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乳品巨头召回奶制品 被曝可能受沙门氏菌污染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11 19:34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据央视网12月11日援引法国媒体报道,10日,法国奶粉制造商拉克塔利斯集团(Lactalis)因旗下奶制品有可能被沙门氏菌污染,宣布紧急召回。目前,法国已有26名婴幼儿因食用问题产品生病。

由于拉克塔利斯集团的客户遍布全球,要追踪所有问题产品将面临很大难度。目前,还没有其他国家的病例通报。

拉克塔利斯集团旗下包括喜丽雅奶粉、“总统”牌奶酪和拉克塔利斯左旋肉碱等,在超过120个国家销售,覆盖了整个欧美市场。拉克塔利斯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其旗下产品只有“喜丽雅”引入中国市场,不涉及疑似受沙门氏菌污染奶粉品牌,而拉克塔利斯官方也无跨境购行为。

但对于在电商平台的代购,该负责人称海淘销售产品属于个人行为,拉克塔利斯方面无法进行统计,他们只能保证“问题产品公司官方渠道并没有进口到中国”。

拉克塔利斯集团旗下喜丽雅奶粉

法乳品巨头旗下产品可能受沙门氏菌污染

拉克塔利斯集团发言人纳列特表示,有近7000吨奶粉可能受沙门氏菌污染,而多少受污染产品已被消费者食用,或还有多少受污染产品仍在公司的仓库中,目前仍无法确定。

纳列特还指出,污染原因极可能是马延省克拉翁市工厂的一座烘干炉5月1日到6日受到污染。为谨慎起见,拉克塔利斯集团决定把召回产品扩大到2月15日起生产的所有奶制品,并于上周末停止了所有烘干炉的生产,进行清洗、再消毒。

沙门氏菌经粪口途径传播,食用受污染的食物1-2天内,会出现发热、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急性胃肠炎表现,持续时间长的话会出现脱水症状,对于婴幼儿和老人尤为危险。

中国日报报道称,本月初,有20名6岁以下的儿童食用拉克塔利斯公司生产的奶粉后出现感染沙门氏菌症状,包括严重腹泻、胃痉挛和呕吐等。虽然染病儿童后来都康复了,但外界开始担忧拉克塔利斯公司的产品受到污染。

法国经济部发布的一份声明称,拉克塔利斯公司自12月2日以来采取的措施“不足以应对污染风险”,有必要进行更大范围的产品召回。

该公司称,产品感染沙门氏菌的源头应该是一个对牛奶进行喷雾干燥处理的蒸发塔,该蒸发塔位于法国西北部克朗镇的一间工厂里。目前,自今年2月15日后在这家工厂进行过加工处理的所有产品都被召回,并且公司正在采取新的预防措施防止工厂里的其他机器设备遭到污染。

拉克塔利斯集团旗下总统牌奶酪片

据经济日报12月6日报道,被召回奶粉的生产企业为CELIA-LAITERIE DE CRAON,国家认监委已于12月5日暂停其在华注册资格。拉克塔利斯涉足中国市场并不多,公开资料显示,其是一家以食品、饮料生产为主的法国企业,2002年成为欧洲最大的牛奶及奶制品企业,2016年乳业的收入约18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1000亿元)。

自2014年5月1日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企业注册实施以来,截至目前国家认监委已批准19个国家90家境外婴幼儿配方乳品企业在华注册。

拉克塔利斯集团旗下Milumel(牛栏)奶粉

“最严奶粉新政”或助国产奶粉“逆袭”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从目前奶粉市场的情况来看,尽管“洋奶粉”也曾曝出过丑闻,但“洋奶粉”企业市场份额依旧占有较大的比重。国内乳企必须做好准备迎接挑战。而一直被业界称为“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的即将实施就给国内乳企提供了一个“逆袭”的好机会。

据悉,《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将在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实行。截至12月5日,共有759个奶粉配方获得注册,其中,国内产品配方占总数的80%,国外产品配方占20%。

拉克塔利斯集团旗下Picot (贝果)奶粉

有行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获批名单的陆续出炉,奶粉行业回暖的同时也在加速清场,行业的洗牌将加速,而这也可能会是国产奶粉“逆袭”的好时机。

此外,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表示,国家五大部委联发的2016-2020奶业的发展规划,包括大健康战略、食品安全战略、质量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等都有利于我国乳业的发展。他认为企业一定要“迷恋质量”,做到精准的计量、精良的设备、一流的人才还有标准化的生产。

责任编辑:李焕宇
洋奶粉 奶粉 食品安全 法国 法国制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