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花男孩”之父:已收到七千元善款,希望妻子回家团聚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1-15 11:57

顶风霜上学,头发、眉毛被风霜沾成雪白,身后的同学对着他的“冰花”造型大笑......1月9日,云南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学生王福满因一张特殊的上学照走红网络,也让众多网友直喊“心疼”

“冰花男孩”王福满  图自人民日报客户端

据澎湃新闻1月14日报道,王福满一家的生活情况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不少爱心网友表示想为其捐款捐物。1月13日下午,王福满的父亲王刚奎告诉澎湃新闻,目前,他家共收到7000多元的善款,并收到衣服、鞋子、面包、牛奶等一批物资,现在他们一家最大的心愿是早日住进新房。

王福满一家人正在吃晚饭  图自东方IC

据转山包村小学付姓校长此前介绍,对于上学比较远的学生,学校准备给他们提供免费的在校住宿,由老师义务管理。目前,学校新建的校舍已经完工,春节后开学就可以投入使用。

1月13日下午,付姓校长向记者表示,截至目前,学校共收到10万元善款及一些过冬物资,每个学生发放了500元,剩下的2万多元善款也将全部用在学生身上;下学期,部分学生住校后,学校每晚将安排一名男教师、一名女教师值班,住校生的晚餐按学生营养餐标准安排。

此外,记者从新街镇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去年11月,从转山包村委会(临近转山包村小学)到王福满家的路完成招标,目前已挖好路基,仅约2.5公里路面未硬化,年后会进行硬化。同时,转山包村到新街镇将新建一条路,该路已于去年6、7月动工,还有200米尚未硬化;该路修好后,从转山包村到新街镇的车程将从原来50分钟缩短至30分钟。

新房无钱装修未入住

随着“冰花男孩”走红网络,其家庭情况备受外界关注。

此前,新街镇工作人员曾向记者表示,王福满一家的经济状况在当地属于中上等水平,其父亲名下有两辆车,且已新建楼房,不属于低保户,但王福满的奶奶有低保。

王福满的父亲名叫王刚奎,1989年出生,今年29岁。对于上述情况,王刚奎告诉记者,他家住宿条件很差,家庭较为贫困,和村里其他人来往不多。

据王刚奎介绍,由于家中贫穷,他没读完小学即辍学,后去昆明打工。2005年,16岁的王刚奎在昆明用三轮车载客挣钱。同年,王刚奎结婚,妻子和他同岁,且同是新街镇人。

王刚奎透露,他的岳母早年过世,岳父后组建新家庭,妻子和岳父没什么联系。

王刚奎说,有一些积蓄后,他花6万元买了一辆二手的北京现代小轿车,因非法运营被扣留,后花3万元买了一辆五菱荣光面包车,利用空闲时间拉人赚钱。王刚奎称,靠在工地打工和拉人,他每月能赚约3000元。

目前,王福满一家的新房已盖好,新房距离转山包村小学约1公里,但由于没装修,尚未入住。

王刚奎说,盖新房一共花13万元,修好后政府补贴了4万元,他们家7万元的外债有5万元就是盖新房借的。

“两个娃娃住在老房子里,他们读书太远了。”王刚奎表示,目前,他的最大心愿是早日住进新房,但由于没钱装修,还不知道何时能住进去

已收到7000多元善款及一批物资

王福满一家的生活情况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表示要向其捐款捐物。

1月13日下午,王刚奎向记者表示,目前,他共收到7000多元的善款,以及衣服、鞋子、面包、牛奶等一批物资,他们非常感谢好心人的帮助。

王刚奎表示,欠的钱他可以打工慢慢还,但他外出打工,留守老家的两个孩子没人照顾,假如有好心人愿意帮忙,他希望给两个孩子找好一点的学校上学

1月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8岁的王福满曾表示,再见到妈妈时,他会跟她说:“妈妈,你不要走”。

