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6岁快递男孩”暂被安顿在福利院,过了生平第一个生日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1-15 16:13

澎湃新闻1月15日消息,近日,一则山东青岛6岁“快递男孩”小长江的消息持续刷屏,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关注。经了解,小长江自称今年约7岁,父亲去世,母亲已改嫁。其父亲生前工友颜先生带小长江一起从老家枣庄来青务工,居住生活在徐州北路6号申通快递点。因为父亲是孤儿,一直没有户口,小长江一直没法上学,每天只能跟父亲的工友一起在寒风中送快递。了解到该情况后,13日,青岛市市北区立即启动救助程序。14日,已将小长江送至青岛市儿童福利院,并安排专人陪护。

青岛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任林松告诉记者,15日上午,小长江已经被送到了福利院安顿下来。“孩子状态挺好的,挺聪明。我们会临时照料一段时间,福利院也有教师对孩子进行学习上的辅导。”

小长江(右)过了生平第一个生日。本文图片 齐鲁网

任林松介绍,公安、民政等相关部门人员已经前往孩子的户籍所在地枣庄调查情况,对于小长江接下来的安置,可能还是会依照国家户口属地化管理的相关政策接回原籍上学。

@青岛市北发布1月14日23:32发布消息称,小长江自称今年约7岁,父亲去世,母亲已改嫁。其父亲生前工友颜先生带小长江一起从老家枣庄来青务工,居住生活在徐州北路6号申通快递点。

13日,市北区已经启动救助程序。14日,已将小长江送至青岛市儿童福利院,并安排专人陪护。15日,将先行安排小长江入学读书,同时,市北区有关部门将赴小长江母亲所在地,与当地派出所及孩子母亲取得联系,依法就孩子监护及户口问题进行协商。“在此之前,市北区将妥善安排好小长江的学习生活,确保孩子身心健康。”

小长江收到的礼物。

15日,青岛市北区民政部工作人员也向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青岛市民政局宣传处宋先生表示,这周末市民政局和市北区民政局都在紧急处理小长江的事,目前正在积极处理,仍需进一步调查。

王青伟和小长江因快递和国际象棋结缘。1月9号晚,青岛市民王青伟开门发现给他送快递的是一个六岁模样的小男孩儿。“他来给我送快递,看到我桌子上摆了一副国际象棋,他喜欢,想学,后来我还送了他一副象棋。”王青伟也告诉记者,孩子送福利院是暂时的,目前已经去上学了。“上一年级,孩子挺高兴的。现在就是先解决孩子户口的事,找到他的生母。”

小长江学习国际象棋。

王青伟说,小长江因为身世,不清楚自己的生日,而昨天(14日)是他第一次学下国际象棋,于是自己和一群爱心人士就把1月14日作为了小长江的生日,陪他度过了生平第一个生日。

此外,王青伟称有些担心社会对小长江的关注度会随时间的流逝而降低,希望社会对孩子的关爱和救助保障能持之以恒。

澎湃新闻记者 徐笛薇

责任编辑:肖晟仕
生日 快递 山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内矿藏价值万亿,马来西亚向中国寻求稀土合作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