物,重复行为就消失了,这种便不能称之为“刻板行为”。

“大部分游客并非每天都来基地,不了解大熊猫的生活习性,看到踱步就认为是刻板行为,这种判断方法是很片面的,”据“萌萌”饲养员介绍,它体检正常,体重131公斤,略有超重,会视情况为其减肥,暂未发现刻板行为。

为了丰富园内大熊猫生活,熊猫基地组建了行为训练团队和环境丰容团队,对大熊猫异常行为进行相应的纠正,并在其生活环境中设置各种障碍、玩具,模拟野外,促进大熊猫正常行为的发展,更全面地保障大熊猫身心健康。

【熊猫名片】

萌萌,雌性大熊猫。2006年9月13日出生于卧龙,2007年12月7日抵达北京动物园。为了更好地参与繁殖,“萌萌”于2012年来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目前已诞下“萌大”“萌二”“萌兰”三只大熊猫宝宝。

(记者肖茹丹 摄影吴枫)

责任编辑:童黎
成都 大熊猫 虐待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