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救人男童被评“救人小英雄”,成全县学生学习榜样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2-13 16:39

澎湃新闻12月13日消息,广西玉林市博白县博白镇第六小学12月11日早上举行一场特殊的活动,7岁的一年级学生陈玖易荣获“救人小英雄”奖状,并成为全校师生学习榜样。

陈玖易的出名源于一段监控视频的曝光。网络流传的监控视频显示,在博白县城松园路段,几名男童正在玩耍,一辆三轮车撞倒其中一名男童,三轮车停下几秒后逃离现场。男童被撞倒后,不少过往的电动车驾驶员和行人都发现躺在地上的男童,但都选择避让,没人上前施救或给予帮助。随后,一名穿红色上衣的男孩上前,抱起被撞男童,并将其抱至人行道旁的空地,后找来纸巾为其擦拭。

12月12日从博白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处证实,上述事件发生于12月2日,救人的红色小男孩是该县博白镇第六小学一年级学生陈玖易。

陈玖易的奶奶刘海英12日晚告诉记者,12月2日是周六,她带孙子去县城松园路段附近玩,那里有一个大转盘广场,很热闹,距离他们的住处约2公里。当天,孙子和两三个刚认识的同龄小孩玩到一起,她和朋友在一旁聊天,没有注意到孙子救人一事。几天后,交警找到她,她才得知此事。后经了解,当时其中一个和孙子一起玩的小男孩被三轮车撞倒,孙子就把他救了。

刘海英说,陈玖易的父母早已离婚,父亲多在外打工,婆孙俩生活在一起。她在县城打工,一家人在县城租房住。陈玖易的成绩还可以,有时很乖,有时也有点调皮;她常常跟陈玖易说,要看车注意安全,“可能怕被我说,所以孙子救了人没有告诉我”。

刘海英当晚告诉记者,最近孙子得了感冒,身体不太舒服,已经睡了,无法接受采访。

据广西电视台“新闻在线”栏目报道,陈玖易接受采访时说,他当时不害怕,“老师教过我们看到别人有困难,就要帮助他”。

救人现场视频:

上述报道称,被撞男童后来被赶来的家属送往医院,经检查右脚骨折、口唇皮肤裂伤和上颌牙齿松动,有住院治疗;肇事三轮车女司机事发当晚8时许向警方自首,供述称她的病发作了,头晕乎乎的,什么都不懂。交警认定女司机负全责,承担全部医疗费用。

博白镇第六小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陈玖易向全体师生树立了好的榜样,被授予"救人小英雄"称号,学校已号召全体师生向陈玖易学习,要求组织3-6年级召开主题班会并写学习心得。这位负责人说,陈玖易在校听话懂事,进校前与进校后对比变化很大,在文明礼貌、乐于助人、劳动等方面表现很好。

博白县教育局工作人员说,陈玖易的行为是学校以及家长教育的缩影,很正能量,目前教育部门已下发正式通知,呼吁全县中小学学生向陈玖易学习。经了解,部分学校已落实这方面的思想道德教育,以国旗下讲话、组织主题班会等形式展开。

澎湃新闻记者 陈绪厚 实习生 迪娜尔·苏里坦

责任编辑:肖晟仕
广西 男童 小学生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