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人付钱的太少,台湾爱心面馆开张1年被吃垮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2-26 17:32

“待用餐点”,通俗点说就是买两碗面,自己吃一碗,捐给弱势群体一碗。近年来,台湾地区不少商家推出“待用餐点”、传递爱心,获得媒体关注,被频频点赞。然而,近日开张才一年的“爱心待用”面馆竟被吃倒闭了。

据台湾《自由时报》12月26日报道,位于台湾南部的屏东市面馆“春风满面”,在发出近2万碗后,传出遭民众滥用资源而决定收摊的消息。这家面馆去年才开张。台湾屏东大学社会与发展学系主任李锦旭评价说,这家店设立的初衷很好,但没有设定待用面的对象,以至于变成免费供餐,被吃倒闭,结果相当可惜。另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援引台湾当地人士的话称,没想到原预定撑2年的面馆,提早1年就关门了。

图自台媒,下同

报道称,屏东市里长林群雄与亲友集资250万元(新台币,下同),于去年11月底开设“春风满面”,一碗面卖50元,若有弱势人士需食则不收取费用,意在为贫困弱势提供一餐温饱,却不料如此爱心竟被民众滥用,比如有人天天上面馆食用不付钱,还有人要求打包回家,店家不同意的话就在现场起争执。

林群雄对此表示,这家面店宗旨不是为赚钱,而是为传递爱心,但在被民众滥用资源及内部管理不善的情况下,一年发出近2万碗待用面,亏百万元,只能做出关门的决定。

据悉,该店“待用制度”的灵感其实源自于意大利的一间咖啡店,那间店中的消费者多是蓝领阶级,当某人遇到好事发生时便会在咖啡店付2杯咖啡的钱,但只拿走1杯,剩下1杯留给需要的人。让那些付不起款的人能够享受一杯温暖的咖啡。

后来这一概念快速推展到世界多地,2013年传入台湾地区。除了待用咖啡,还有各种待用餐食、待用便当,甚至还有人设计网路“待用平台”来做联结,让善心人士捐出的待用餐食找到需要的人。

据台媒此前报道,2013年,位于台湾新北板桥民智街青翠市场的一家店推出“待用面”。60岁的老板娘颜林荫让顾客先付面钱,之后免费将面给有需要者享用。

待用面推出两星期,顾客反应很好,民众已经预购41碗面,颜则向有需要者提供19碗面。一名拾荒的阿婆,推着满车宝贝经过面摊,林请她进店吃面,更说:“好心人已经付钱了,妳放心吃!

对于“春风满面”倒闭,网友纷纷评论。有的表示十分惋惜,也有表示已经不止一家爱心面馆倒闭:

更多网民则是指出爱心面馆应该禁止打包行为,并批判那些喜欢慷他人之慨的人,营造了不利于慈善事业长久发展的氛围。

责任编辑:奕含
台湾 倒闭 面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