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爱情,从不会上热搜!北大情侣坚守58年,为中国留住千年文化遗产

来源: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

2018-01-07 21:34

据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ID:rmrbwx)1月7日消息,这两天,某些明星出轨的新闻一直在微博热搜上居高不下。曾经的甜蜜夫妻,恩爱家庭此刻看起来无比讽刺。

人们都在愤怒着,对浮躁的社会失望着。有些人突然觉得,世上似乎没有真爱,婚姻似乎只是一张废纸。

然而,我们要告诉大家:不是这样的。因为就在我们生活的中国,就有一对现实版的郭靖和黄蓉。

他们在北大一见钟情,但是因为工作不得不相距2000多公里,分离了整整23年。然而,他们却从来没有一天想过要分开。23年后,丈夫放弃自己的事业和妻子相守在大漠敦煌。

就在那里,他们用高科技为中国守住了千年的文化遗产。

未名湖畔,博雅塔下初相识

1959年,在这北大图书馆里有一江南女子时时出入。21岁的年纪,她叫樊锦诗。

她来自繁华大都市上海,老爸是清华毕业的工程师。

受老爸的影响,她从小读三国、品水浒,听音乐看电影,没事再逛个博物馆,潜移默化学了考古。

而还有一个男孩叫彭金章,来自河北农村。人朴实得一塌糊涂,同样学考古,同样爱钻图书馆。

于是,在图书馆他们时不时就来个偶遇。老实的北方男孩,遇上婉约的江南女子话自然很少。

只是,彭金章这个老实小子总是早早地到图书馆在旁边帮她占好位子,她来了也就悄悄坐下心照不宣,默默无言。爱情就这样生根发芽。

1962年,怀着对敦煌的无限向往,樊锦诗到敦煌去实习。她被这里彻底震撼了:精美的敦煌壁画,被称为“东方维纳斯”的雕塑。

数百个洞窟里,囊括了中国从前秦到元代1000多年的几乎所有雕塑和绘画艺术。

然而,洞窟里的画再美洞窟外的现实生活还是让她整个人惊呆了。没有电灯,水又咸又苦,黄沙漫天飞扬。

她的人生走过了24年,从没有想过在北京上海之外,居然还有这样一个世界。

更让她难受的是,晚上上厕所要跑好远。有一天晚上她想上厕所,一出门就看到两只绿绿的大眼睛正瞪着她,那难道是狼?

樊锦诗赶紧关上房门,一晚上憋着尿瞪着天花板直到天亮。第二天才知道,原来那只是头驴,

生活条件艰苦,再加上水土不服,樊锦诗整个人一下子就虚了。

好不容易坚持到实习结束,回到北京她心里想的是:再也不要回到这里来了。

校园爱情是甜蜜的,可是太多都逃不过毕业即分手的命运。

珞珈山下,敦煌大漠两相离

1963年,樊锦诗毕业了。她最爱的人,彭金章被分配到了武汉大学。

然而,敦煌研究院却写信到北大要人:当初一起的四个实习生全部都要!

