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在中国销量连续3年下滑 BBC:中国社会层面发生变化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0 21:25

【编译/观察者网 徐乾昂】一直以来,方便面是填报饥肠辘辘的中国人肚子的首选食品之一。但是这3年,中国的方便面市场出现萎缩。根据世界方便面协会(WINA)的数据,2016年,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的方便面销量已从2013年的462亿包跌至385亿包,跌幅近17%。

图自BBC

这一案例非同寻常,除印度2015年召回美极(Maggi)面条导致销量大幅下降外(雀巢旗下的美极速食面被爆汞含量超标7倍),全球其他方便面市场在过去几年均保持稳定。为什么方便面在中国不火了?英国广播公司(BBC)专栏记者记者西蒙·阿特金森(Simon Atkinson)在20日撰文,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这可能标志着中国社会诸多方面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BBC报道截图

中国消费者想要吃得更好  

一袋调料,以及一些细碎的脱水蔬菜和辅料,再加点开水,一碗方便面的制作可谓“简单粗暴”。 

尽管开胃可口,但方便面销量下滑的一个因素,很可能是中国人的饮食观念在提升,饮食结构不断优化。此外,“中国人的消费模式发生了转变”,BBC援引一位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人士,称“与其是填饱肚子,中国消费者对如何提高生活质量更感兴趣。”

此外,也有财经观察人士指出,方便面“衰落”的背后,其实是我国食品行业的进步。“在方便类食品别无选择的时代创造下的神话,如今因为选择的多元化而被打破,我们其实无须伤感——当年方便面走上神坛时,它替代的是饼干、面包这类食品;而如今与方便面分羹的则是更多种类的方便食品、遍布的快餐网点。”

农村劳动力正在返乡 

阿特金森认为,方便面消费群体大头来自外来务工人员。“仔细想想,这有一定道理”,他解释道,“他们远离家乡,过得相对简陋,对烹调用具不讲究。他们想要尽可能多地攒钱,来寄给家乡的亲人们”。

@视觉中国

直到2014年,进城就业的中国农村人口数量一直呈上升态势。但最近两年,这一趋势已连续出现逆转。2016年在城市生活的务工人员数量同比去年减少了170万。“而预计这一趋势将在2017年得以延续”。阿特金森认为,城市中农村务工人口的减少,很可能减少方便面销量的原因之一。

“花生瓜子方便面” 越听越少了  

阿特金森称,自己在20年前横跨中国旅游时,火车往往一坐就是三天,或者更长。“为了填饱肚子和打发时间,我吃了一碗又一碗方便面。不止一次,毛手毛脚的我,在颠簸的车厢里打翻面汤,溅到我脸上,辣得眼睛疼!”他回忆道。  

友们是否能隔空闻到一股泡味 图自新华社

但是,如今中国的火车和车站已有极大的改善:车速更快,行程更短车上可供选择的食品更加多元化、国际化。这或许说明了铁路行业的方便面销量不可避免地出现下降。

此外,中国人选择在假期出行的方式也开始变了。中等收入群体乘飞机(而非乘火车)出游的开支已达到数十亿美元,中国航空市场正迎来空前繁荣。中国民航总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国内和国际旅行的人次接近5亿。 

不过,他写道,“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数据,考虑到去年有三分之一的国内航班出现延误、旅客被迫等候的状况,机场可能是一个促销方便面的好地方。”

食品行业的进步 外卖是方便面的最大对手   

根据今年1月分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目前中国互联网覆盖人口约为7.3亿。其中95%的人使用智能手机上网。而给用户住宅、办公室或其他任何地方提供上门送餐的APP是一项“冉冉上升”的新兴产业。   

BBC对此表示,毫无疑问,他们的菜单往往比一碗方便面贵。但这些食物仍然价格公道,而且更加美味。

这和北京青年报的观点相同。在11月26日,北京青年报发表题为《康师傅拿什么扛住外卖小哥》的文章,称方便面目前最大的对手就是快餐,尤其是网络外卖。“虽然(方便面)在价格上不占优势,但网络送餐在口味、饭菜量上显然都要远胜过方便面,能否在竞争中胜出,或将决定方便面的未来。”

12月14日 济南初雪中的外卖小哥们 @视觉中国

前景乐观?

对于中国方便面市场的前景,BBC还是持乐观态度。在全球背景下,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方便面市场。实际上,中国2016年的方便面销量几乎是其第二对手印尼的三倍,并大致等于印尼、日本、越南、印度、美国、韩国和菲律宾的总和。

图自BBC

这也意味着,全球方便面生产商不太可能放弃中国市场。文章举例称,日本方便面企业日清食品正计划在香港上市。该公司希望筹资约1.45亿美元。“一家日本公司选择在香港上市实属罕见,但日清正在大谈它在中国的前景。目前,它已是中国市场上的第五大方便面品牌”,阿特金斯总结道。

“一些消费者不再买方便面,但大多数消费者都想提高(他们所消费的食品)质量” ,日清食品社长安藤清隆上周(12月10日)接受全美广播公司CNBC采访时表示,“我们愿意向中国提供高质量、更健康的产品,这样一来,这对我们业务发展意味着更大的机会。”

日清食品社长安藤清隆 图自CNBC视频截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乾昂
方便面 外媒看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