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镇雄通报3死4伤案告破:爷爷杀死孙子 后服药自杀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8-01-11 21:15

【观察者网 综合报道】1月7日凌晨,发生在云南省镇雄县花朗乡3人死亡4人受伤的命案今日(11日)宣布告破。镇雄县公安局新闻办公室通报称,本案系死者之一的李某华所为,其作案后服农药“敌敌畏”自杀死亡。

一起多人伤亡命案:3死4伤,涉5名儿童

1月8日,澎湃新闻报道称,前一天,该县发生一起多人伤亡事件,造成3人死亡4人受伤,其中5名是小孩。当天清晨镇雄县公安局花朗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花朗乡法地村田湾组李某华家瓦房失火,有人员伤亡,请求出警处置。

镇雄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消防、刑侦、治安、巡特警等部门警力赶赴现场开展救治伤员、现场勘查、调查取证、善后处置等相关工作。经工作初步查明,案件造成李某华、张某飞(李某华妻子)、李某然(李某华孙子)3人死亡,另有4人(均系李某华孙子、孙女)受伤。省市警方调查组对此案展开全力调查。

村支书怀疑作案者行凶后纵火 村民们觉得蹊跷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1月10日援引村民的话称,被他们救出的四个孩子全部口吐白沫,昏迷不醒,而且头部均有外伤,疑是被硬物砸伤,满头是血,其中一个孩子的头部异常肿大,受伤很重。而在门前院坝不远处,仰躺着房主李明华,老人口吐白沫,已经身亡。

这让现场所有人都大吃一惊。法地村村支书宋兴卯当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怀疑是凶手行凶后疑似纵火,“作案的人打了他们的头部,用什么凶器还不知道。”

但部分村民却对此表示怀疑,觉得此案非常蹊跷。“为什么凶手要对无辜的孩子们每人都下手?为什么所有获救的孩子都口吐白沫?为什么爷爷李明华也口吐白沫,而且倒在屋外院坝?”

参与营救的村民宋兴科

村民们介绍,法地村地处偏远,距离花朗乡场10公里,位于大山深处,当地民风淳朴,村里大部分青壮年都外出打工,村里除了老人基本就是小孩和妇女。村民郭天怀介绍,自从2017年村里通了公路后,交通更加方便了,但村里基本没有发生偷盗等治安事件。而李家的5个孩子也乖巧听话,经常和邻居们的孩子一起玩耍。

而李明华夫妇更是在当地有很好的声誉,从来不和他人发生争吵,更没有与人结仇结怨,怎么会遭到如此横祸,许多村民们都感到不可思议。而且,李家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即使是遭遇偷盗,也没有杀人纵火的理由。

当时就有村民大胆猜测,从所有孩子和大人都口吐白沫看,会不会是因为家庭负担太重,自己人一时想不开?据村民介绍,两个老人在家不仅要照顾5个孩子,还种着10多亩包谷地。而在猪圈里,还养着2头猪和一头牛。

1月11日,微信公众号“镇雄警方”正式通报:经公安机关开展现场勘查、尸体检验、物证鉴定、调查走访等侦查工作,1月7日发生在镇雄县花朗乡3人死亡4人受伤的刑事案件告破。本案系死者之一的李某华所为,其作案后服农药“敌敌畏”自杀死亡。

孩子被救出的房间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下同

有一个孩子暂时脱离危险

《重庆晨报》援引村民的话称,李明华老人有三个儿子,成家后,目前均在福建打工。三个儿子各生有两个孩子,除了三儿子李高奎将一个孩子带在身边外,其余孩子留在老家让李明华夫妻照料,是真正的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

留在家的5个孩子最大的10岁,最小的5岁,其中有老大李高军的一子一女,二儿子李高兵的两个儿子,以及老三的一个儿子。其中老三的儿子今年只有5岁,年龄最小,于是平时和爷爷奶奶睡在一起,结果在这次火灾中遭遇不幸。

在镇雄县人民医院外三科,4个获救的受伤孩子住在一个病房,门口有县公安局民警24小时值守。从门缝看进去,四个孩子依然昏迷不醒,脸上罩着呼吸机。

在走廊过道上,36岁的李高兵和哥哥李高军躺在一张单人床上,两人已经几天没有合眼了,眼睛血红,神情憔悴。

守在镇雄县人民医院的李高兵

李高兵说,因为家穷,三兄弟和父母以及子女一共14口人挤在三间瓦房里,“村里最穷的就是我家了。”为了改变家庭经济状况,2017年4月,他也开始和妻子一道,跟随哥哥外出到福建福州工地上打工,把两个孩子交给父母照顾。平日里,父亲李明华带着两个孩子睡一间,母亲带着刚上幼儿园的小孙子睡一间,另外两个男孩睡一间。

1月7日凌晨6时许,他突然接到老家邻居打来电话,说家里出事了,房子烧起来了。于是,他感觉给父亲李明华打去电话,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但村里的邻居却据此电话铃声,在院坝里找到去世的父亲。

三兄弟随即买票返回老家。1月8日凌晨1时许,李高兵一行人在镇雄县人民医院见到了四个受伤的孩子,医生告诉他,四个孩子均是头部破裂,目前情况不乐观,一直处于昏迷状态。

对于为何孩子们事发时同时口吐白沫,是不是中毒,他说,医生和警察都没有对他说原因。而事发前,自己也没有听说过什么异常情况。

李高兵说,因为警方要保护现场,家里已经被封锁,他们至今没有进到家门,也没有见到父母和最小孩子的遗体。“现在最挂心的就是医院里的四个孩子,希望孩子们能好起来。”

案发现场

外三科医护人员介绍,目前有一个孩子暂时脱离危险,但仍然不能说话,其余3个孩子脑部受伤比较严重,均做了开颅手术,现在还用着呼吸机。正在全力抢救,但情况不太乐观。

责任编辑:李焕宇
云南 杀人案 纵火案 自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