王刚奎称,他和妻子感情上没问题,但孩子还小时,他们双方也有过争吵。王刚奎认为,妻子选择离开,是因为他欠了债,嫌他没有本事,和村里其他人的关系不好。

王刚奎说,去年7月,妻子曾回家两天,和他谈离婚事宜,他没同意。在王刚奎的内心,他希望妻子能回来,他和两个孩子都需要她。

“要是她能回来,一家人就更好。”在外打工,王刚奎有尝试打探妻子的消息。

1月10日,一家爱心企业承诺给王刚奎安排工作。对此,王刚奎表示,对方口头表示可安排他在工地上做,一天200元,他还没有去看过,不知道稳不稳定。

善款会全部用在学生身上

据转山包村小学付姓校长此前介绍,转山包村小学共有140余名学生,大部分学生的家距离学校都比较远,最远的一名学生从家到学校要走两个多小时的路。

付姓校长表示,对于上学比较远的学生,学校准备给他们提供免费的在校住宿,由老师义务管理。目前,学校新建的校舍已经完工,春节后开学就可以投入使用。

据央视新闻1月10日报道,1月10日,共青团云南省委等部门带领志愿者,为男孩所在学校送去首批10万捐款,在校学生每人领取了500元补助,一家企业捐赠了144套保暖服和20套取暖设备。

1月13日下午,付姓校长向记者表示,除去已发放给学生的资金及物资,学校还剩下2万多元善款及一些过冬物资,“这些善款将全部用在学生身上”。

付校长表示,剩下的部分善款将用于学生供暖设备的电费开支、学生感冒发烧的医疗费用等方面。

根据安排,下学期,转山包村小学上学路途遥远的学生可以住校。对此,付校长表示,部分学生住校后,学校每晚将安排一名男教师、一名女教师值班,住校生的晚餐按照学生营养餐的标准安排。

上学路剩2公里未硬化

约4.5公里,需走两个多小时,路多是难走的土路......王福满的上学路充满艰辛,也让众多网友“心疼”。

1月13日,新街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王福满家附近有30-40户人家,是一个自然村。去年11月,从转山包村委会(临近转山包村小学)到该自然村的路就已完成招标。

据其介绍,目前,这条路的路基已经挖好,平均宽约4米,受气候影响,还有约2.5公里的路面没有硬化,等年后天气好些时,再对这段路硬化。

该工作人员强调,修路和“冰花男孩”走红网络无关,是先前规划确定的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过去,从转山包村到新街镇有一条硬化路,需约50分钟车程,考虑这条路比较长,转山包村外出不便,政府已新修一条路。

新路于2017年6、7月动工,同样因气候影响,还有200米的路面未完成硬化。新路修好后,转山包村到新街镇开车需半小时。

“目前,转山包小学的学生已收到非常多的物资资助,过冬物资比较充足。”该工作人员说,对于当地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学校抓住放假时间,通过家访,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并进行安全用电、用火的宣传;对于新街镇困难群体,镇政府正在进行“温暖过冬”的大排查,筹备了400床棉被、400条毛毯等过冬衣物,预计后面两天内发放完毕。

当地已开展“暖冬行动”

昭通市是红色革命老区和深度贫困山区,更是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和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3.37万人,占在校总数的46.79%,涉及91775户贫困户。

公开报道显示,在鲁甸县,像王福满这样的留守儿童还有9338人,占8万多名在校学生的11.2%,这些留守儿童多数跟爷爷、奶奶或是亲戚一起生活的。

1月9日下午,云南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布倡议书,号召公众向在贫困山区“冰花孩子们”献爱心。

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表示,为了孩子身心健康,建议网友为昭通广大贫困孩子捐赠,而不仅只对个别孩子。目前,相关捐赠方式已对外发布,并接受全社会监督。

据“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1月13日发布的文章,截至1月13日15时,该基金会共收到3556笔善款,共计448975.74元,其中425201.07元已转入云南省青基会账户

昭通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表示,此次收到的所有“青春暖冬行动”捐赠善款,都将注入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账户,并按照省青基会安排全部定向用于昭通市“青春暖冬行动”项目。

据央视新闻报道,“冰花男孩”引起关注后,当地紧急部署关于留守儿童温暖过冬的行动,进一步健全了留守儿童学生个人信息档案,由校长、班主任、老师等定向帮扶,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提供心理辅导和法律援助,积极争取福利补助,为留守儿童搭起保护和成长的爱心桥。

(记者 陈绪厚 实习生 陶彦燕)

责任编辑:童黎
云南 善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