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创出租车“电调”亮灯执法,筛查违规克隆车

来源:新民晚报

2017-12-29 10:46

对“克隆出租车”,上海执法部门昨晚又首创了一种新办法查处:“亮灯!”

据新民晚报消息,昨晚22时,不少市民在路边看到一辆辆出租车顶灯全部显示为红色“电调”字样,时间持续10分钟。这就是上海市交通执法、公安部门联合出租企业,首创“亮灯”执法查处“克隆出租车”。

这辆“克隆出租车”昨晚被查  来源: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

据悉,上海目前共有正规出租车5万余辆,除500余辆未安装智能顶灯的老旧款外,其余出租车的顶灯均能显示三种状态:绿色“待运”(表示该车可以载客)、红色“电调”(表示该车已被预约)和红色“停运”(表示该车暂时不能载客)。其中,绿色“待运”和红色“停运”均能由驾驶员通过关闭和开启计价器自动调节,“克隆出租车”亦有该功能,与正规出租车无异。唯有红色“电调”只能通过出租企业电调平台操作,故“克隆出租车”顶灯无法显示红色“电调”状态

为此,市交通委执法总队积极沟通市公安局交警总队以及各大出租企业,通过出租汽车调度系统后台调控,将全市出租汽车顶灯显示为红色“电调”状态。部署在各大关键点位公安和交通执法人员,对这一时段顶灯未显示红色“电调”的出租车进行拦截检查,大范围快速甄别“克隆出租车”。

昨晚,首次“亮灯”执法在五角场、虹口龙之梦、张江、龙阳路、中环百联、嘉定江桥、虹桥火车站、两个机场等全市28个点位同步展开。全市150余名交通执法人员、120余名公安交警、60余名治安民警在各个点位就绪,22时正,对讲机中传来指令,全市出租已开启红色“电调”灯。各点位执法人员迅疾启动行动,各部门紧密配合、各司其职,对未显示红色“电调”的涉嫌车辆进行拦停,详细甄别车辆是否为“克隆出租车”。截至昨晚23时,全市共查获5辆克隆出租车,另有一辆从非机动车道逃逸。

记者从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获悉,执法部门为加强对“克隆出租车”日常检查,不断创新工作手段,先后推出“大数据”排查、“亮灯”甄别等举措,进一步提高“克隆出租车”整治工作效率,营造严打氛围。下一步,执法部门将总结评估本次“亮灯”执法工作经验,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手段,拟不定期开展“亮灯”执法。

(新民晚报 罗水元)

责任编辑:徐乾昂
交通法规 上海 出租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