樊锦诗的父亲一下急了,他给学校写了一封长信让樊锦诗转给领导。没想到的是,樊锦诗却默默地拦下了那封信。

因为她还记得初见敦煌,仿佛听到千里之外的召唤让她去保护敦煌。

于是她说:同意去敦煌。

同样学考古,,这个彭金章深爱的姑娘。他自然理解也就默默支持了她的决定。

不过,二人约定,三年之后她就去武汉和他会合。

情侣分别两地,但他们各有自己的江湖。在敦煌,樊锦诗全身心都倾注在莫高窟上。

在武汉,,这所中国著名学府,考古依然是一片空白。彭金章一心筹建考古系。

他们各自忙着工作,闲暇时候偶尔鸿雁传书。

一年后,好不容易等到假期,彭金章赶忙千里迢迢奔赴大漠敦煌。去见他心爱的姑娘。

但他怎么都无法相信,眼前这个“野姑娘”,是昔日那个一口吴侬软语婀娜婉约的江南姑娘。

西北狂风的野,漫天砂砾的土就像刻在她身上一般。

他满是心疼,却只能恋恋不舍地回到武汉等着她的归来。然而,与恋人三年期满却又遇上了十年浩劫。

樊锦诗因故没能走成,同事朋友开始劝彭金章:再找个新的吧,天涯何处无芳草啊。这个憨厚的男孩只是笑笑:我等她。

樊锦诗默默感动着,1967年,探亲假来了!樊锦诗奔赴武汉,在珞珈山下他和她终于成了婚,接着她便匆匆赶回敦煌。

此后,便是三年之后又三年。

樊锦诗和彭金章,一个在敦煌,一个在武汉开始了19年的漫长分居生活。

1968年,樊锦诗有了孩子。本想到武汉生产,没想到孩子早产了。

接到电报后,彭金章挑起扁担就往敦煌赶。坐汽车转火车再转汽车两千多公里,等他到的时候,孩子已经出生快一个星期了。

小小的婴儿光着身子,裹在樊锦诗的大衣服里。从小衣食无忧长大初为人母的她,哪里知道怎么带孩子啊。

慌乱、脆弱、无助,看到彭金章她禁不住嚎啕大哭。彭金章满是心酸,一心一意照顾她。可是孩子还没满月,他就不得不赶回武汉。

在武汉大学里,中国的夏商周文明考古正在等着他。在敦煌的大漠里,樊锦诗要工作还要带孩子。

于是她每天用被子把孩子围在床上,然后出门去上班。

一下班就着急忙慌往家赶,只要听到孩子的哭声,她一整天揪着的心就放下了。因为这说明孩子安全。

可是有一次她一进门孩子居然躺在煤渣子里,五六个月大的孩子脸都被刮花了。樊锦诗难受到想哭,彭金章也心疼啊。

他把孩子接到武汉,让樊锦诗安心投入敦煌。

再后来,他们有了第二个孩子。两人却依然两地分居,彭金章又把孩子送到河北农村的姐姐家。

漫长的时间,一家四口分居三地每日遥寄相思。

老二5岁的时候,,樊锦诗去接一个小孩呆呆站在门后,樊锦诗径直路过进门。

当彭金章的姐姐说:你没见你儿?樊锦诗这才发现,她居然连自己的儿子都不认识了。

当孩子喊出“妈”的时候,她的眼泪止不住地哗哗流。这是她第二次流泪,依然因为孩子。

社会如此浮躁,人生如此短暂,多少感情都经受不住异地的寂寞和苦。又有多少情感,没能走过独自拉扯孩子的心酸。然而,他们俩都走过来了。

千年敦煌,莫高窟下永相守

只是再次回到敦煌,他们觉得真的不能再这样了。家人要团聚啊!

若以武功来论考古,那樊锦诗便是敦煌派,独家武器莫高窟;而彭金章则是武大派,绝门秘籍夏商周。

而在各自的江湖里,她是绝世高手,他是门派创始人。

当他们俩要动摇的时候,周围的人就不淡定了。

敦煌研究院三次派人前往武大,为了留住樊锦诗他们想把彭金章调至敦煌。

而武大也不甘示弱同样回敬三次,他们想要说服敦煌研究院放樊锦诗去武大。

几年间,大战三个回合,却终究是没能分出个输赢。

1986年,领导终于批准樊锦诗可以离开。23年前的约定,整整迟到了20年!

按理说,该喜极而泣击鼓相和啊!樊锦诗却犹豫了,因为莫高窟病了。

墙上的壁画一点点脱落,照这么下去没多久就会被彻底毁掉。

这是樊锦诗守了23年的敦煌,是中国人历经十个朝代,花了千年建设的全世界的古文明博物馆啊!

她的整个青春,她的全部梦想,都在这里。

她说:倘若敦煌毁了,那我便是历史的罪人。

她小心翼翼地向他倾诉心声,没想到他非但没有生气,只回了一句:看来我得过去跟你腻在敦煌了。

的确,时至今日他一手建立的武大考古系已经良好运转。

即便他擅长的是夏商周,但是他决定自废武功前往敦煌。

他笑说:人们说她是敦煌的女儿,那我就是敦煌的女婿。

1987年,莫高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他们开始寻求国际合作,专业的团队技术来了,

温度、湿度、风沙经过重重检测后,他们花了多年的时间在石窟之外建起了防沙屏障,病害终于有了好转。

一点点熟悉这个地方,彭金章发现莫高窟的北区。在学术研究上竟然是一片荒漠。因为难出成果,缺了北边怎么能算完整的莫高窟呢?

于是,曾经自废武功的他拿出了自己带队考古的看家本领。

他像个民工头一样开始带人地毯式清理洞窟,这千年的无人洞窟尘土厚得不像话。干净衣服进去,分分钟就变成个泥人。

他说:眉毛眼睛上都是土,鼻子擤出来是黑的。口罩一天换几个都是黑的,咳个痰也是黑的。

但是他却丝毫不觉得苦,还得意地跟人炫耀:进了洞窟,用鼻子就能闻出这个洞是不是曾经存放尸体的。

就这样,他筛遍了北区的每一寸沙土。把有编号的洞窟,从492个增加到735个。

他挖出了景教十字架、波斯银币,回鹘文木活字…

其中,回鹘文木活字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木活字实物。

他从石窟中出土了大量汉文、西夏文、蒙文、藏文、回鹘文梵文、叙利亚文的文书。这些中国的古文明,很多早已失传。

他说:这是完整意义上的敦煌遗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从繁华都市到大漠敦煌,本是为她而来。没想到他却意外爱上了这里,也踏上了他人生中最辉煌的阶段!

