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小学生致信县长让环卫工早点休息 县长回信称将增加补贴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1-09 19:21

澎湃新闻1月9日消息,浙江金华浦江县四年级小学生陈昕在冬夜见到仍在工作的环卫工后致信县长,希望能让环卫工人完成工作后提早回家。

陈昕同学写给丁政的信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1月8日,浦江县长丁政手写回信,称经过调研,在保证街道清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对环卫工人实施弹性工作制,安排好休息,并在每年6~8月高温和12、1、2月寒冷月份给予每人每月200元补贴,同时每人加发600元年终奖励。

“回信是1月8日下班后抽空写的,一是被孩子善良懂事、关心他人的举动打动,其次像环卫工这样的一线工作者确实需要各界共同关爱,希望能通过回信展现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丁政9日告诉记者。

1月5日20时30分许,陈昕和父亲在当地中山南路遇到一位双手冻得通红仍在扫地的环卫工人王子花,询问后得知由于还未到下班时间,她暂时回不了家,“即使扫完了,也不能提前下班回家”。路上,陈昕还发现部分完成工作的环卫工因工作时间规定,只能等在路边休息。

有感于环卫工人在寒夜工作的辛苦,1月6日,陈昕给县长丁政写了封建言信,希望让环卫工人在完成工作后提早回家,同时呼吁市民不乱扔垃圾,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

“据我了解,信写完后,孩子父亲将它发在了微信朋友圈并呼吁大家转发,当晚就有朋友转到了我这儿。看完后,我觉得很温暖,便转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呼吁全社会关爱环卫工人,没过多久就收到了近百个赞。这是我发过的朋友圈里反响最热烈的一条。”丁政告诉记者。

7日上午9时,他带领分管环卫工作的副县长和综合执法局、环卫所、环卫公司等单位的负责人,到城区街道现场走访、调研环卫工人工作情况。

“见到了你信中提到的环卫老奶奶王子花,给她送上了护手霜、热水袋。”丁政在回信中写道,“王子花老奶奶非常高兴,她说当环卫工人自食其力,辛苦不怕,工作也是不累的,能够为浦江城市的整洁出一分力,感到非常自豪。我知道,她日常环卫保洁工作时间长,工作量大,是很辛苦。但她这种热爱劳动、积极乐观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我们浦江的老百姓真是太可敬,太可爱了。”

调研结束后,丁政组织召开环卫工作协调会,对改善环卫工人工作条件、提高待遇等问题进行研究。8日上午他又主持召开县长办公会议,出台关爱环卫工人的政策举措。

在回信中,丁政表示,将对环卫工人实施弹性工作制,适当调整工作时间,在保证城区主要街道保洁质量的前提下,安排好休息,尽可能早点回家;同时,明确环卫工人工资按全县职工年平均工资增幅逐年提高,每年6~8月高温和12月、1~2月寒冷月份,给予每人每月200元补贴,年终每人加发600元年终奖,必要的劳保、防护用品会及时发放;沿街的机关、企事业单位、银行网点、商店将设立一批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点,改善环卫工人的休息条件;此外,倡导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关心、关爱环卫工人,并呼吁市民不要乱扔垃圾,减少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

“相信,只要人人都关心他人,我们的浦江会越来越美好!”丁政在信末写道。

据了解,8日晚7点45分,县长丁政的回信已通过陈昕就读的学校转交到其手中。

澎湃新闻记者 姚似璐

责任编辑:肖晟仕
小学生 县长 浙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