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共享单车的照片,也能看出中美两国的区别?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1-03 20:19

【文/观察者网 肖晟仕】今天,一名微博网友上传了两张共享单车在中国和美国的照片,称“体现了中美两国的区别”,引发网友热议。

图片来源:微博@老曾阿牛

仔细看看这两张照片:

图片来源:微博@老曾阿牛

看上去似乎是美国那边的共享单车比较干净整洁?然而马上有网友反驳称:“美国那种固定桩式的共享单车,早就被中国淘汰了,并不适用。”

那么“固定桩”式的共享单车,真的早已被中国淘汰了吗?

据界面新闻2017年12月13日报道,国内最大的有桩共享单车运营商永安行,在ofo摩拜等无桩共享单车的冲击下,其无桩共享单车业务深陷亏损泥潭,同时传统的有桩自行车业务发展空间受限。永安行自己也承认,2017年共享单车业务出现亏损。

永安行官网显示,其有桩共享单车业务已经开通80个城市扫码骑行

在一线城市,有桩自行车面临着乏人问津的尴尬。北京日报2017年9月14日报道称,在沙子口路宝华里小学附近,有一排公租自行车的停车桩似乎被弃用了,车桩上一辆车都没有。住在附近的李女士说:“北京市公租自行车的APP上从没显示过这个点。”而在在灵境胡同地铁站口,一边儿是早高峰共享单车不够抢,另一边儿是多辆公租自行车歇在车架上。记者分别在早高峰和晚高峰,观察广安门附近的一处公租自行车点,发现只有4人租车,都是中老年人。

不过,在二三线城市,有桩自行车似乎仍有其生存之道。据北京商报1月2日报道,2017年共享单车行业的黑马“哈罗单车”(已与永安行合并,实际业务由哈罗单车团队负责)先后进驻杭州、宁波、福州、厦门、天津、哈尔滨等城市。而永安行则主要覆盖三线及以下城市及周边县、镇、区等,主要业务以政府付费投资的有桩公共自行车为主。

据哈罗单车透露,截至2017年12月22日,哈罗单车已经进入150多个城市,注册用户达8800万,日订单超1000万,同时还进入了140多个景区。极光大数据则指出,目前共享单车市场占有率前三为ofo、摩拜单车和哈罗单车,2017年11月这三者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34%、5.33%和0.69%。

这也吻合了一些网友的印象。

总的来说,有桩共享单车在中国的一线城市处境尴尬,但在二三线城市仍然有生存空间,说它在中国已经被淘汰,显然是不合实际的,但要说这“体现了中美两国的区别”,更是纯粹胡说八道了。

让我们看看永安行在二三线城市的有桩共享单车:

如果不说这是“中国的共享单车”,你觉得和美国的有桩共享单车有差吗?

此外,有桩共享单车在美国的竞争力,比起无桩共享单车,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

引起争议的照片中的自行车,是纽约公共自行车系统Citi Bike(花旗单车)。该系统在2013年5月27日正式营运,是美国最大的公共自行车系统,目前共计投入了6000台自行车,330个驻车站。

据投资界2017年12月31日报道,美国无桩共享单车市场排第一的“Limebike”创始人鲍周佳称,目前美国共享单车市场主要分为三类:一是传统有桩车,基本没有任何竞争力;二是跟在Limebike及随后无论是产品还是资金等都相差很多的追随者;三是国内进军海外市场的摩拜与ofo。

据Limebike近期发布的美国首份无桩共享单车年终报告显示,目前Limebike投放不到半年内,骑行总量达100万次,用户留存率高达60%。平均每个骑行者骑行时间为7分25秒,骑行距离约1.6公里。Limebike陆续登陆美国30多个市场,包括25个城市12个大学城,如华盛顿特区、西雅图、洛杉矶等。

和Limebike布局全美的无桩共享单车相比,Citi Bike显然并不是一个体量的竞争对手。

要比有桩共享单车,中国有,美国也有,都可以拿来比。要比无桩共享单车,中国有,美国也有,也都可以拿来比。用美国的有桩来比中国的无桩,是蓄意带节奏,还是真的“体现了中美两国的区别”,恐怕只有那位博主自己心里清楚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肖晟仕
共享经济 自行车 中国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