与此同时,樊锦诗的人生也开启了新的阶段。1998年,60岁的她从前任手中接过担子成为敦煌研究院的院长。

彭金章自然是全力支持她,然而莫高窟越来越出名。狂热的游客们一批又一批到这里朝圣,越来越多越来越多......

最后,人们的呼吸都会对壁画造成伤害。

他又站出来和她一起,和国际组织反复研究得出了洞窟的游客承载量:每天不能超过三千人。

然而,这远远不能满足要求。几乎所有到那里的人都是不远千里,你总不能把游客拒之门外吧。

于是,她决定做出敦煌电影。而他永远都是站在背后,默默支持她的那个男人。

此后游客服务中心建立,电影《千年莫高》和立体球幕《梦幻佛宫》上映.游客看完电影再进洞窟参观时间一下子缩短了,承载量也多了起来.

然而就像人会老去一样。即使莫高窟修建了一千年,即使它是人类的艺术宝库,它也终将消逝且永不再来。

但是樊锦诗说:敦煌最终是要没有的,什么时候呢?我希望它还能存在1000年.

于是,这个年近八旬的小老太太产生了一个伟大构想:为每一个洞窟、每一幅壁画,每一尊彩塑建立数字档案。利用数字技术,让莫高窟“容颜永驻”。

而他,自然是带着欣赏全力辅助。

2016年4月,网站“数字敦煌”上线了:30个经典洞窟、4430平方米壁画。

曾有外国人说:看了敦煌莫高窟,就等于看到了全世界的古代文明。

而今,不必去敦煌全世界的人们,只要点击鼠标就可以进入洞窟游览。

网页是全景漫游体验,每一尊佛像、每一个画面、每一根线条、都无比清晰,比实地参观还要来的真切。敦煌莫高窟,我们民族的文化瑰宝。它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消逝,我们无法也无力阻挡。

而他和她,却拼着命也要赋予莫高窟新的生命。以影像的方式,送到我们的子孙后代面前。

季羡林说:这件事功德无量。

在今年的《朗读者》节目上,董卿说:他们这是“逆天”的举动。

可就像莫高窟终会消逝一样,人也总有一天会油尽灯枯。而她知道,在莫高窟北区的尘土中工作了多年的爱人,离这一天已经很近很近。

他们的门前,种着几棵李广杏,他们会一起摘杏子。然后就像对待自己的孙子一样,拉着来访的学生一起吃。

他们收养了好多流浪猫,在午后的阳光下,他们总在院子里一起喂它们,大家都叫彭“猫司令”。

其实节目组曾很多次邀请樊锦诗,但是她都拒绝了。她说自己很忙,她说她不喜欢接受采访。

可是有一天,编导极其兴奋地说:樊锦诗答应了。

董卿问为什么?编导说:据说樊院长的爱人,喜欢看我们这个节目。

敦煌研究院院长,一辈子要强的樊锦诗在一旁重重地点头:他在电视里看见可能高兴。

也许是完成了最后的夙愿,就在节目播出后不久。

2017年7月29日,彭金章离世了。在他去世的前一晚,首届飞天摇滚音乐节正在敦煌举办。

火树银花不夜天,那一晚,绚烂的烟火照亮了整个沙漠。

那似乎是对他一生成果的肯定,也似乎是在预示着这场告别。

他在她背后低调了一生。这最后一次,他依然选择低调。遵其生前遗愿:一切从简。

千万人在难过,敦煌在难过,而最难过的大概是她。

相恋在未名湖,相爱在珞珈山,相守在莫高窟。他们共同走过了人生的58年,不仅成就了一段旷世奇恋。还用生命守护住了中华民族的千年敦煌。

我们生活的社会,有时喧嚣浮躁、有时底线沉沦、今天她出轨了,明天他变心了,微博热搜换了一茬又一茬。我们愤怒着失望着,却不知真正的爱情,从来不会在网络热搜上。

它是生活中的一蔬一饭,是异地时的问候和思念,是艰难时的包容和守护。它真真切切地存在于我们倦怠却又无比热爱的生活中。

所谓的完美爱情不过就是:我认准了你,便再也没有想过别人。

责任编辑:于文凯
敦煌 爱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